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5月16日 星期四

    关 注

    徐闻法院:法治中国的基层样本

    《 光明日报 》( 2013年05月16日   15 版)
    徐闻法院巡回法庭在渔船上开庭。资料照片

        4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共广东省委联合召开表彰会,授予广东省徐闻县人民法院“全国模范法院”荣誉称号。徐闻法院由此成为10多年来第3家被最高法单独审批获此荣誉的基层法院。

     

        一年来,徐闻县人民法院还拿了两个“国字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建院63年,法官“零腐败”;工作报告连续13年在县人大会议上全票通过……这个位于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基层法院,被誉为“‘法治中国’的又一科学样本”,它的故事,值得关注;它的经验,值得借鉴。

    为民 法院之本

        “詹院长,咱们法院‘巡回法庭’搞得好啊,现在承租户基本上都按时上缴土地租金了。”广东省红星农场副场长钟应辉笑着说。记者在红星农场采访,恰巧遇到徐闻法院副院长詹业辰带队到此回访。

     

        位于徐闻县境内的广东省红星农场,是一个拥有5万多亩土地的国有农场,但部分租户不按时上缴租金的情况时有发生。2011年4月,农场多次追讨未果,遂将承租户起诉至法院。为了既不误农时,又把审理案件与教育群众结合起来,徐闻法院将庭审“搬”到农场20队驻地开庭。院长黄和敖与副院长梁位桐各审理一宗案件,促使案件当庭调解结案,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田间地头的香蕉园,乡村社区的树荫下,农家渔户的渔船上……为方便农民备耕生产,徐闻法院的法官们主动开展“巡回审判”,上门办案,化解矛盾纠纷。徐闻县的老百姓纷纷表示,这种审判形式既能降低诉讼成本,了解案件真相,又能受到法治教育。

     

        不仅老百姓受教育,领导干部也受触动。2012年7月3日,徐闻县县委书记率县四套班子及县直机关主要领导、乡镇负责人等共100余人,在下桥镇镇政府院内,旁听了徐闻法院公开审理的一宗农村土地物权保护纠纷。这次开庭不仅使干部了解了庭审过程,增长了法律知识,而且更有利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巡回法庭’是积极贯彻落实司法为民、推进司法公开的一系列举措之一,也是我们在能动司法上所做的创新与尝试。让法官走进农村、社区,能更好地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易走进、能监督、大收益。”黄和敖这样理解“巡回法庭”的作用。

     

    公正 法院之基

     

        “形象系于公正,发威存乎民心”。在徐闻这片红土地上,记者真切感受到了默默无闻的法官们,用真诚与担当、法律与责任,护卫着闪亮的法徽,护卫着天平永不倾斜。

     

        执行案件一直是法院办案的重点与难点,也颇受社会关注。“早在2002年,我们就建立案件流程管理制度,成立审管办,对案件流程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徐闻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团介绍,一个执行案件,在立案大厅立案,然后转送到执行局。查控被执行人财产时,当事人不与办案法官接触,查控财产直接转入法院设定的专款账户,真正做到阳光办案、阳光执行。

     

        “‘民告官’案件最能说明这个法院行不行、可不可信,只要行政行为有错误,徐闻法院的法官也毫不留情地予以纠正。”当了30年律师、一直跟徐闻法院打交道的何丰,2010年代理了一起开发商状告县政府拖欠工程款的案件。

     

        “当时政府还托人说情,让法院拖一下。但法院毫不客气,立即执行。执行的结果,当事人满意,政府的包袱也减轻了,可以说是双赢。”何丰说。

     

        公正办案才能提升司法活动正能量。2008年至2012年,徐闻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388件,审结10409件,结案率达99.03%,解决争诉标的金额近9亿元,多个基层法庭创造了连续10年案件零上诉改判率和零发回重审率的纪录。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敖广恩在评价徐闻法院时一口气说了“五个好”:“一个好班子”、“一个好法官队伍”、“一个好的管理机制”、“一个好的法院文化氛围”、“一个好的结果”。

     

    廉洁 法院之魂

     

        徐闻法院自1950年4月建院,历任13任院长,63年来无法官因贪赃枉法受处分,坚守了法院的政治使命与法官的价值灵魂。

     

        这个纪录的发现有些偶然。2011年7月,湛江市落实司法公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现场会在徐闻召开,徐闻法院院长黄和敖本想找点反面典型,在翻遍院史材料后,竟然“一无所获”。让黄和敖更欣喜的是,全体干警将此纪录薪火相传,一直传承到现在。

     

        传承到现在不无理由与根据。1987年从部队转业来的民二庭法官符立兴,有战友提着礼品请他帮忙“活动”案子,他一气之下将礼品扔出家门。

     

        今年年初,徐闻县居民唐倬英骑摩托车时被一辆小轿车撞伤了腿。结案时,双方当事人对结果都很满意。为表示感谢,唐倬英买了条香烟硬要塞给符立兴,但被符立兴断然拒绝。

     

        “办完案子送盒烟抽是人之常情,这也不可以?”面对记者提问,符立兴毫不犹豫地回答说:“不行。”

     

        “要做好工作,首先要廉洁,从内部做起,从我自己做起,请大家监督我。”2010年3月,黄和敖上任之初向全院法官表示:“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软。做法官,你的手软了、嘴软了,办案就会失去公正,就容易出问题。”

     

        思想绷紧,制度跟进。2009年6月,徐闻法院与县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民事执行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此举开创全国先河,增强了检察院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互动与监督;徐闻法院还首创“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使司法监督与司法纠错走上法制化轨道。目前,徐闻法院制定了涵盖审判业务、党风廉政等方面的规章制度120多项,形成了制度、监督与责任并重的管理模式。

     

        “为荣誉自豪的同时,我们觉得身上的责任也更重了。”表彰会过后,黄和敖说:“只有继续坚持司法为民,不断追求公平正义,严格坚守廉政底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才能真正对得起这个荣誉。”(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