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维也纳现代艺术博物馆的“经营之道”

    《 光明日报 》( 2012年11月25日   08 版)
    图为卡罗拉在博物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方祥生摄

        维也纳现代艺术博物馆是中欧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艺术博物馆。感谢友人的引见,卡罗拉·克劳斯馆长日前拨冗接受了本报的独家采访。卡罗拉女士看上去十分精干,来维也纳任职前是德国巴登-巴登市艺术馆的馆长。

        谈起在维也纳的工作,她说,来维也纳已整两年。在完成前任安排的展览后,她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关门4个月,对博物馆的建筑进行了改造,包括改造展厅的地面、展馆门厅、咖啡厅、放映厅等。改建工作请艺术家参与,增加了咖啡厅等地的艺术气氛。同时,她对博物馆的内部机制进行了改革,更加强调“团队意识”,更为注重“团队协作”。第二件事是组织展览。博物馆改建后办的第一个展览是“愿望博物馆”,展品以本馆藏品为主,但也从外面借了一部分展品,其中有一些是本馆希望收藏,却因经费不够而无钱买下的。在展出时,用不同颜色的“解说卡”来加以区别,如白色表示本馆藏品、银色表示本馆想收藏但无钱买下、金色表示已有人赞助将展品买下,解说卡上有赞助者的名称。她说,展出时,有37件展品是博物馆想收藏,但没钱买的。现在,其中的22件展品已在赞助者的支持下被博物馆收藏。

        卡罗拉说,维也纳现代艺术博物馆属于奥地利国有的联邦博物馆,主要任务有5项,分别是对相关艺术作品的收藏、保存、展览以及对现代艺术的推介和研究。这5项工作很难区分轻重,有时需要同时进行。该馆成立于1962年,今年正好是建馆50周年。半个世纪来,该馆的收藏品已超过9500件,主要是20世纪以来的现代艺术作品,涵盖立体派、未来派、超现实派、波普艺术、抽象艺术、行为艺术、影视艺术等现代艺术的各个领域。她说,所谓现代艺术是指20世纪初到现在的艺术作品。

        作为馆长,她要考虑收藏、展出、艺术推介、科研等各种关系间的平衡,同时要考虑不同展品间的“对话与交流”。在收藏方面,受资金制约,同时又有地理优势,东欧地区将继续是该馆收藏的重点之一。其余收藏重点为维也纳行为艺术、美国波普艺术、上世纪60年代的极简艺术、上世纪80至90年代的当代艺术和新媒体艺术。

        今年2月开幕的“克拉斯·奥尔登伯格展”,不仅展出了波普艺术代表人物奥尔登伯格上世纪60年代的作品,同时还展出了博物馆收藏的部分其他波普艺术作品,形成了不同展品间的某种“对话与交流”。该展览受到观众喜爱,赢得了8万人次参观,超过该馆全年观众数的1/3。展览尚未结束,纽约现代艺术馆等欧美现代艺术馆就过来想租借展品。现正在展出的“丹·弗拉文”是极简抽象艺术的先驱,被视为是将电子照明带入艺术领域的“第一人”。该展开幕以来,周末还出现过排队入场的盛况。且有不少是“全家老少齐上阵”。明年2月将组织“弗朗茨·韦斯特作品展”。韦斯特是唯一获得威尼斯艺术节“金狮奖”的奥地利现代雕塑家,不幸的是他已于今年7月去世。

        卡罗拉馆长强调,作为联邦博物馆,该馆组织的展览必须面向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年龄层次。对现代艺术而言,艺术推介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让观众懂得现代艺术,他们才会走进博物馆。她认为,艺术推介可以分为几个层次。首先,要有专业的讲解,包括讲解员、耳机讲解器、展品说明、展品画册等等。讲解、说明要用简洁、易懂的语言,要讲解展品背后的故事及其艺术价值,要引导观众从什么角度去理解和欣赏作品。其次,对有更浓兴趣的观众,要组织展品讲座和讨论,通过这种互动的方式来增进观众对现代艺术的理解,提高他们的鉴赏能力。这是一件工作量很大的事,每一次展览都在完成一项课题研究。第三,要培养下一代对现代艺术的兴趣,不仅是让他们成为明天的观众,他们中间也可能出现明天的艺术家。她上任后成立了现代艺术儿童俱乐部,吸收4岁以上的儿童参加,并安排专人负责。除了结合展览给儿童讲解现代艺术外,有时还请艺术家与孩子们一起进行创作。此举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现在俱乐部已有600多名会员。

        奥地利媒体对卡罗拉女士的工作评价是,维也纳现代艺术博物馆在她的领导下,强化了市场定位、提升了展览质量、更适应观众需求、引进了新的经营理念。这也是我采访中得到的印象。

        (本报维也纳11月24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