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看保定如何讲好“故事”

    《 光明日报 》( 2013年10月23日   07 版)
    保定曲阳石雕千手观音 CFP
    保定街景 资料照片

        讲述保定故事的电视剧《狼牙英雄》在全国卫视收视率排名中稳居前五;9月26日,“油条哥”刘洪安当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这些都是河北省保定市开展的“讲好保定故事,建设善美保定”的精彩之笔。

     

        为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和当代文明成果,自今年5月开始,该市推出“讲好保定故事,建设善美保定”活动,以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传扬真善美。

     

        “讲好保定故事,树好保定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文化和思想动力,更为加快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全力打造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提供了重要的人文支撑。”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

     

    历史故事——植入文化因子大放异彩

     

        保定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流传着数不尽的“保定故事”:科学家祖冲之研究出圆周率,文学家关汉卿留下《窦娥冤》。保定市充分发掘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完善市场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狼牙山五壮士”“野火春风斗古城”等发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一个个感人故事,让古城保定名扬中外。围绕这些革命历史故事,该市培育出“跟着老电影到保定旅行”等11条旅游精品线路。

     

        曲阳石雕、顺平桃木工艺等既包含着一个个故事,更蕴育着一项项产业。保定开发完善了一批具有民族传统和地域特色的民间工艺项目。“中国桃乡”顺平立足桃文化优势,开发出300多种桃木系列工艺品,年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曲阳石雕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刻业年总产值达11亿元。

     

        创意、创新、创业的文化建设,已成为保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涵,魅力古城软实力尽显。

     

    当代故事——保定品牌为城市代言

     

        “通过故事的力量凝心聚力,把全市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凝聚起来,努力让每一个保定人都成为保定故事的主人公,成为增长极的建设者。”保定市市长马誉峰说。

     

        长城汽车总部院内,一块刻有红字的“反思碑”很是显眼。2010年厂庆,董事长魏建军面对全体员工说:“有几件事值得我们汲取教训:对客车市场经营特性分析不充分,盲目进入客车市场;对顾客价值识别不充分,导致精灵轿车定位不准确……应该立一块碑,把这些事刻上。”如今,长城汽车已成为中国最大的SUV和皮卡制造企业。

     

        保定能代表华北乃至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多——天威集团变压器、风帆蓄电池等领跑全国,全国叫响的铝合金车轮和微卡是“保定制造”。

     

        无数“保定故事”用良心、爱心甚至生命,为善美保定建设树起最醒目的标杆。保定不仅有“油条哥”,还有雨中蹲守的“井盖哥”、以身挡劫匪摩托车的“拦截哥”、勇救落水儿童的“火烧哥”。去年,该市有21人获评“中国好人”,7人获“河北雷锋”称号,数量均居河北省第一。

     

    未来故事——勾勒最美发展蓝图

     

        身为京津桥头堡,保定拥有区位、农产品等先天优势;放眼全国,保定更需要放大自身后天优势。

     

        在天时上,首都经济圈建设、环渤海经济圈建设、首都二机场建设为保定提供了发展机遇。在地利上,地处京津石“金三角”核心区域,市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830公里,新近投入使用的京石客专和正在建设中的津保城际铁路,将保定与京津石的时间压缩至30分钟左右。

     

        该市瞄准“环京津经济增长极”目标,全面壮大发展引擎、对接京津、县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等主战场,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科学发展上。

     

        经济和社会发展“三个翻番”,更为“保定故事”勾勒出最美的发展蓝图:到2017年,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财政收入突破600亿元,比2012年翻一番;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比2010年翻一番——这,就是保定的“未来故事”。(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刘 敏 安亚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