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历史探究

    苏东国家转型的代价

    张 程 《 光明日报 》( 2012年11月25日   05 版)
    《苏东剧变之后》(上、中、下) 陆南泉等 主编 新华出版社

        从1990年前后到如今,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来苏东9个国家变成29个相关国家。在20余年中,苏东国家发生了哪些变化、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苏东剧变之后》关注的就是苏东国家转型的问题,该书从宏观和国别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转型的方方面面,堪称一部苏东国家转型的说明书。

     

    俄罗斯的转型“是一条通向灾难的道路”

     

        90年代初期俄罗斯政府(也包括多数苏东国家政府)的心态,就是迫切地要在俄罗斯展开暴风骤雨式的经济改革。它们急于扭转因为高度集中的斯大林体制造成的困境,迅速移植西方体制来发展国家。于是,多数苏东国家实行了以“休克疗法”、大规模私有化为核心的经济转型。这种激进做法很快导致社会混乱。苏联曾经是一个有着辉煌历史的超级大国,但继承苏联的俄罗斯却在短短几年中呈现出急速衰落的形象,国际地位也一落千丈。从1992年至1999年的8年中,俄罗斯GDP累计下降40%。政府连支付工资和养老金都有困难。与贫困相伴的是社会公正的丧失,贪污、腐败和团伙犯罪达到创历史纪录的地步,财富被不公正、不公平地迅速集中,这其中最为恶劣且影响深远的后果就是“寡头”的出现。

     

        俄罗斯转型的前期,不仅没有达到振兴国家的目标,还引发了严重的危机。俄罗斯学者并不讳言,叶利钦时期的转型“是一条通向灾难的道路”。除了少数东欧国家外,多数国家在转型初期都遭遇了类似俄罗斯的困境,有些甚至爆发内战。

     

    苏东国家的转型各具特点

     

        《苏东剧变之后》用大量篇幅,用上百个专题告诉我们,苏东国家转型各具特点,并不是几个共同点能概括的。

     

        比如,我们不能用“休克疗法”来概括苏东国家早期的经济转型。有的国家自始至终坚持休克疗法,比如捷克、波兰,利用原有的良好基础,迅速奔向他们的“欧洲亲戚”;有的休克了一半又不休了,比如俄罗斯、保加利亚;有的属于渐进改革,比如乌克兰、格鲁吉亚;有的改动不大,比如中亚各国。少数中亚国家旧体制下的政党组织和政治人物,换了名称就直接执掌了新政府,经济和政治政策变动不大。

     

        苏东国家转型的成果也差异很大。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斯洛文尼亚等国转型相对较成功,只在初期经历了短暂的动荡,之后就实现了平稳发展。而巴尔干地区的塞尔维亚、黑山、克罗地亚、波黑和马其顿等国则一波三折,伴随着国家分裂和痛苦的民族战争,不仅经济发展成果有限,民主政治也不成熟,选举结束后各政党常常不能理性地接受选举结果,不善于妥协。至于中亚五国,还保持着比较封闭和保守的社会形态。原苏东国家,有的右转,有的左转,有的前进,有的后退,有些与其他国家组成新区域,有些独立为新的国家集团,甚至有人提出“苏东国家”概念事实上已经不复存在了。

     

        因此,我们找不到苏东国家存在所谓“共同的”转型之路,似乎也归纳不出什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转型“模式”。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耐心观察各国的转型道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具体国家、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一国成功的做法不一定能移植到他国,一时挫折的措施不一定就是失败的政策。不顾国情而强制移植一种模式的做法注定要失败,照搬千篇一律的苏联模式是苏东剧变的根源,而不实事求是去探索所谓的转型模式或者规律,对我们的观察和思考同样有害无利。

     

        如果说有什么“转型规律”,那就是要坚持改革,用改革寻发展,用改革去克服困难,用改革去解决问题。《苏东剧变之后》一书是《苏联真相》的姊妹篇。如果说《苏联真相》讲的是苏东国家“为什么变”的问题,那么《苏东剧变之后》谈的就是“怎么变”的问题。两本书结合起来阅读,不仅可以对苏东国家的历史和国情有大致的了解,还可以通过考察苏东国家的转型历程,总结经验教训,裨益我们自身的改革与发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