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应急宣传充分 服务惠民到位

    ——四川德阳公共应急宣传系统建设备受市民好评

    《 光明日报 》( 2012年11月25日   01 版)

        户外LED显示屏以其高效快捷、低碳节能等传播特性,成为新型户外媒体的亮点,备受广大市民的关注和好评。作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市”的四川德阳,充分抓住近年来户外LED显示屏大发展的机遇,投资2000余万元,全力打造全市公共应急宣传系统,为增强新时期全市应急宣传能力、拓展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丰富群众民生资讯等奠定了坚实基础,吸引了省内外众多兄弟市(州)前来参观取经。

     

    公共应急宣传系统全覆盖

     

        2008年,突如其来的汶川特大地震,给德阳这座城市带来无法抹去的伤痛,一时间通信、水电瘫痪,应急信息发布平台匮乏,各地受灾情况不得而知。大灾之后,如何应对在突发应急状态下,及时搭建高效公共应急信息发布平台,就成为德阳市党委、政府工作中的一项重大任务和亟须解决的民生难题。

     

        2011年3月,德阳把建设城市户外公共应急宣传系统纳入突发公共事件处置预案重要内容,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相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并在资金、人力、物力上给予全方位保障。仅用7个月时间,一期工程11块户外大型LED显示屏就在国庆节前全部竣工。为确保信号集中远程控制、防插播,负责运行单位德阳市广播电视台专门申请开通应急视听频道,采取频道化模式管理,依靠广播电视网络统一传输。

     

        截至目前,德阳市已在中心城区建设大型LED显示屏20余处,应急广播点5处,覆盖了城区主要交通要道、文化广场、应急避难场所、公园、体育场馆、影院等人流密集地。同时,为满足突发公共事件现场应急信息发布的需要,还专门购置移动LED显示屏车一辆。在此基础上,还在市区街头巷尾建立应急宣传电子阅报栏100余处,形成户外、地面、家庭全域覆盖的立体应急服务信息网。

     

    应急信息及时发布稳民心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纷纷行动,加快建设公共应急视听系统。全市的中心工作、市内市外重大新闻事件通过LED显示屏视频和广播传输,覆盖所辖的旌阳、广汉、什邡、绵竹、罗江、中江等地共300多万人。应急信息全市共享,让人耳目一新,引起广大市民的衷心称赞。

     

        公共应急宣传系统依托强大的政府应急资源调配优势,与市应急办、公安、防灾减灾、防洪、食品药品监督、交警等部门建立了信息直通渠道,力求在第一时间获取各类应急信息,并通过电视信号将其传输至千家万户。这样,既提高了党委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也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维护了社会稳定。

     

        今年7月23日和8月17日,德阳两次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并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损失超过10亿元,多地出现道路中断、民房损毁等重大险情,公共应急宣传系统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及时向全市播出市委、政府指导抗灾工作的重大部署,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民生动态,以及各地党委政府全力抢险救灾的得力措施,第一时间向外界传递详实的受灾情况,及时满足了广大群众的信息需求和知情权。

     

        突发公共事件毕竟是有限的,公共应急宣传系统不可能一直处于应急状态。德阳“平战结合”充分发挥公共应急宣传系统的传播优势,最大限度将各类信息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让它潜移默化释放巨大的正能量,不断提升受众的关注度。公益电话、火警报警服务、交通事故救援、医疗急救、自来水抢修、天然气抢修、有线电视维护、供电保障、质量投诉、环保投诉、消费投诉维权、气象预报、预警等通过应急宣传平台以游动字幕等形式反复播放,成为广大市民名副其实的应急生活小帖子和答疑解难的好帮手。在广大市民对知情权要求日趋迫切的今天,德阳市党委、政府通过创新管理,将普通的LED显示屏升级转化为时效性强、传播面广、到达率高的全市公共应急宣传窗口,通过无线传播实现覆盖最大化,将公共应急宣传建设与社会管理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受益,也因此备受广大市民好评。

     

        (本报记者 危兆盖 李晓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