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

    图书飞越海峡 阅读情牵两岸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6日 09版)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现场,专业人员展示雕版技艺。CFP
    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设立了台湾馆展区。CFP

        第九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将于10月25日在福建厦门举办。届时将有大陆400家以上出版单位和图书出版产业相关单位、20家海峡两岸各大书城、台湾250家以上出版企业参与,全面展示海峡两岸出版及相关产业丰硕成果。

     

        以“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在厦门和台湾轮流举办八届,不仅让图书飞越海峡,而且让两岸群众通过文字越走越近。

     

    由被窝偷窥到坦陈桌面

     

        “在20年前,我们就开始读简体字书,不过那时是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偷偷读的。因为那时台湾不允许卖简体字书。现在完全不同了,到处都有简体字书店。”台湾东森电视台主播卢秀芳颇为感慨。

     

        虽然2003年台湾正式开放祖国大陆简体字书籍进口,但当时限制进口的出版品仅供“学术”使用,台湾民众要看到祖国大陆简体字书籍,颇费周折。

     

        直到2006年,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台湾台北举办,祖国大陆196家单位携11万个品种、35万册图书参展。从那时起,大陆简体字书开始大量进入台湾市场,台湾群众阅读简体字书也从过去的“被窝偷窥”到“坦陈桌面”。

     

        “每个学期开学,我们都会给学生开一些参考书目,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简体书。”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海峡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潘锡堂说,简体书正陆续成为台湾高校的指定教科书、参考书目。

     

        2005年,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厦门举行,现场特别设置了台湾馆展区,首次获准在祖国大陆书展进行现场销售的台湾图书吸引众多关注,并出现持续热销场面。

     

    由关注乡音到放眼国情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举办对于两岸群众而言,带来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知识,更有来自彼岸让他们魂牵梦萦的“乡音”。

     

        台湾80%的民众祖籍福建,其中大部分源自闽南地区,相同的语言、风俗习惯让祖国大陆出版的《闽南文化丛书》《福建土楼》《厦门闾里记忆》等一批反映闽南历史文化的书籍、图片成为台湾群众追捧的热点。

     

        2012年,在第八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图书展上,台胞林女士对漳州市政协组织赴台参展的《漳州与台湾关系丛书》《台湾涉漳旧地名与聚落开发》等一大批漳台宗亲文化图书很感兴趣。她说:“翻阅了这些书后,才知道很多台湾人的祖先原来是从福建漳州过来的,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嘛。”

     

        随着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一届又一届地开展,台湾群众也开始关注起祖国大陆的一些特殊成就、特殊事件。反观大陆方面,原本在市场上销量一般的《台湾政治与经济》等政治历史方面的书籍也开始火热起来,而像《走进台湾》等包含“景观指南”“民风向导”等内容的书籍更是被长期摆放在书店的醒目位置进行推介。

     

    由博览群书到品阅经典

     

        近年来,在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带动下,两岸群众阅读图书的方式正在悄然改变:从起初的“广而泛”地阅读,以求尽快增进对两岸的了解,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有选择性地阅读,将目光投向文学、艺术、历史类的书籍,关注起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悠久灿烂中华文化是维系两岸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台湾图书发行协进会理事长杨克齐说。

     

        在前八届的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上,两岸图书出版业者推出的中华文化题材的书籍成为两岸民众争先阅览的对象。一组关于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销售数据显示:近年来,祖国大陆图书在台湾销售以文学、艺术、历史类和古籍为大宗,旅游、风俗、地理、经济等书籍次之;在祖国大陆,台湾文史哲书最为热门,教育、艺术等类图书也广受欢迎。

     

        今年的图交会上,主办方根据两岸民众的“口味”,将推出一批近两年出版的新书、精品书和畅销书,其中不乏大陆出版的最新文学艺术、医药卫生、旅游休闲、历史古籍、哲学、政治、经济等图书,和台湾出版的学术、科技、管理、生活类图书。(本报记者 马跃华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