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18日 星期六

    北京天文馆被降级背后的纠结

    《 光明日报 》( 2013年05月18日   04 版)
    图为北京天文馆老馆(1957年9月落成)的南部。冯军/CFP

        日前,作为国内外知名的青少年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北京天文馆在评估中未达标,被降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日前,国家文物局发布消息称,北京天文馆、抗美援朝纪念馆、中国海军博物馆和厦门华侨博物院因在评估中未达标,取消其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调整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青少年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北京天文馆在此次降级事件中“榜上有名”,着实令不少人感到惊讶。本报记者致电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时,他正在外地出差。朱进表示,已经接到降级的相关通知,但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了解。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降级对天文馆下一步的发展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只是听上去不好听”。

     

    评估办法与规则:

     

    连续两次不达标将被降级

     

        《全国博物馆评估办法》和《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规则》对加强国家一级博物馆监督检查和复核评估作出了明确规定:连续两次评估结果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的,将被取消“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

     

        据了解,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指标体系包括定性评估指标体系和定量评估指标体系。其中,前者包括藏品管理、科学研究、陈列展览与社会教育、公共关系与服务、博物馆管理与发展建设5个指标;后者包括藏品数量、科学研究项目数量、展览与教育等活动数量、引进人才及人才培养项目数量4个指标。

     

        来自国家文物局的信息显示:在2010年度和2011年度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中,北京天文馆等6家博物馆连续两次运行评估结果为“基本合格”。根据规定,将被取消“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2013年2月初,国家文物局曾下文要求北京等相关省级文物行政部门指导并督促北京天文馆等“基本合格”博物馆加强整改。

     

        4月份,国家文物局组织全国博物馆评估委员会又对上述博物馆重新定级评估。结果,北京天文馆等4家博物馆总分均低于800分,但高于600分,未达到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重新评估中,6家博物馆的自评分和省级文物部门推荐分均已超过达标线。以北京天文馆为例,其自评分与推荐分均为935分,而全国博物馆评估委员会给的评估总分则为781.4分,两者相差153.6分。

     

    北京天文馆:

     

    不同专业对博物馆定位理解不同

     

        其实早在今年初,连续两次运行评估结果均为“基本合格”时,北京天文馆就面临被降级的风险。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馆长朱进提出,由于评估主要按文物类博物馆的标准进行,藏品是很重要的考量项目,因此除陨石外没有其他藏品的北京天文馆“比较吃亏”。

     

        谈到此次被降级的原因,朱进说,首先与博物馆方面对于评估检查工作的准备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有关。“比如报送材料时,有漏报新藏品的情况。尽管在评估标准上有吃亏的地方,今年整改时,我们还是组织了不少人力、物力,原以为及格是没问题的。”

     

        此外,朱进认为,不同的专业对博物馆的定位有不同的理解,其中恐怕存在认识理念上的差异。比如博物馆到底应该提供哪些服务?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作为科普基地,北京天文馆并非以文物收藏为主,也不以展览为主,更多是以市场运作的方式、以节目的形式向参观者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如果拿一个文物类博物馆的标准来要求的话,天文馆的优势和长项反而得不到体现。”

     

        对于北京天文馆的自身定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并不认同。“天文馆的藏品绝不只陨石一项,天文学研究的知识体系及其历史过程中所涉及的很多器物都是有收藏价值的。一些自然科学类的博物馆惯于将重点放在科普上,没有真正树立起全面发展的思维。”

     

    评估专家:

     

    尚未完善评估体系前,降级应谨慎

     

        曾参与2010年度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工作的宋向光认为,目前的评估规则涵盖了博物馆业务活动、管理情况、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在总的基本原则上没有什么问题。“实施评估的本意是为了在行政化管理背景之下,为推动博物馆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起到导向性作用,博物馆本身应该借此审视自身工作,而不是将其‘政绩化’。”

     

        不过他同时承认:“拥有百万件藏品和一千件藏品的博物馆确实是不同的量级。可明显看得出来,评估结果排在前面的基本都是综合性大馆。”

     

        连续两次担任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专家的南开大学博物馆学教授黄春雨则表示,我国的博物馆类型丰富且各具特色,现行的评估体系未能兼顾到各个类型的特点,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个人并不赞成在没有完善评估体系之前匆忙决定某些博物馆的命运,这样容易导致他们在未来发展道路上比较迷惑,很可能造成相当大的消极影响。”

     

        黄春雨指出,推动博物馆的专业化、社会化发展才是评估的最大作用。“近年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种作用正在显现,评估已经让很多博物馆感到了相当压力,并且正在积极改进自己的做法。”(本报记者 张 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