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全球视野 企业主体 协同创新

    ——代表委员热议科技创新关键词

    作者: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11日 02版)

        创新,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

     

        三个月前,党的十八大将科技创新提到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提出“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

     

        “历史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强调科技创新,令科技界既兴奋,又有压力。”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研究员王光谦委员的话,道出了代表委员们的心声。

     

        于是,全球视野、企业主体、协同创新等关键词,成为代表委员们会上会下热议的话题。

     

    关键词之一:全球视野

     

        【创新案例】近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企业正在创新上觉醒,其普遍趋势即通过创新进行竞争。在探讨生活消费品领域时,该报以海尔集团为例,阐述了中国企业正在加强创新,拓展海外市场并获得了竞争优势。

     

        2011年2月4日,美国发布创新战略,力图在新能源、无线网络、电动汽车、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基础科学和航天等领域取得突破;2011年11月30日,欧盟提出“地平线2020”,计划重点支持卓越科学、工业领袖和社会挑战三大战略领域的科技创新……

     

        “当前,加速推进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世界竞争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各国创新战略的部署表明,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共同选择。随着重点领域技术突破加快和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我国未来经济、科技发展面临的国际竞争会更加激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委员的一席话,道出了中国经济、科技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

     

        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企业做好准备了吗?

     

        在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林惠民委员看来,与国外企业相比,我国企业的创新意识淡薄。“在我国,一些大企业往往带有垄断性质,它们关心的不是将来本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如何,而是‘只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就有利润可赚’。由于存在着‘反正市场是我的,国内劳动力又便宜,先进的技术用钱很容易从国外买到’这种心态,这些企业的创新动力明显不足。”

     

        结合企业自身的成功实践,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周云杰代表建议,要想使我国的创新目标具有全球视野,就要“走出去”。“在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过程中,中国企业必须从出口导向调整为品牌导向;国家应该鼓励更多企业不仅要把产品出口到海外,更要把品牌带到海外,这样才有利于中国企业形成更多的世界名牌,提升全球竞争力。”

     

    关键词之二:企业主体

     

        【创新案例】作为一家老牌企业,有着数十年历史的湖南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这与企业重视科技创新分不开。据湘电集团董事长周建雄代表介绍,去年该集团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占到总收入的6%,高达7亿多元,但是新的工业增加值却达到总收入的64%。

     

        来自国家科学技术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全社会R&D(研发经费)支出已突破万亿元,其中企业占74%以上。显然,企业已成为创新投入的主体。然而,一些代表委员表示,我国企业的原创水平仍然不高,缺乏引领产业变革的龙头企业。

     

        “高校侧重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企业侧重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为适应生产发展和市场需求,企业应以开拓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为目的进行创新活动。”兰州大学校长周绪红代表认为,要提高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就要把企业推向真正的创新主体地位。“就像国外的大公司那样,自身就拥有庞大的科研机构,不断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从而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为此,他还建议国家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和扶持制度,使企业生产出更多高附加值产品。“这样才能使我国的产品出口从以加工为主,逐渐转变为以高新技术产品为主。”

     

        “单纯依靠传统模式的发展已不可持续,唯一的出路就是实施产业升级改造,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转型发展。”对此,周建雄代表有着清醒的认识,“企业离市场最近,触摸市场的脉搏最准。只有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决策者,成为研发服务、研发组织活动和研发成果推广应用的主体,才能使科技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之三:协同创新

     

        【创新案例】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海淀园堪称企业与园区协同创新的典范。用友软件公司就是一家诞生、成长和发展于中关村海淀园的高科技企业。对此,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代表怀有一份深厚的感情:“我们的体会是:好的政策和软环境会助力企业成长。”

     

        当今时代,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依靠单个主体“散兵作战”或“浅层互动”,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基于这种认识,关于协同创新的理论与实践应运而生。

     

        在我国,技术创新体系主要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中介机构等构成。然而,在代表委员们看来,目前我国产学研的现状并不能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委员认为,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科技、经济‘两张皮’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没有形成全面有效的支撑;二是体制机制不够健全,产学研结合松散,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所进行的持续稳定合作不够;三是科技创新资源分散,资源利用和投入产出效率不高,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缺乏全面有效的支撑服务。”

     

        因此,他建议:政府应为产学研战略联盟营造宏观环境,在研究、制定、完善与产学研合作有关的法律、政策方面真正发挥“政”能量作用。“政府要承担起协同创新助推者的角色,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服务和宏观管理的作用,为产学研合作创设畅通的运行机制,并使之成为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把‘金钥匙’。”

     

        作为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环节,高校应该扮演何种角色?东北大学校长丁烈云委员对此进行了深入思考。“‘如何协同’和‘怎样创新’是高校推进协同创新的两个核心问题。高校应该搞清楚自身及其他协同创新系统组成部分在创新链上的准确定位,搞清楚并切实解决协同创新实施的重点和难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适应国家创新体系的可持续性创新机制。”

     

        中国,已经感受到融入新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变革的紧迫性,并迈上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征程。(本报记者 张蕾 吴娜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