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有问题就改

    中国红会欲重塑公信力

    《 光明日报 》( 2012年12月14日   06 版)

        自郭美美事件让中国红十字会陷入信任危机以来,中国红十字会的一举一动,似乎都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2012年即将结束,在这一年中,中国红十字会是否已经走出泥潭?接受的捐赠情况怎样?都用在了哪些地方?明年有什么改革举措?在今天召开的中国红十字会第九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秘书长王汝鹏一一给予解答。

     

        今年总收入略降

     

        ——不能让郭美美事件的阴影继续笼罩

     

        “绝对不能让郭美美事件的阴影再继续笼罩红会。”赵白鸽说,有了问题就要改。为了消除该事件的不良影响,重塑公信力,中国红十字会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

     

        赵白鸽介绍说,2012年,红会深入推进“两公开、两透明”工作,由总会机关纪委牵头,大力加强内部审计和监察工作;同时加强财政性资金的公开透明工作,将总会2011年财政决算、2012年经费预算以及“三公经费”进行公示;另外还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加强社会捐赠资金的对外公告及审计工作,改变财务报告的口径和范围,并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选聘审计服务工作,得到了国家审计署的认可和社会好评。

     

        据了解,中国红会的资金来源主要由政府拨款和社会捐赠两部分组成,其中社会捐赠是公信力的晴雨表。王汝鹏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各级红十字会共收入38亿元,其中社会捐赠占其财务收入比例超过五成。“虽然今年的总收入比去年的41亿元略有下降,但可能和经济形势有关,也可能是因为今年没有发生特别重大的灾害,所以没有向社会大规模募捐。”此外,王汝鹏坦言,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中国红会还没有完全摆脱郭美美事件的影响,“但我们有信心重新获得公众的信任。”

     

        核心业务问题多

     

        ——“百年老店”依然面临成长的烦恼

     

        “虽然中国红会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仍然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赵白鸽指出,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红十字

     

        业发展的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了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包括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国际人道援助以及开展民间外交等,而这些核心业务是红十字会的重要职责。但是当前,中国红会在核心业务上存在着规范化建设亟待加强、资源动员能力偏弱、工作水平偏低、职业化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

     

        赵白鸽表示,着眼于核心业务的长远发展,中国红会将积极推动核心业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力求形成一个运转高效、科学规范、持续发展的工作体系,提升核心业务工作水平。

     

        “加强核心业务的最终落脚点在基层。”赵白鸽强调,2013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将重点支持基层核心业务的发展。

     

        取消232家冠名资格

     

        ——“再启程”更注重品牌管理

     

        “新的一年‘再启程’,必须强化品牌管理。”赵白鸽表示,中国红会将重点对冠名医院、基金和项目等实施严格的规范管理,取消不符合规定机构的冠名资格。目前已有232家医疗机构被取消红会冠名。

     

        与此同时,以信息化为基础的公开透明体系也正在加紧建设,这个涵盖了捐款信息、工作项目和资金管理等六大功能的系统,预计2013年年底实现全系统基本功能上线并推广到部分试点省份。中国红会总会还与国家发改委体制改革司多次磋商,共同研究制定了《中国红十字会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目前正在协调有关方面研究制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在2013年正式启动。争取在明年底,将评估工作覆盖到全国75%以上的省级红会。

     

        此外,刚刚由16名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等组成的社会监督委员会,也对进一步加强社会参与和监督、促进红十字会的公开透明、提升红十字会的社会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