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熊猫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

    厉无畏 《 光明日报 》( 2013年03月08日   11 版)

        欣闻四川成都民革党员张戈同志再版长篇童话三部曲之一《熊猫王》,并出版《熊猫太子》,真是可喜可贺。张戈在书中运用童话、神话、穿越、玄幻、铁血等多种文学手法,穿越五千多年的时空隧道,以惊人的想象力对大熊猫家族的前世今生,进行了童话般的描述,这实属一部难得的创意文学作品。

        据《史记》记载,大熊猫祖先貔貅家族专食铜铁,是凶猛异常的野兽,曾参加史上著名的阪泉战争,被轩辕氏封为“战争之神”,赐八百里秦川为其修身养性,繁衍儿女,增加兵丁,枕戈待旦,准备再战。后来貔貅王骆雄反思战争残酷,决意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金盆洗手,重新做人,但始终找不到实现这一理念的方略。

        观音菩萨观察骆雄有改恶从善之意愿,亲自下凡用照妖镜透视了貔貅家族良心,意外发现貔貅家族之所以吃人如麻,原来它们的良心是黑的,身体上还缚有许多冤魂。于是,点化骆雄夫妇“重塑良心,洗涤灵魂,改变基因,来一次从兽性到人性的大转换。”

        骆雄秉承观音菩萨圣意,在西迁路上,历经数以百计的生死考验,经过在血水里泡三次、在碱水里煮三次、在盐水里洗三次、在清水里溶三次的洗礼,最后以纯洁无瑕的身子,先后同貘氏、驺虞、猫熊等四大家族联姻,历时数百年实践,实现了从兽性到人性的大转换,蜕变成“仁为先、义为上、和为贵、善为行”的大熊猫族群,与人类风雨同舟、和谐共生。被大禹封为“人间义兽”,末代晋王封为“和平之神”,人类誉为“和平使者”。

        此外,随着人类对大自然的无序开发,地球面临毁灭的末日。在灾难即将降临之前,大熊猫家族又打响了拯救地球、拯救人类的伟大战役。

        大熊猫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不仅引领人类远离战争,拥抱和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迫使西方那些战争的发动者效仿大熊猫精神,重塑良心,洗涤灵魂,从兽性回归人性,还人类和平与安宁;同样启迪那些在商战中贪得无厌、利欲熏心、丧尽天良、不择手段,造假、制假、贩假、卖假,以假乱真、以劣充优、坑害百姓、人不如兽的始作俑者,效仿大熊猫精神,重塑良心,洗涤灵魂。与此同时,还警示人类:毁灭大自然就是毁灭人类自身。

        研读长篇童话《熊猫王》三部曲,作者在字里行间始终贯穿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始终不渝的“仁为先、义为上、和为贵、善为行”的价值观,这与我们今天倡导的全人类和谐共生的理念水乳交融,一脉相承。

        回顾历史,儒家提出了“和为贵”、“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等思想;道家在分析自然、社会、人生时,非常强调阴阳和合的理念,提出了“知和曰常”的思想;墨家则强调“兼相爱,交相利”、“尚同”、“非攻”等思想;佛家也有“因缘和合”的说法,等等。可以说,在中华文明中,“和”是一种理想,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是一种重要的价值取向和审美追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和任务,这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它迫在眉睫。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规模已达到世界第二位。一流的经济规模客观上要求造就世界一流的文化,但是现阶段的文化建设不容乐观,我国文化产业占GDP的份额不足4%,占世界文化产业市场份额不足3%,这同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的地位极不相称。

        文化强国的首要目标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要让中华文化影响世界,就是要向世界展示和传播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我认为,熊猫文化是一个走向世界、影响世界的很好载体。1998年,韩国正式提出“文化立国”战略,其中,影视业被视为“重中之重”。说到韩剧,它传播的实际上是中国传统儒家文化里的谅解、宽容精神和伦理价值观念,比如年轻人应该孝顺父母,朋友之间应以信义为本,做人要诚实,对家庭亲情要珍惜等。韩国人尚且能做到,我们应该做得更好。近几年,我国一些中心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长沙、武汉等,都立足于自身产业基础和文化特色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成为城市经济发展中的新增长点和突出亮点。大熊猫是我们的国粹,只要深入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土壤,熊猫文化必然影响全世界。

        法国著名作家福楼拜有句名言:“科学与艺术,在山麓分手,将在山顶上会合。”创意产业是一种推崇创新、崇尚个人创造力、强调文化艺术对经济的支持与推动的新兴产业,所以,文化元素和科技手段已成为创意产业优化现有经济发展结构的重要因素。我希望借此契机,通过知识产权,借助现代科技,将文化艺术与科技结合起来,拉长产业链,拓展市场。长篇童话《熊猫王》三部曲,能够使我们看到中国的“哈利·波特”的裂变效应。比尔·盖茨说,创意具有裂变效应,一盎司创意能够带来不计其数的商业利益、商业奇迹。这就叫让创意变成生意,智慧带来实惠。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虽然在科技上差距很大,但文化上却各有特色,如果能够好好发挥,完全可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近年来在广东出了个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引得各地奋起学习、模仿、追赶,很快生产了22万分钟类似的动画片。这种跟风的结果是市场不买账,企业败下阵来。追根溯源,这些动漫作品缺乏创意;究其原因,很多人把创意和创作混为一谈,自认为只要模仿、借鉴、复制别人的东西就是创意。

        长篇童话《熊猫王》三部曲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是地地道道的创意作品,没有任何复制的痕迹,更没有把外国的东西拿过来改头换面、东拼西凑的劣迹。书中的故事鲜为人知,这种创意无疑是难能可贵的。当然,《熊猫王》三部曲中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一本有思想价值的好书,常常需要几代人,乃至几十代人努力才能臻于完善,尤其对于一部全新的创意作品来说,更是如此。此外,它还给企业开发文化衍生产品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据悉,另一部作品《熊猫公主》将于明年出版。希望长篇童话《熊猫王》三部曲为中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增光添彩。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四川省创意产业协会总顾问。本文为九州出版社2013年1月出版《熊猫王》一书之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