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名校办在家门口

    ——湖北鄂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23日   07 版)

        “再也不用为择校发愁了,在家门口同样能享受优质教育。”自2008年以来,鄂州市率先在湖北省实施城乡教育一体化试点改革,学生家长对教育均衡发展赞不绝口。鄂州教育局局长丁永辉说,鄂州针对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布局不合理等问题,稳步推进布局调整和标准化建设,提高教育水平,“我们就是要让城乡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将‘名校’办在学生家门口”。

     

    中小学校充满新气象

     

        华容中学是一所农村中学,步入校园,记者看到,4幢教学楼整洁大气。今年秋季开学,鄂州297所中小学如华容中学一样,充满新气象。

     

        近两年,全市共投资3亿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鄂城区投入8000万元,被评为湖北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华容区筹措1.2亿元,28所长期保留学校校均投入400万元;梁子湖区筹集资金1.2亿元,对全区24所保留学校进行新建、改扩建。全市校园初步形成“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均衡发展格局。

     

    牵住教师队伍建设“牛鼻子”

     

        到群众中去“问诊”,对症开“处方”,成为鄂州教育局解决问题的法宝。

     

        今年9月份,鄂州教育局7个调研组,深入23个乡镇中心学校,200余所中小学、村教学点、幼儿园,专题调研教育7大热点问题。原来,城南新区新建的实验小学,办学条件明显优于区内莲花小学、洋澜小学,导致家长不惜代价挤向实验小学。为此,教育局筹资300万元改善莲花小学、洋澜小学办学条件,有效“医治”了择校“痼疾”。

     

        为了更直接与群众沟通,鄂州在湖北省率先开通“教育亲民热线”,设立“便民接待室”,共接待群众来访18批次,解决问题15个,了解基层问题45个。

     

        为解决好群众关注的师资队伍建设问题,2010年,鄂州在湖北省率先开展教师“教学大比武”暨评选“学科带头人”活动,万余名教师参与讲课、听课、评课。鄂州开展的千名城镇教师与农村教师“结对子”的“百千工程”,则采取“送课下乡、跟踪辅导、探讨交流”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农村教师业务水平。

     

    特色学校创建蓬勃兴起

     

        2012年,华容区教育局组建10个校本教材编写组,围绕华容历史文化、革命传统、人文地理等8个专题,编写12套反映各乡镇特色的校本教材。各学校也积极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燕矶中学以“诚信教育”为特色,先后组织“诚信思想”大讨论、诚信征文、演讲,学生自愿参加“无人监考”考试。

     

        优质教育资源需惠及城乡全体学生。鄂州推行“以区为主”的管理体制,区教育局对区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实行一体化管理,撤销重点班、取消中考市级奖励加分政策。

     

        教育均衡发展如何深化?湖北教育厅厅长刘传铁认为,鄂州要秉承基础教育扶贫扶弱的指导思想,不断夯实基础教育。同时,科学规划布点学校建设,加快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本报记者 夏 静 本报通讯员 柳时强 范先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