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一鼓作气,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

    慎海雄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23日   06 版)

        提 要

     

        发展起来以后的中国,面临的矛盾和挑战,也更加尖锐和复杂,爬坡过坎的难度一点也没有变小,迫切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

     

        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时强调,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必须坚定改革开放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创造活力。中国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总的是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努力破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消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习主席特别强调,当前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复强调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之后,习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了在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强调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今年1月,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强调,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同月,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前夕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时,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开创发展新局面,就必须实现改革新突破。今年4月,在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总书记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今年7月,在武汉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时,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不会有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改革,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巨大成就。发展起来以后的中国,面临的矛盾和挑战,也更加尖锐和复杂,爬坡过坎的难度一点也没有变小。带领中国人民迎难而上,应对新的矛盾和挑战,继续爬坡过坎,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唯有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开放,才能变挑战为机遇,攻坚克难,实现飞跃,才能把握当下、赢得未来。习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需要把握的重大关系,充满了辩证法和方法论,这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所作出的重大判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历史责任。

     

        “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现在很多问题盘根错节,一些矛盾积重难返,改革往往要动既得利益的“奶酪”。由此,一些人产生了观望态度、畏难情绪。其实,这些矛盾和问题恰恰是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正常现象,恰恰表明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着攻坚克难的繁重任务,恰恰表明我们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正因为如此,习总书记强调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反复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

     

        意大利著名军事理论家杜黑有句名言:“胜利对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而不是对那些等待变化发生后才去适应的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们既要高度重视顶层设计,也要继续倡导摸着石头过河,放手让那些“能预见”的创新者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在实践中开创新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在不少地方和部门的干部队伍中有这样一种倾向:“凡事都要找出处”。有的干部不是全面完整、因地制宜地理解执行有关政策,而是一成不变地照搬照套、机械执行。这些干部可能也认识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但一旦遇到具体难题要突破时,往往缩手缩脚、瞻前顾后,不敢越雷池一步。结果矛盾和问题依然雷打不动地积累在那里,阻碍着发展。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与改革创新格格不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改革开放的“江海”既需要顶层设计的源头活水,也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在改革自觉中创造的涓涓流水。改革,说到底是从实践源头,很多时候其实是从常识中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决非一切从本本出发。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尊重实践、尊重创造,摸着石头过河的历史。联产承包就是中国农民的首创。如果凡事都要找出处,还谈何攻坚克难?今天,尽管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线路图”“时间表”等是明确的,但并不是所有难题都有现成答案,迫切需要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去创新创造,求得新解;通过基层首创、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取得经验、形成共识、逐步推开。如果基层的探索出现一些失误,改过来就是,无碍大局。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把握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关系的重要论断,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一鼓作气,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

     

        正如习总书记指出,彩虹往往出现在风雨之后。当前,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各种途径激励干部群众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唤回改革开放初期那种“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喜人情景,让创新创造的源泉竞相涌流。要完善相关政策,努力营造尊重改革、宽容失败、敢于担当的氛围,增强社会创造的活力,激发改革热情。各级领导干部在改革中尤其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谋划。

     

        同时,开放可以倒逼改革,改革与开放要相互促进。在全球已经成为“地球村”,各国各地区间经济、科技、文化联系日益紧密的背景下,我们不可能闭门造车、关起门来搞建设。因此,必须深化开放,使中国经济更深地融入全球经济,从而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锲而不舍地前进,实现我们的目标。

     

        (原载《瞭望》新闻周刊2013年第42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