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2月09日 星期日

    用青春护卫边寨

    ——记云南省芒市边防武警大队民警村官孟黎明

    《 光明日报 》( 2012年12月09日   01 版)
    孟黎明(左)走访群众。资料照片

        在云南省西部中缅边境地区——德宏州芒市风平镇的一个名叫法帕的傣族小村庄,连日来,一个当地群众熟悉的边防民警身影不停地忙碌着。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他进村入户,已经连续进行了十多场宣讲。

     

        这位35岁的民警,就是云南芒市边防武警大队民警村官孟黎明。他因禁毒防艾成绩斐然,被提拔到某个边防派出所任副所长,但因割舍不下法帕村,他辞掉了副所长职务,重新回到这里。

     

    创造禁毒防艾的奇迹

     

        孟黎明一米七的个子,平头,黝黑的脸让人感觉乐观、镇静。2005年3月,他进驻法帕村,开展禁毒防艾工作。

     

        7年前,在法帕这样一个毗邻“金三角”的小村子,仅在册吸毒人员就有114名,艾滋病毒感染者最多时达到45人,贩毒、偷盗、抢劫等案件频发。正当村民们悲观失望之际,孟黎明和工作队来了。

     

        由于长期受毒患的影响,法帕村村民对工作队有抵触情绪,一开始,见到孟黎明等人就躲,躲不了就找借口溜走。

     

        “一个党员一面旗。”自驻村以来,孟黎明带头与村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面抓禁毒防艾工作,一面搞新农村建设。原来寨子的路不好走,工作队就和村干部一起筹措资金,把路修好;晚上,大家又走村入户宣传发动群众戒毒。孟黎明他们帮助村委会建立了治保小组、护村队等基层组织,培训了110名禁毒防艾骨干,壮大了禁毒防艾队伍。为方便群众联系,他和其他工作队员将自己的姓名、联络方式等基本情况制成“心连心联系卡”,发放到全村农户家庭中。

     

        在孟黎明的努力下,法帕村重大案件、贩毒案、吸毒案发案率减少,戒断巩固率上升,全村新增吸毒人员和艾滋病患者大幅下降。现在,全村6个村民小组均为“无毒村小组”,23名戒毒成功的村民实现再就业,创造了边疆德宏禁毒防艾的一个奇迹。

     

    “感谢子弟兵,永远跟党走”

     

        “毒品把我们家给害惨了。我老伴儿8年前就死了;两个儿子沾上毒品,一个还染上艾滋病;两个儿子死后,媳妇也走了;大女儿至今也下落不明。”谈起过去,85岁的雷奶奶一脸忧郁。

     

        从入驻该村第10天起,孟黎明就主动承担起雷奶奶和一名失学艾滋遗孤的救助工作。起初,雷奶奶对孟黎明也不理解、不信任。孟黎明就反复去家访。白天,与雷奶奶一起到田间地头干活,晚上拉家常,听雷奶奶诉说毒品的危害。

     

        后来,孟黎明索性打起背包,从村委会搬到雷奶奶家中住,帮她把快垮塌的厨房重新搭建起来,还帮她残疾的儿子在街边摆起了早点和烧烤摊……雷奶奶的“心结”终于打开了。

     

        经过孟黎明一年多努力,全村26名孤寡老人都被纳入低保,6名孤儿相继走进校园。慢慢地,村民们对孟黎明的态度变了,从以前的“闭门羹”变成了“开门迎”。

     

        后来,因任务需要,上级要把孟黎明调到别处工作。雷奶奶等村民得知后,几百名男女老少纷纷堵在路口,不让他走。

     

        “感谢子弟兵,永远跟党走!”如今,芒市边防武警大队政委王强每次到特困户家里走访时,大家都会紧紧拉住他的手、含着热泪不停地说。

     

    “我挂念这里的一草一木”

     

        “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有盼头了。”这几天,听了孟黎明对十八大精神的解读,法帕村的百姓无不拍手称赞。

     

        从前,法帕村村民人畜共饮一井水、一河水,水质差、不卫生,大人小孩常闹肚子。最后,在孟黎明的努力下,芒市边防武警大队筹措1.5万元让村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7年来,在孟黎明的带领下,芒市边防武警大队驻法帕工作队共帮扶300余名困难群众,与村委会工作人员帮助群众办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2084户8015余人,养老保险3580人,低保276人,为117户群众争取了地震危房改造。法帕村也从“艾滋村”变成全省闻名的“无毒新农村”,德宏州在中缅边境一线推广“法帕模式”,像这样的村子,现在全省已建成3915个。

     

        因成绩突出,2007年4月,孟黎明被确定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2007年5月,被选举为法帕村名誉村长并兼任党支部副书记;后来,他又被提拔到一个边防派出所任副所长。

     

        “我就是割舍不下这里的雷奶奶、割舍不下老肖,割舍不下这里的乡土、乡情,到外地工作后,他们还常常与我联系,跟我说许多悄悄话,时间一长,我也禁不住挂念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今年3月,孟黎明毅然辞掉派出所副所长的职务,重新回到法帕,以名誉村长的身份,和乡亲们一起建设美好家园。

     

        (本报记者 任维东 本报通讯员 杨 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