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2012国际形势年终盘点⑦

    俄罗斯经济:内需旺盛 看好明年

    《 光明日报 》( 2012年12月30日   08 版)

        2012年俄经济总体上延续了恢复性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回升较快,应对、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尽管世界经济依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俄罗斯经济已经积累了稳定增长的巨大潜力”。从宏观经济数据看,2012年俄罗斯经济的表现亮点颇多:一是国民经济实现连续3年增长。自2010年以来,俄经济年增速稳定保持在3%至4%之间。二是财政收支运行状况良好。今年前10个月俄实现预算盈余7168.1亿卢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4%。俄经济发展部认为,今年俄外贸顺差将达到1910亿美元。三是能源出口稳定增长,成为今年俄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俄出口石油1.777亿吨,同比增长11%,石油出口收入为1343亿美元,同比增长7.8%。四是通胀水平虽有所上升但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在总结政府工作时指出,“2012年俄罗斯经济状况总体正常”。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俄罗斯的主要优势在于旺盛的国内消费需求,“必须采取各种措施支持并进一步刺激这种需求”。

        梅德韦杰夫认为,俄罗斯“在当今世界市场背景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表示,在欧洲和世界经济困难重重之下,俄罗斯宏观经济状况稳定。今年1至10月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7%,工业生产增加了2.8%,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超过预计水平,达到9%以上。此外,俄国内失业率持续下降,当前失业率约为5.3%,而去年10月为6.4%。与此同时,俄罗斯居民实际收入上涨3.5%,发展势头良好。另一个可喜数字是,今年1至9月俄罗斯新生儿总数达15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8万。全国人口总数已连续数月呈自然增长趋势。

        梅德韦杰夫还指出,俄罗斯投资环境有所改善。8年来,俄罗斯在世界银行公布的报告中排名首次得到提升,如在税务管理方面排名上升了41位,成为该项指标中进步最大的国家。

        梅德韦杰夫承认,通货膨胀是俄国内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通胀率为5.6%,与去年同期5.2%的数据相比略有增长。俄“尤尼维尔”投资集团分析研究部主任亚历山大罗夫认为,俄罗斯的通货膨胀在很大程度上具有非货币性质,这使政府能够在较大程度上保持货币信贷政策的稳定。可以在包括农业和食品生产在内的诸多方面通过实施政府项目来刺激商品供应,以此来抑制通货膨胀。税收也仍然是通胀压力的主要调节手段之一。总之,当前的通货膨胀率并不能对国内经济的稳步发展构成实质性威胁。相比之下,世界金融市场和主要出口国工业活力萎缩所带来的潜在危险更大。

        俄“贸易门户”投资公司分析部主任雷巴科夫认为,与亚太和欧盟国家相比,2012年俄罗斯经济在很多方面都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俄罗斯经济各项有关指标都呈稳定增长。铁路货运、固定资产投资、商品流通、零售业以及各经济领域基本运行指数都让人对2013年第一季度经济的良好表现抱有期待。

        不过,俄经济结构性矛盾依旧,加之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国际能源市场波动等复杂外部因素,明年俄罗斯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俄“独立论坛”经济观察家戈利钦则认为,俄罗斯经济所面临的风险依然存在,例如企业受到来自全球需求下降的压力。美元和欧元等世界主要货币币值剧烈波动也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汇率风险。然而,俄罗斯具有保持经济稳定的能力。首先,俄罗斯目前债务压力很小。欧元债券于今年年初发行后,俄罗斯国债负担甚至还不到20%。德国的债务负担则超过80%。也就是说,俄罗斯可以被投资者视为无风险地区,如果因发展需要或世界经济形势恶化,有足够能力在必要时吸引外国资金。其次,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俄罗斯更多依赖国内而非国外市场。

        莫斯科基金中心分析部副主任切尔诺列茨卡娅认为,作为全球经济的一员,俄罗斯同样感受到世界经济危机带来的压力。然而俄罗斯拥有很多优势,可以超然面对欧洲和亚洲地区的问题。俄罗斯经济的最大优势在于较高的国内需求水平,这指的不仅是最终消费者,也包括以企业为主的大型经济参与者。国内需求不仅能为俄罗斯企业弥补因西方市场需求萎缩造成的损失,还能促进其进一步增长。

        (本报莫斯科12月29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 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