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8月11日 星期日

    特别关注

    议员遭暗杀,突尼斯又陷政坛危机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8月11日 08版)

        提要

     

        反对派目前正在筹划于本月13日举行“大动员”示威活动,虽然突军方效仿埃及模式干预政治的可能性不大,但引发大规模流血冲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突尼斯局势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突尼斯总统办公厅主任、总统府发言人阿德南9日向媒体透露,总统顾问哈迪·本·阿巴斯在与他的电话联系中告知辞职,但他尚未收到书面辞职函。有消息称,实际控制国家政权的伊斯兰复兴运动打算罢免制宪议会主席本·加法尔职务,由阿卜杜勒·拉乌夫取而代之,而反对派则正在筹划于本月13日举行“大动员”示威活动。实际掌握国家政权的伊斯兰宗教势力与世俗力量之间的角逐是否会演变成类似埃及目前以街头示威为标志的较量,将国家拖入新的动乱泥潭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7月25日,突尼斯反对派政治人物、制宪议会议员穆罕默德·卜拉希米在自家门前被暗杀,这是半年之内第二位反对派政治人物身遭厄运,在突尼斯国内引起强烈反应。之后,60名议员宣布退出议会,反对党及其支持者开始在议会前举行抗议示威活动,要求解散现政府,组成由一位独立人士领导的民族拯救政府,并解散制宪议会,重新进行议会选举。

     

        制宪议会主席本·加法尔6日在国家电视台宣布,暂停制宪议会的一切工作,直到临时政府组织并召开由所有政治派别和团体参加的全国对话会议为止。由于有近三分之一议员辞职,实际上制宪议会已很难正常履职顺利完成制宪工作,加法尔试图通过此举向对立的双方施加压力,促使反对派回到谈判桌旁,执政党作出必要让步,避免国家陷入新的政治纷争,酿成大规模流血事件,使国家陷入混乱。

     

        执政联盟的一些议员立即对加法尔的决定进行了猛烈抨击,称这一决定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伊斯兰复兴运动的成员甚至称“这是一场无法接受的政变”。在联合政府占据主要地位的突尼斯伊斯兰复兴运动执行局7日召开会议后发表声明,表示有保留地同意加法尔6日作出的“暂停议会一切工作”的决定,希望在国家目前面临安全危险和重大经济挑战这一敏感阶段,各政治派别能够坐到对话桌前,达成所需要的一致解决办法。同时,伊斯兰复兴运动依然坚持现政府、制宪议会的合法性,强调必须尽快恢复制宪议会的工作,建议制宪议会在9月之前通过宪法和选举法,在10月23日完成制宪议会的工作任务,并就年底之前进行大选达成一致。

     

        反对党领导人艾哈迈德·纳吉布·沙比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担心复兴运动响应对话要求这一步骤来得太迟了”。他表示,突尼斯危机有进一步恶化和失控的危险。他说,自7月25日穆罕默德·卜拉希米被暗杀之时起,现政府实际上就已经垮台了,因为它没有能力保障公民的安全,而保障公民安全是每一个国家的重要职责。目前需要的不是国内外为对话进行调解,而是复兴运动就有关问题作出决定。有评论称,突尼斯反对派已不满足进行对话,而坚持推翻现政府和重新进行议会选举。目前实际控制国家政权的执政联盟依然不会同意这些要求,双方短时间内很难达成妥协。

     

        2011年10月伊斯兰复兴运动赢得大选,以该运动为主组成的执政联盟实际控制着突尼斯政权。伊斯兰教势力在突尼斯执政后,突尼斯的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并没有根本好转,民众的不满情绪也在不断增长。7月25日再次发生暗杀反对派政治人物事件,成为反对派再次走上街头的导火索,有时抗议示威人数逾万。反对派目前正在筹划于本月13日举行“大动员”示威活动,虽然突军方效仿埃及模式干预政治的可能性不大,但引发大规模流血冲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突尼斯局势如何发展值得关注。(本报开罗8月10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 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