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张高丽访问新加坡并与张志贤共同主持中新三个高层合作机制会议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23日   03 版)

        新华社新加坡10月22日电(记者尚军、胡隽欣)10月21日和22日,应邀访问新加坡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分别会见了新加坡总统陈庆炎、总理李显龙,并与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共同主持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次会议、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六次会议。

        在同陈庆炎、李显龙会见时,张高丽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对他们的亲切问候,陈庆炎和李显龙表示感谢并请转达他们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

        张高丽说,中国和新加坡有着长期、特殊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发展中新关系,中方愿同新方精诚合作,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发展新时期中新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合作的全面性,发挥重点项目的示范性,增强合作的前瞻性,推动中新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

        张高丽表示,中新两国经济都在经历转型升级,中国努力把调整结构、创新驱动与保护环境相结合。希望双方将中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与新加坡参与中国地方发展相对接。欢迎新方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进程。

        张高丽表示,新加坡是东盟的重要成员国。中方赞赏新加坡为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发展做出的努力,愿同新方进一步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落实中国—东盟合作框架协议,为本地区繁荣稳定提供更多正能量。双方应着力在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构建地区金融安全网、加快周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加强合作,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陈庆炎表示,新中关系十分成熟,两国民众相互了解,双方共同建设的合作项目把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双方不仅在经贸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近年来还开辟了社会管理、金融合作等新的合作点。新方愿与中方共同探讨更多的合作途径,尽新加坡所能为中国发展作出贡献。

        李显龙表示,前不久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对新疆和东北地区的访问很有收获。新加坡乐见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中国持续稳定与发展符合新加坡利益,新加坡将继续积极参与中国发展建设。很高兴看到今天举行的三个合作机制会议取得重要成果。双方应携手努力,充分利用现有机制,深化现有合作,同时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22日,张高丽和张志贤共同主持三个高级别双边合作机制会议。中新双方总结了各方面合作进展情况,就进一步深化经济转型、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包容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同意,以现代服务业和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推动苏州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支持园区赴中国其他地方和东盟其他国家开展投资合作。会议通过了天津生态城未来五年发展愿景报告,提出要努力把生态城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城镇,为中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双方还就新加坡参与中国地方发展进行了讨论。

        会后,张高丽和张志贤共同出席了两国有关成立服务贸易合作促进工作组、推动中新企业联合走出去、农产品质量和粮食安全合作等7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访新期间,张高丽还会见了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并与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共同出席中新财金界人士午餐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