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

    针刀+蝶腭神经节刺激术

    治疗鼻炎新方法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针灸科主任 李石良 《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17日   06 版)

        鼻炎是困扰人类的一大顽疾。罹患鼻炎者不仅饱受鼻通气不畅的痛苦,而且还有可能并发头痛等一系列症状,过敏性鼻炎还可能进一步发展为哮喘。特别是前不久,北京长时间雾霾天气,导致鼻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因此,积极治疗鼻炎非常重要。

        但以往,对于鼻炎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一般采用药物方法治疗,包括口服、外用等,但还没有哪一种药物能够获得公认的疗效。其他疗法如针灸、激光、理疗等可能都能够获得一定的效果,但都因进展缓慢而使患者放弃治疗。

        近年来,中日友好医院的专家通过艰苦探索,利用针刀闭合性手术结合蝶腭神经节刺激术等新技术治疗鼻炎获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据相关文献报道,对超过13万例患者的临床统计结果表明,该项技术治疗对鼻炎患者的远期疗效(两年以上)为:慢性鼻炎90%,过敏性鼻炎为70.4%,对化脓性鼻炎、鼻窦炎等鼻部疾病也有确切的治疗作用。

        鼻腔的粘膜内分布着丰富的植物神经末稍,当因过敏、冷空气及烟雾刺激、罹患其他相关疾病等导致植物神经功能出现紊乱时,便可引起鼻粘膜水肿、渗出等一系列病变,出现喷嚏、鼻塞、流涕等鼻炎症状。

        针刀治疗是通过松解颈部的相关结构,从而调节植物神经的功能,而蝶腭神经节刺激术是准确刺激位于颌面深部的蝶腭神经节,进一步调节植物神经的功能;两种技术的结合可较好地恢复鼻粘膜正常的神经支配,从而使鼻炎得到有效的治疗。

        蝶腭神经节虽主要由感觉神经支配,但也有部分翼管神经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纤维参与,随该神经的节后纤维分布于上、中、下鼻甲以及鼻中隔和鼻咽顶等部位。交感神经有使血管收缩的功能,因而能使鼻粘膜及海绵体内血流量变小、腺体分泌物减少;而副交感神经则有扩张血管的功能,能使海绵体内过分充血,鼻粘膜膨大、腺体分泌物大量增加。因此蝶腭神经节具有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纤维支配,就必然同时具有这两种神经纤维所起的完全相反的作用。在健康状态下它们相互制约、随时调节,以维护两者之间的平衡,用中医理论来解释,就是阴阳相互平衡的作用,阴阳可以互为消长,这与交感及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完全吻合。

        由于炎症等病变,蝶腭神经节的平衡关系被打乱,发生阴阳失衡甚至长期失调,通常最多见的是鼻腔血管充血、扩张、粘膜肿胀、鼻甲肥大、通气受阻、鼻腔分泌物大量增加,进而导致鼻窦口的缩小甚至堵塞、排泄不畅,窦腔内长期存储脓液,或由于人体差异,局部对敏感源的反应轻重不一,但多表现为腺体膨大、鼻粘膜苍白水肿、喷嚏不断,以上这些就是鼻炎、鼻窦炎或变应性鼻炎等的一般病理变化,即副交感神经过于兴奋、而交感神经受到抑制,也就是阴盛阳虚。当然病变也可引发粘膜缺血、鼻甲变小、分泌物减少而使鼻腔干燥、结痂,出现萎缩性鼻炎的症状,这就是阳盛阴虚,即交感神经的功能处于强势,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处于劣势。

        临床观察显示,通过针刀结合蝶腭神经节刺激术的治疗,鼻炎、鼻窦炎和变应性鼻炎患者可即刻出现鼻甲缩小、鼻道变宽、继之分泌物减少,患者自觉通气好转,头痛等症状减轻或消失,这说明治疗使交感神经的功能得到迅速改善。但对于萎缩性鼻炎患者,同样的治疗对鼻甲形态变化的影响并不明显,但数天后可见鼻粘膜逐渐转红、湿润、光滑、结痂减少或脱落,患者亦感觉轻快舒适,这说明是治疗促进了副交感神经的作用。

        总的来看,治疗对交感神经作用的影响较快,而对副交感神经作用的影响稍慢,这种影响对患者而言是持久的而不是暂时的,与麻黄碱等药液局部治疗的作用完全不同,药物的作用只是暂时的,而针刀结合蝶腭神经节刺激的作用却是长期的,是有可能使鼻部病变治愈的,这是因为该项治疗反复刺激中枢神经,使之实现自主调控而达到治疗目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