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临时工”为何越来越多?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10月16日 10版)
    CFP

        近年来,“临时工犯事”的报道屡见报端,政府部门做出一些令人瞠目结舌的行为,最后调查结果往往是“临时工”所为。“临时工”成为通用的“挡箭牌”,让公众不由疑惑——哪来那么多“临时工”,正式工去哪儿了?

     

    “临时工”泛滥,却有人吃空饷

     

        日前,北京有25个市级部门在预算中公布了“临时工”数量,总数高达4386人,而这25个部门还不包括城管、交管、工商系统这些“临时工用人大户”。“临时工”数量不断膨胀已是不争的事实,有调查显示,在编制外聘用“临时工”的用人模式,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不少地方的单位编制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却承担着21世纪的工作量,小马拉大车,导致一些单位被迫大量使用“临时工”,并且随着需求的增加,“临时工”的数量呈现泛滥的趋势。

     

        然而,与政府部门“临时工”泛滥相对应的是各地公职人员“吃空饷”现象的大量存在。河南叶县河道管理所所长赵书奇利用职务之便,将儿子从15岁起就纳入编制,领了6年“空饷”后才于今年5月被发现。河南周口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市开展公职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截至8月20日,全市共查出各类“吃空饷”人员达5731人。

     

        “一些单位有事没人干,一些单位有人没事干,”竹立家说,“这种现象广泛存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了。”

     

    既有体制问题,也有人的问题

     

        “‘临时工’与‘吃空饷’现象并存,既有体制的问题,也有人的问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说,“比如‘退居二线’的问题就是体制造成的,但有人占着位置吃空饷那就是人的问题,是腐败。”

     

        周志忍说,基层干部基数大,职数少,如果年龄大的干部不能晋升,年轻同志也就难以发展。现在又强调干部年轻化,所以很多地方都采取了大龄干部“退居二线”的办法,为年轻人“腾位子”。一些干部刚过50岁就被迫退出领导岗位,新任领导也很难给退让的老领导安排业务工作,这就造成了大批未到退休年龄的干部在编不在岗。

     

        “还有就是在一些单位,跟领导有特殊关系的人占着位置不干事,吃空饷。”周志忍说,“这毫无疑问就是腐败,应该按照处理腐败的法律手段予以惩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占着位置不干活的人多了,在编制有限的情况下,一些单位就只能聘请“临时工”了。另外,编制管理没有与时俱进,有些部门也不得不用“临时工”。“比如城管的编制就是按照常住人口的数量配备的,但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流动人口这么多,编内人员肯定不够用,聘用‘临时工’是他们不得已的选择。”

     

    加速改革,打破用工双轨制

     

        在双轨制的用人模式中,编内人员捧着“铁饭碗”,享受高福利,编外人员干着苦活累活却只能拿很低的工资,这赋予了用人单位聘用“临时工”的强劲动力。专家表示,需要加快编制内外用工的并轨,在权责一致的基础上,实现同工同酬。如果不打破悬殊的收入差别,岗位寻租还会不断玩出更多的花样。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大量聘用“临时工”会助长在编干部的不良作风。他说:“现在基层政府有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有编制的人不好好干活,却聘用一些‘临时工’冲在一线,这样就必然会产生人浮于事的现象。”

     

        汪玉凯认为,“临时工”数量的膨胀,说明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政府必须加快职能转变,切实简政放权,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从根本上遏制不断膨胀的“临时工”需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出台文件要求用工单位对同类岗位的“临时工”与正式工实行相同的劳动报酬分配办法。周志忍表示,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在实施过程中还需提高老百姓的话语权。“如果权力都在老百姓的监督下运行,政府也不敢胡来。如果老百姓说话都管用,‘临时工’的问题、吃空饷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了。”(本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