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2月09日 星期日

    以创新激活文化

    ——河北省石家庄市文化建设注重品牌创新

    《 光明日报 》( 2012年12月09日   01 版)
    通过创新,石家庄文化活力显著增强。资料照片

        近年来,通过不断的文化创新,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文化形象不断提升,文化精品亮点迭现,文化活力显著增强,文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有力促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水平的持续提高。

     

        “增强文化创造活力,最重要的途径是加强文化创新。”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说,“只有通过推动文化创新,才能把文化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最充分地激发出来,使文化创新成果充分涌流。”

     

    文化宣传创新:展示底蕴提升文化形象

     

        “石家庄的历史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人文底蕴非常深厚。”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万勇介绍说,石家庄也曾做过城市文化形象宣传,花钱不少效果却一般。宣传方式不生动、不深刻,难以给人留下印象。

     

        创新城市文化宣传方式成为石家庄必须的选择。从“十一五“开始,石家庄市地域文化建设工程拉开帷幕。这项工程的重要目标是传承城市文脉。经过众多专家学者的不懈努力,2008年,《石家庄历史名人》系列丛书出版发行;2011年,洋洋175万字的《石家庄通史》古代卷和近现代卷付梓;10集300分钟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璀璨时空——石家庄历史文化影像志》摄制完成。特别是后两项成果的问世,让人们对石家庄有了全新的认识。

     

        2011年5月,以“探密性、文献性、故事性”为特征的《滹沱沧桑》,向世人展示了石家庄为世界文明和中华文明所作的独特贡献,被业界誉为我国第一部城市历史文化影像志。该片荣获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纪录片奖。

     

        《石家庄通史》和《璀璨时空》的成功,提升了石家庄人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同时也激发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反映地域文化特色的纪录片《石破天惊》《古郡传奇》相继在央视播出,评剧《西柏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家在南三条》和动画片《赵州桥》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文化品牌创新:立足惠民打造文化精品

     

        石家庄有这样一所“大学”,它就是“燕赵讲坛”。

     

        每周六上午9点至11点,河北艺术中心音乐厅的大门为所有生活在石家庄的人打开。不论刮风下雨,总有成群的市民前去聆听讲座。卢勤、纪连海、阎崇年、于丹等名家纷纷登坛讲课。8年、2000余场、受众100多万人,一个免费的文化讲座,一步步成长为市民离不开的良师益友。

     

        “燕赵讲坛”持久的生命力是什么?它为何能长盛不衰?

     

        2004年5月29日,经石家庄市委宣传部认真谋划和筹备,“燕赵讲坛”首场公益讲座在河北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在社会转型期,现代生活对大众心理的挤压越来越重,“燕赵讲坛”的推出,很好地适应了受众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讲坛创新了运行机制,即政府搭台,市民“点菜”,专家“下厨”,企业“埋单”,社会受益。

     

        深具创新特色的石家庄文化品牌不只“燕赵讲坛”。已连续举办了18届的“彩色周末”文化活动走进央视,名扬全国。“鼓王争霸赛”经过几年的包装和运作,已升级为国家级赛事并获得了文化部设立的政府社会文化最高奖“群星奖”。经过精心培育,低票价、名角加盟、市场化运作的“一月一名剧”“石演大舞台”等已成为该市的知名演艺品牌,有效激活了省会的演出市场。“欢乐大广场”“盛世欢歌”“千人大比舞”“农民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品牌,也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文化产业创新:搭建平台激发文化活力

     

        “南有动漫节,北有动博会。”“动博会”指的是“中国·石家庄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

     

        2006年以来,石家庄已成功举办了7届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每届都有新提升、新突破。2012年的动博会主会场和主展区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共有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单位280余家,参展参会客商3000余人,观展人数达到20万人次,签约总额64.9亿元。会展规格、影响和实际效果都再上新水平,已经成为北方区域规模和影响力都比较大的动漫专业会展。

     

        凭借动博会这一平台,动漫给石家庄的文化产业格局带来深刻变化,为该市优化产业结构提供了有效的助推力。近年来,石家庄动漫业走出了一条以会展为引领、以园区为支撑、以原创为根本、以衍生品为推动的独具特色的跨越式发展新模式,产业规模迅速扩张。目前,该市具有专业动漫公司、企业已达80余家,经文化部认定的动漫企业达到6家,年动画制作能力达1.5万分钟以上,周边关联企业超过2000多家,动漫产业产值13亿元,带动3.5万多人就业。

     

        动漫原创作品不仅丰富了动漫文化,也弘扬壮大了石家庄文化。近年来,《赵州桥》《笨笨牛历险记》等本土原创精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钢仔特工队》《豆丁的快乐日记》等一批动漫原创作品已登陆央视。中国首家动漫考级中心暨动漫教育实训基地落户、国内首创中国石家庄动漫衍生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建成……从初期的艰难探索,到如今的光明渐现,石家庄动漫产业这趟列车正在加速向前。

     

        (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崔丽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