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提案议案追踪

    新医改:为社会改革提供借鉴模式

    《 光明日报 》( 2013年03月09日   07 版)

        香港商报社社长黄扬略委员

     

        “我很自豪。新医改不但惠泽民众,而且重新定义和矫正了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本位——基本公共服务,并将基本公共服务明确界定为各级政府的基本公共责任。这既是对医疗卫生行业的定性、定位,也是对政府行政的定责。”一见面,香港商报社社长黄扬略委员就由衷地赞扬起了新医改。

     

        令他兴奋的是,新医改不但正在城乡大地上开花结果,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好评;一个公认的世界性难题,有了世人瞩目的“中国经验”。他十分赞同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对我国新医改的评价:“中国医改的目标和总体战略是值得效仿的,中国在为全民提供平价且公平的基本医疗服务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

     

        不但赞扬,而且深入学习,仔细分析,提出建议。在名为《以新医改经验为蓝本,设定我国社会改革基本套路》的提案里,黄扬略详细解析了新医改政策的价值、经验与启示。

     

        顶层推动,上下同心,部门联动,政策配套,强力执行……他把新医改经验概括为十几个关键词,然后点明:强有力的政府主导和推动,正确清晰的方法和路径,亿万群众得实惠的民心支撑,汇聚成撬动医改“世界难题”的“中国经验”。

     

        发言权来自深入全面的调查。2012年,他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全国30个省、近百个县、镇和乡村,就新医改情况实地调查,把最真实的一手资料汇总成书——《中国新医改》。通过调查,他对新医改成功的五大启示有了深刻认识:

     

        改革原则:区分基本和非基本,进而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新医改决策者从国家实际出发,把握大局、分清主次,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使满足社会最基本需求的服务制度化、常规化,对未来中国社会改革事业具有重要的启示价值。

     

        改革节奏:中国新医改,一直采取“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基本路径,与暴风骤雨般的激进改革相比,这种渐进式改革更具深度、广度,影响更为深刻持久。

     

        改革支点:从基层开始,以下促上。重视地方首创精神,鼓励地方大胆探索,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充分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契合中国国情。

     

        改革关键:用新理念建章立制,运用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的模式解决民生关切,显示出中国改革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法律等现代管理理念、机制和手段。

     

        改革共识:调整增量,予其利益,精巧平衡各方利益,凝聚共识,使得改革的动力最大化,阻力最小化,实现“民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卫生事业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多赢局面。

     

        “这五点启示综合起来,可以给未来的社会管理改革道路提供思路。”黄扬略说,新医改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基本方法,为我国社会领域的改革建设提供了可贵蓝本,其经验和思路应成为未来社会管理改革的一大借鉴。为此,他建议组织专门班子,全面深入地研究、总结、归纳和提炼新医改的成功经验,并将其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在操作上,新医改研究、社会建设改革与发展研究,以及如何借鉴新医改成功经验推进社会建设的研究,都可列入国家重大社会科学和发展科研课题,使新医改的经验早日注入到其他领域的社会建设与改革中去。

     

        (本报记者 王斯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