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8月11日 星期日

    各国老龄社会观察⑦

    走进维也纳老年公寓(上)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8月11日 08版)
    图为马格蕾特老年公寓餐厅一角。 方祥生摄

        维也纳老年公寓管理委员会是隶属维也纳市政府的公益性私法基金,于1960年成立,旗下有31家老年公寓,3600名员工,能接纳约8800名老人,是奥地利最大的养老机构。经友人安排,记者采访了其旗下的马格蕾特老年公寓。公寓经理阿纳丽泽·莱尔说,该公寓于1990年开业,有245个单人间和10个双人套间。

     

        老年公寓分三部分:一是“公寓部”,每人每天收费53.63欧元,入住的是生活尚能基本自理的老人。单人、双人公寓的面积分别为32平米和49平米。每套公寓都有厕所、淋浴、有线电视、电炉、冰箱、微波炉、窗帘、应急手电等。家具和卧具自带,公寓提供的服务包括房间清扫和维护、清洗窗帘、提供洗涤和卫生用品、每日3餐和2次茶点、冷热饮料、组织活动、帮助制定针对个人的护理计划、24小时急救等。老年公寓旨在减少老人的日常生活压力和孤独感,让他们生活丰富多彩。老人休假或外出不归,需要报告,闲置日的收费标准是每天48.39欧元。

     

        二是“护理部”,入住的是需要更多护理的老人。护理需求分为7个级别,从每月60小时到180小时以上。每人每天的收费从58.76欧元至125.71欧元不等。老人不在时,闲置日收费为49.64欧元。公寓会根据医生确定的护理级别,在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增加针对个人需求的服务,如安排他们参加记忆力训练、老人舞蹈班、外语班等。对需要3级护理以上的老人,要帮助其安排日常生活,安排其参加相应活动等,以延缓衰老进程,尽量维持和改善其生活质量。

     

        三是“病房部”,入住的是需要3级以上护理,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每人每天的收费从116.45欧元至142.31欧元。残疾老人入住不受“3级护理”的限制,每人每天收费从112.36欧元到167.51欧元。“病房部”的服务增加了医护管理,如体检、用药管理,包括买药、定时发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等。公寓设有护士站,负责管理老人的病历、药品,并协助医生为老人提供服务。护士站同医院保持密切联系,每周安排医生上门治疗2次、每2周安排1次上门化验。我们看到,“病房部”的设施与医院病房差不多,2~3人一间,全部是可升降、可移动的标准病床,床头有呼叫按钮,24小时与护士站联接。但公寓的护士站没有处方权,不能直接替老人看病。入住公寓的老人可以自由选择医生,医疗关系不受“入住”影响,医疗费用由原医疗保险公司承担。

     

        莱尔说,老人入住公寓时的平均年龄为84岁,86岁时转到“护理部”。女性老人要占入住者的80%左右。公寓有几位百岁以上的老人。在小餐厅,我们看到两位103岁的老人在自己用餐。在电梯上,遇见了一位93岁的老人。他看上去身体硬朗,步履稳健,说话声音洪亮,思路清晰。他说,刚从外面回来,平时还在公寓里的“兴趣班”教意大利语。

     

        据介绍,维也纳的老人公寓,面向近6个月一直居住在维也纳的本国公民和享受国民待遇的欧盟公民。入住者要先向隶属市政府的维也纳社会基金提出书面申请。申请时要提供本人的收入和资产证明;医生出具的护理需求证明,同时可以提出想入住哪一家老年公寓(最多可填3个),希望何时入住。接着,由社会基金的专家提供咨询,详细介绍入住条件,并对申请人的收入、资产、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确定申请人有什么样的护理需求,原则上不接受传染病患者。如果符合入住条件,申请人将会得到书面通知,包括社会基金是否同意补贴的通知。拿到入住通知后,理论上,只要有空房就可以入住。实践中,有两种做法:一是去自己看中的公寓入住。如果没有空房,需要排队等候,等候期很难预估。二是由老年公寓管委会根据房源,推荐3家公寓供申请人选择。申请人可以先去看房、了解周边环境。这种情况一般等候期较短,数周内就可入住。(本报维也纳8月10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