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

    第一书评

    跨越中国哲学史的激流险滩

    ——读《方立天文集》

    杨庆中 《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17日   05 版)
    方立天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专著有《魏晋南北朝佛教论丛》、《佛教哲学》等,其中《佛教哲学》获第一届中国图书奖荣誉奖,《中国佛教哲学要义》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

    新编10卷本《方立天文集》收集了迄今为止方立天撰写的绝大部分作品,并根据著作的性质,统编为10卷12册,约500万字。《方立天文集》反映了方立天半个世纪以来学术探索的方方面面,记录了他漫长学术生涯的前进足迹,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折射出了社会和时代的变迁、进步。
    《方立天文集》 方立天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十卷本《方立天文集》(以下简称《文集》)中的大部分内容,像《佛教哲学》《中国佛教与传统文化》《中国古代哲学》,以及《法藏与〈金狮子章〉》中的《金狮子章》校释部分,《中国佛教要义》中的部分章节,本人以前都读过,但这次看到《文集》,仍有亲切之感。特别是重读了《中国古代哲学》这部书,又有不少新的感受。

        《中国古代哲学》,原名《中国古代哲学问题发展史》,1990年由中华书局出版。从撰写体例来看,这部书立足于20世纪中国哲学史学科建设的视角,是继张岱年《中国哲学大纲》后又一部“问题解析体”类著作。方著由12个部分构成,即:宇宙生成论、本体论、时空观、常变观、矛盾观、形神观、人性论、人生理想论、历史观、名实观、知行观、真理观。从大的方面说,这些内容,张著大致上也都不同程度地涉及了,但方著的分类更细致,对问题的渊源钩沉,流变考察更精审,可以说是大大拓展并完善了张著的体系结构,这是对中国哲学史学科建设的大贡献,对于弥补其他类型中国哲学史著作的不足,深化中国哲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也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哲学史研究,如果以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为诞生的标志,差不多也快走过一百年的历程了。一百年之中,中国哲学的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还没有析取出一个带有“原理”性质的“中国哲学”框架。因此,在现代中国大学的教学体系中,讲哲学原理,如形而上学、知识论、伦理学等,基本上都是以西方哲学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为背景,中国哲学的内容基本上还没有被吸收进去。这是很值得反思的。其实,在这方面方立天的《中国古代哲学》已经为我们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若能在此基础上再前进一步,“中国哲学原理”就呼之欲出了。

        中国哲学的发展可谓源远流长,在这条长河之中,有不少难以逾越的激流险滩,例如隋唐佛教就是一个很不好通过的段落。而问题是,这一段通不下来,后面的宋明理学的研究可能就会大打折扣。所以中国哲学界的老前辈石峻曾多次指出,不打通佛学就无法打通中国哲学。方立天是佛学大家,他的《中国古代哲学》是把这一块打通了的,该书中12个专题都大量引述了中国佛教的相关内容,这不仅大大丰富了中国哲学的内涵,也使中国哲学史的线条更加流畅。方立天在《文集》的《总序》中谈到《中国古代哲学》的成书时,曾说自己研究中国古代哲学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更好地研究中国佛教哲学”,其实我们也可以反过来说,由于方立天的佛教哲学研究,使其对中国哲学发展史的把握更加全面,理解更加深刻。

        与此相关的是,提到方立天,人们似乎过多地关注了其佛学大家的一面。其实,我们还应该看到他立足于中国哲学来研究佛学或佛教哲学的一面。在我看来,这也恰恰是《文集》的重要特点之一。收入《文集》的《魏晋南北朝佛教》《中国佛教哲学要义》等,既是佛学领域的重要著作,更是中国哲学方面的重要著作。而且从完善中国哲学史学科的视角来看,甚至也可以说,方立天的中国佛教哲学研究,是对中国哲学史研究的丰富和发展。如何吸收他的研究成果,应该成为中国哲学史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

        《方立天文集》,凝聚了方立天一辈子的心血,是一笔大财富。我敬仰方立天的学问,也一直把方立天的“坐得住”“不动心”,作为治自己常常出现的浮躁情绪的法宝利器。现在又有《文集》放在案边,自己的向学之心更加坚定了!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