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

    “刀锋战士”英雄形象的坍塌

    《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17日   04 版)
    图为“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在南非参加田径锦标赛400米比赛。(资料图片)

        南非的残奥冠军、被誉为“刀锋战士”的田径明星奥斯卡·皮斯托瑞斯被指控谋杀女友一案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这起案件目前不但占据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而且已经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26岁的皮斯托瑞斯曾被南非人视为民族英雄。去年伦敦奥运会上,他成为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双腿截肢运动员。然而,枪声突响,南非国内掀起惊涛骇浪,从官方到民众,对皮斯托瑞斯卷入此桩命案的反应不外乎三个词:震惊、不解、遗憾。南非比勒陀利亚街头,皮斯托瑞斯的巨幅广告正被工人取下。就在去年,他还是美国《时代》杂志评选的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百人之一,但现在,全球广告赞助商都已迫不及待地撤下他的形象。

        节日成劫,情人之间生死永隔。命案发生后,国际体育组织对此非常谨慎,他们拒绝进行任何评论。国际残奥委会(IPC)在官网上对此事回应说:“目前国际残奥委会不会对此事进行任何评论。警方目前正在对案件进行正式的侦查。因此,在正式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国际残奥委会对这起案件进行任何评论都是不适当的。”国际残奥委会同时表示:“对于卷入到这起案件中的所有家庭,国际残奥委会表示深深的同情和慰问。”

        同时南非体育协会和奥林匹克委员会也表达了相同的意见:不评论。他们说:“和所有的人一样,我们知道的都是已经公开报道出来的消息。在官方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于此事发表任何评论都是不适当而且是不负责任的。”

        但善于“掘地三尺”的西方媒体却拒绝相信“刀锋战士”在公开场合的正面形象。美国ABC新闻就翻出南非当地报道,直指皮斯托瑞斯是位“反女性主义者”。报道称,早在2009年,皮斯托瑞斯就因女性问题被逮捕过,还为此蹲过看守所。当时一位女性指控他攻击自己,但此后该指控被撤回。

        虽然针对“刀锋战士”反女性的指控并没有更多的证据,但西方媒体普遍相信,这位南非的民族英雄其实是个情感生活过分随意的人。如今,随着现任女友被枪杀,皮斯托瑞斯的历任女友全被记者们盘点清算,人们发现,这些女友们除了超模还是超模。

        从皮斯托瑞斯自己的辩词来看,他把悲剧归为误认盗贼引发的自卫,但英国《每日邮报》记者约翰森披露,皮斯托瑞斯的神经绝对属于超乎一般的高度紧张。他曾在2011年进入皮斯托瑞斯的豪宅采访。“那豪宅像个异常庞大的弹药库,这不太正常。”约翰森说,皮斯托瑞斯居住的富人区相对封闭,安保设施又十分严密,但他的疑心依旧很大,在房子周围布置了电网、电子眼等防盗装置。不仅如此,皮斯托瑞斯还在卧室里放置至少三支枪,门后一把机枪,床头和窗边各一把手枪。

        此外,西方媒体披露,皮斯托瑞斯还是个著名的速度狂、刺激狂。在2009年那次撞毁摩托艇的事故中,他摔折了两根肋骨,掉落了下巴,而人们更关注的是,在他船上还发现大量空酒瓶。这一切似乎与之前各方报道中邻居的说法有些吻合。据警方确认,有人在案发前三小时听到了豪宅里的惊叫声。

        面对铺天盖地的披露,皮斯托瑞斯依然坚称自己是误杀,且现在已经痛不欲生。经过第一次庭审,法庭并没有给出结果,但南非控方的态度明显很强硬,他们提出皮斯托瑞斯并非误杀而是“蓄意谋杀”。

        “刀锋战士”是误杀还是谋杀,残奥冠军是励志英雄还是转身之后的杀人犯,这些都要等候法庭的最后宣判。但无论如何,这个悲剧已让英雄形象坍塌,而他也必会为一条鲜活生命的逝去付出代价。

        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