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2月09日 星期日

    教育科研引领教师教育 职前培养、职后培训的终身教育理念 现代化的教师技能培训

    江苏教育学院的学生就是不一样

    《 光明日报 》( 2012年12月09日   02 版)

        走进江苏教育学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教”字标识。红彤彤的“教”字,正是对该院“江苏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的摇篮”美誉的呼应,也是该院60年来培养基础教育人才的坚守与追求。

     

        “我院紧扣一个‘教’字,探索教育发展的规律,研究名师成长的轨迹,培养基础教育人才。”江苏教育学院院长、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教授一语道出了该院发展教师教育的真谛。

     

    在科研中教,在研究中学

     

        “江苏教育学院走出来的学生,就是不一样!”刚走进行政楼,记者就听到这句话,说话人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专程来与学生签约,他说:“我们对教师的学历要求是硕士,但教院学生实践能力强,所以我们破例录用了。”

     

        培养基础教育人才,这所学院究竟有怎样的高招?采访中,记者发现了该院的创新之举——用教育科研引领教师教育。教师不仅从事专业学科研究、教育科研,还同时参与中小学教材的编写。庞爱中老师不无自豪地说,由我院老师组织编写的17种“苏版”中小学国家课程标准教材和两种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被全国20多个省市采用。

     

        “老师在教育科研的过程中,不仅跳出本学科掌握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同时,跳出本学院了解基础教育对人才的培养要求。把握好这两点,教师教学的目的性更明确,对教师、学生都有利。”该院党委书记管向群教授如是说。

     

        不仅教师参与科研,学生也参与科研。该院设立了李吉林、洪宗礼、邱学华等十多个苏派教育名家教学思想研究课题,鼓励学生研究教育名家的从业经验。在教学楼,记者遇到中文系学生蔡雯君,她正抱着一大摞学术专著赶往教研室。她说:“学院专门设立了科研创新基金鼓励科研,你看,我手上是李吉林和蔡林森两位名师的学术专著,研究名师专著,一方面汲取他们成功的教育经验,另一方面,他们的育人理念也为我未来从教指明了方向。”

     

        老师在科研中教,学生在研究中学,这样一举两得的精巧设计,正是江苏教育学院立足教师教育、面向基础教育的题中之义。

     

    师范生走出校门,基础教育师资进讲堂

     

        在江苏教院,拿到一纸文凭的师范生能否摆脱“象牙塔”的困境?随着采访的深入,疑虑逐渐消解,因为该院确立的职前培养、职后培训的终身教育理念,实现了师范生的可持续发展。

     

        师范专业学生张静对上次跟随李新宇教授去附属小学听课的情形印象深刻。她说,我们就坐在小学生身后和他们一起听课,以观摩小学教师讲课。“课后,李老师趁热打铁,把我们集中起来,分析教师上课的长处与不足。”张静对于这种走出门的教育模式非常喜欢。

     

        李新宇教授说:“现场的教学和问答互动,把本真的小学教学过程直观地呈献给在校师范生,实现了大学课堂与小学课堂的双向延伸。”

     

        师资职后培训是江苏教育学院终身教育理念的另一组成部分,该院用职后培训的优势反哺职前培养,实现职前职后融通。比如,利用对基础教育教师、校长的培训资源,邀请近100位名教师、特级教师担任部分课程的教学工作,选聘中小学优秀教师、教研员担任学生专业发展导师,直接参与职前培养。

     

        此外,该院还整合校内外信息资源,利用江苏省“教学新时空”网、江苏教育学院精品课程网等网络平台,让学生充分研究名师教案,并明确规定在校期间,学生至少研究5位名师教案,才可毕业。“这种做法使得学院的信息资源和职后信息资源有效整合,对学生成长大有裨益。”采访中,该院分院管理办公室主任黄正平表示。

     

    用实力叩开入职之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组数据,在今年南京6城区教师招考中,江苏教育学院数学专业40%的毕业生被录用,该院毕业生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5%以上,这在同类院校中较为罕见。对此,教务处处长蔡飞一语中的,“学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是开启入职之门的‘金钥匙’。”

     

        没有多说,蔡飞带着记者来到现代教师技能实训中心。五楼微格教室内,屏幕上是学生20分钟的讲课实况再现,老师通过对学生不同时间应有的神情、手势、语速和语调的点评,让学生一目了然;数字化探究中心,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围坐在六边形的电脑桌旁,相互交流课件制作经验。随着蔡飞的步伐,记者继续上楼,心理咨询培训室内,棒框仪、河边塔等专业器材,对于师范生认知学生性格、培养解决问题的方法等有直接帮助……

     

        参观中,蔡飞娓娓道来:“我院现代教师技能培训中心在同类院校中的现代化程度是一流的,基本上基础教育岗位所需要的教师技能都能在该中心找到相关的训练方法,让学生在大学起始阶段就同步展开职业技能训练。”

     

        学院不仅校内有优质实验室,校外也有优质的实验基地,据了解,江苏教育学院拥有涵盖了江苏省内包括北京东路小学、鼓楼幼儿园等90多所优质教育基地。

     

        正要离开,记者遇到了管向群书记,他强调:“我院对于教师的职业技能培养不是随意的,从教学大纲到训练方案、考核办法都有一套标准,有标准才会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这是我院学生脱颖而出的关键。”

     

        (本报记者 徐华西 郑晋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