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前不久一家海外媒体曝出在国产婴幼儿奶粉中检测出天然反式脂肪酸,又让一些奶爸奶妈们受惊不少。对此,专家指出——

    不要妖魔化国产婴幼儿奶粉

    《 光明日报 》( 2013年07月23日   06 版)
    新华社发

        “三聚氰胺”事件,曾让国人对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信任一度跌到谷底,许多父母不惜成本用各种途径去海外“背奶”。几年过去,状况好转不多。前不久一家海外媒体曝出在国产婴幼儿奶粉中检测出天然反式脂肪酸,又让一些奶爸奶妈们受惊不少。国产奶粉难道真的如此“不堪一喝”吗?

     

    国家标准不低于国际标准

     

        2013年5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和安全性作出了全面具体的要求和部署。 关于这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听到了这样一种议论:政府如此重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正好证明国产奶粉有问题。他说这是老百姓对国产奶制品不信任的表现,看起来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还需要增加透明度。

     

        那么,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准和国际标准接上轨了吗?

     

        对此,国家卫计委食品司副司长陈锐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国家标准并不低于国际标准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标准。他介绍,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务院要求原卫生部组织修订了原有的乳品标准,目前我国现行的涉及婴幼儿奶粉的标准主要包括《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10)、《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2010)。

     

        两项国标是参照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标准和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制定的,但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并不能算完善。一项针对《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10)标准跟踪评价工作显示,该标准的整体合理程度较高,但是被调查的三方均指出,对国家标准必需成分中的一些重要指标,包括乳清蛋白、某些脂肪酸、部分膳食纤维等,还缺乏有效的检验方法,直接影响到奶粉的达标鉴定,导致国家标准还缺乏一些可操作性。

     

        这项跟踪评价工作始于2012年6月。负责该项目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韩军花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调查显示,国标与国际标准体系一致,甚至有些标准更为严格。”但她同时表示,调查中还发现执行过程中各方对标准的理解有不一致的地方,这很容易导致矛盾发生。她坦言,国家对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和法规的跟踪评价尚处于起步阶段,希望这份调查研究能为标准的合理修订提供参考。

     

    监管漏洞让不良企业有机可乘

     

        说到婴幼儿奶粉安全问题频发的主要原因,韩军花表示,被调查对象均认为最大的原因是企业自律性差,由此导致不法生产;其次是法律不完善、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

     

        据了解,目前我国获准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企业有120多家,门槛明显偏低。陈君石认为,“由于规模和水平参差不齐,直接影响了企业对国家标准的执行力度。”目前,国际上奶粉企业通行的监管模式是过程监管,而我国仍过多地依靠抽样检测。陈君石直言,转变监管模式是提高我国食品安全监督水平的关键措施。

     

        与国外知名乳品企业相比,我国乳品企业在内部质量管理的投入和管理水平上有较大差距。陈君石直斥这种现状并表示,这个问题不是靠行政命令就能解决的,国务院提出的“鼓励支持婴幼儿奶粉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实为一项治本措施。

     

    公众消费信心亟待重塑

     

        国产婴幼儿奶粉被一家海外媒体曝出被检出反式脂肪酸一事,让长期给宝宝喂食国产奶粉的母亲们忧心不已。

     

        对此,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王竹天指出,在奶粉中检测出天然反式脂肪酸是正常的。从科学层面上讲,目前虽没有任何科学文献能证明天然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会产生负面影响,但从预防层面上讲,我国已经对反式脂肪酸作了每100克总脂肪不得超过3%的规定,和国际规定一致。

     

        针对公众因不了解情况而对一些报道产生过度反应的现象,韩军花说,作为父母,唯孩子安全为大,这样做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国产婴幼儿奶粉产生过度焦虑也是不必要的,“天然反式脂肪酸甚至在母乳中都存在!”

     

        尽管我国婴幼儿奶粉与国外名牌相比有差距,政府监管水平也有待提高,但陈君石很明确地说,国产婴幼儿奶粉在质量安全和营养指标上与进口奶粉并没有明显差异,是可以放心吃的。无须一有风吹草动就过度反应,甚至妖魔化它。他说,近年来,我国并没有因为食用国产婴幼儿奶粉而发生有害健康的事件。至于在某国产奶粉中偶然检测到的汞含量异常的问题,一些知名进口品牌也发生过诸如砒霜污染、阪崎氏肠杆菌污染等事件,只是国外企业规避风险的能力较强,不易影响到百姓的消费信心。

     

        恢复我国公众对婴幼儿奶粉的信心,需要完善的质量监管制度、科学先进的检测方法、企业严格自律等多方面的努力。韩军花建议,媒体在舆论监督的同时还应多为公众作有关的科普宣传,提高消费者的判断力。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金振娅 齐 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