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做播洒阳光的好战士”

    ——记南京军区某防化团藏族班长罗尕机

    《 光明日报 》( 2012年11月25日   03 版)
    罗尕机在训练中。资料图片

        “藏区人民把共产党比作太阳,把党的恩泽比作阳光。”南京军区某防化团七连六班班长、藏族战士罗尕机说:“我要做播洒阳光的好战士。”

     

        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罗尕机特意为藏区乡亲寄去一件特殊包裹。几天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沙代村村支书罗沙接到包裹,打开一看,非常欣喜。里面不仅装有翔实的学习计划表、藏文版的《党的章程学习读本》、藏语授课辅导录像,还有10多本辅导书。

     

        入伍5年,罗尕机从一名不识汉字、不会说普通话的藏族青年,成长为部队一名优秀班长、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所带班荣立集体三等功。他知恩图报,通过各种方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军营、藏乡。

     

    “跟着头羊走准没错”

     

        1987年7月,罗尕机出生在四川省松潘县一个偏远藏区。他的姥爷曾是农奴,是共产党、“金珠玛米”帮他翻了身,过上好日子。

     

        2010年,罗尕机第一次回家探亲,3年不见,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然草原退牧还草、牧民定居行动等10多项惠民新政策,让藏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由于藏民文化程度较低,许多人对党和国家的一些政策缺乏了解,对维护民族团结的认识不足。心怀感恩的罗尕机决定为藏民宣讲民族好政策。他走家串户叙家常,探亲访友谈感受,穿插讲解党的民族政策。慢慢的,当地村民都喜欢听他“拉家常”。村支书罗沙得知后,特邀罗尕机为民兵、学生以及村干部作辅导。罗尕机还在村里举办图片展,让大家更全面更直观地了解党的民族政策。两次休假,罗尕机巡回宣讲20余次。村民彭初扎西依靠党的优惠政策发家致富,听完罗尕机的宣讲后激动地说:“党就像羊群里的头羊,跟着头羊走准没错!”

     

        罗尕机所在七连有6名少数民族官兵,文化传统不同,风俗习惯差异。为减少误会,维护团结,罗尕机主动在连队开设“民族讲坛”,让不同民族的战士轮流介绍本民族特点、民风习俗等,加深官兵之间的相互了解。

     

    “爱学习的‘许三多’”

     

        2007年走出雪域高原,初入军营的罗尕机不会写汉字、讲普通话。罗尕机所在连是有名的“老山作战功臣连”。“前辈在战场死都不怕,我还怕攻不下普通话?”罗尕机下定决心。为写好汉字,他买来《简明新华字典》,对照临摹,不到一年,就能用汉字给家里写信了。为练好普通话,罗尕机把拼音字母制成小卡片,有空就从兜里掏出来读一读。战友聊天,他凑过去听;看《新闻联播》,他跟着念。半年后,罗尕机就能流利地讲普通话了。

     

        防化团团长叶亚林说:“罗尕机是爱学习的‘许三多’:业余时间在连队阅览室最多;购买的理论书籍最多;理论辅导提问最多。”当兵5年,罗尕机剪贴学习资料5大本,写下学习笔记10万多字,还考取自学法律大专文凭,拿到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

     

    “罗尕机是第一个”

     

        防化专业对文化要求高。只有初中学历的罗尕机从零开始,边学边练,创造了这个团一个又一个练兵新纪录。

     

        2010年4月,这个团配发了某新型手持式核素识别仪,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核辐射检测仪器,操作说明书全是英文,没有可供参考的资料。罗尕机主动请缨钻研这新装备。他对照英汉辞典逐字逐句翻译说明书,不懂的就问,不会的就学,记录各种数据800多组,绘制各类图表20多张。不到半个月,罗尕机就成为全团掌握该装备的“第一人”,并率先在实战中形成战斗力。

     

        防化服穿戴是基本功。罗尕机每天穿戴防化服上百次,手指经常被磨得鲜血淋漓。凭借他独创的“卸、展、穿、戴”四步法,罗尕机以36秒的优异成绩打破该团保持了7年的穿戴纪录。不到两年,罗尕机就掌握了侦察、洗消、驾驶、喷洒等7大防化专业技能,在各级组织的比武考核中12次摘金。今年6月,集团军组织防化专业比武,罗尕机一路过关斩将,夺得5个项目第一。南京军区防化技术大队申总工程师感慨地说:“我从事防化工作42年,这样精通专业的防化兵,罗尕机是第一个。”

     

        (本报通讯员 黄建东 邱柏星 本报记者 尚文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