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诚信其实很简单……

    作者:杨晓升(北京) 《光明日报》( 2013年03月06日 12版)

        因为准备换车,前些天想将家里开了十个年头的白色夏利2000卖了。这辆车虽然档次不高,可车轻,省油,从没什么毛病,很实用。而且,这辆车圆了我家多年的轿车梦,风风雨雨陪伴了我们十个年头,我们一家跟它已有了感情。但家里再三协商,还是确定要将这辆车卖了,换一辆新车。

        星期天,我上网查找旧车买主,按照网上的信息拨通了一个买主的电话,一谈意图,对方很高兴,当即表示上门看车。其实,网上信息真假难辨,鱼目混珠,我对此心存戒意,并不抱很大希望。但人家能上门看车,省了我外出跑腿折腾之苦,何乐不为?我当即告知对方地址。不到半小时,这个姓张的小伙子便到了我家楼下。他看了看车的外观,很满意,连声说挺好。我说,发动机更好,从没出什么毛病,车虽然开了十个年头,但跑的总里程还不到11万公里。他匆匆察看后,当即出价一万八。我说一万八少了吧,怎么也得两万,我在网上查询大概也是这个价格。他稍微思索,当即说行,两万就两万,下周带上行车证和保险单,到花乡旧车交易市场过户吧。我弟弟插话说,那你先交点定金吧。小伙子当即掏出一千元给我。接过钱,我想写张收据给他,却一时找不到笔。小伙子说算了吧,不用。我说,要不我用手机短信写收据发给你?他说,也行。没等我写短信,他便急匆匆离开了。我和弟弟都感到纳闷:这小伙子怎么这么信任我啊,他也不怕我不承认收过他一千元定金?当然,我是断不可能这么做的。于是抓紧写短信收据发给他。不一会儿我手机响了,是姓张的小伙子打来的。他对我说:您的短信写错了,我给您的定金是一千元,可您写成两千元了。我一愣,很快明白过来,猜想刚才写短信时肯定是老想着夏利2000,忙中出错写成了2000元。我连声道谢,内心也升起温暖:这小伙子很诚实、很讲诚信啊!心想这桩买卖十有八九能成。

        第二天一早,我驱车来到位于京城南四环的花乡机动车旧车交易市场。这地方我以前从没来过,没想到如此火爆。这里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喇叭声不断。偌大的市场,卖车的、买车的一大早都排起长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我整整排了两个小时,天很冷,我只得开着汽车暖气,窝在驾驶室里跟着车队一步步蠕动,一边审读手头的一个中篇小说稿。眼看就将蠕动到办理过户车手续的窗口,我打电话招呼张姓小伙子过来。小伙子钻进我车的后座,苦笑着对我说:昨天我回去同朋友一说,他们都说两万这个价高了。我心想糟了,昨天他不同我讨价,敢情是有意要留在今天啊。我沉住气,问:你说减多少?小伙子说:减五百吧。我一听松了口气,本以为他要回到一万八的车价,或者至少是取中间价值,定在一万九呢。看来这小伙子还比较本分实在。联想到昨天他的表现,我主动说:算了,我再给你让五百,这车价干脆就定在一万九吧。小伙子睁大眼睛,以为听错了。待明白我的意思,他咧着嘴笑了,连连道谢,还夸我说大哥您这人真是太好了,咱们可以交朋友。他一边说着,一边将定金之外的一万八千元车款付给了我。

        眼看就要轮到我办手续了,小伙子要我将相关证件给他。我遂将行车证和保险单递过去。他问大绿本呢?我说什么大绿本?他说糟糕,我忘记提醒你了,旧车过户还必须有机动车登记证和购车时的原始发票。一想到自己一大早赶来,白白浪费了两小时排队,回家取证件又得重新排队,我的心一下凉得像眼下京城的寒冬。

        看到我满脸懊丧,小伙子既歉意又同情,他安慰说:没办法,您只能再跑一趟,也怪我事先没向您说清楚。我叹气说是没办法,我只能再跑一趟了。说完,小伙子引导我将车开到出口处,一个劲安慰我别焦急,小心开车。我开口道谢,内心却依然焦急。时间对我这个大忙人来说异常珍贵,我能不急吗?

        因为急,我脚下不由自主加大油门。车上四环主路,我才意识到自己刚才收了一万九千元车款却没有留下任何收据。我平时爱看电视法制节目,眼下这社会坑蒙拐骗的案件不断发生,那些居心叵测者没机会都要挖空心思找机会呢,这小伙子难道不怕我携款潜逃一去不返?虽然我本人绝不会干这种伤天害理的缺德事,但这社会毕竟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他怎么一点戒心也没有呢?刚才他要是让我先留下收据再走不也合情合理嘛!古人说害人之心不可有,可也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呀!

        我百思不得其解。及至后来,我悟出了两个字——诚信。与人为善和以诚相待,是构建诚信的坚实基石。从昨天初次打交道,到今天的经历,诚信已经成了一根无形的主线贯穿始终,将我与他这两个原本陌生的人紧紧联结起来。

        人与人之间有了诚信与信任,这社会不就没有了坑蒙拐骗?

        人与人之间有了诚信与信任,生活该是多么美好!

        这么想着,我内心忽然豁亮起来,不由升起几分温暖。刚才的懊丧也渐渐烟消云散。

        那天下午,我又跑了一趟交易市场。虽然又折腾了好几个小时,但我的心中,竟一直是温暖而安然的……

        (作者为《北京文学》杂志社社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