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02日 星期五

    国际社会热议中国发展成就

    “中国这十年超乎人们的想象”

    ——访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02日 08版)

        康思远,好一个中国名字,这位典型的德国人在用中文名字表达其爱思考、看得远的秉性,但在日前谈到中国经济发展时,他却谦虚地说:“中国这十年超乎人们的想象。”他认为,从汽车业的角度看,中国在过去十年的发展超出了任何人的预想。如果说中国汽车产销量自2010年成为世界第一还是过于笼统的概念,那么我们去看一看有多少家庭已经拥有了私人汽车,在多少县级市有了汽车经销店,没有人会怀疑中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中国汽车用1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社会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走完的路,这归功于中国以开放的姿态和前瞻的眼光来制定汽车工业的蓝图。

        “汽车可能是周期最长的一个行业,从一个产品的规划到这个产品完全退出市场大概要有20年的时间。因此,汽车业的发展需要稳定、透明的政策和值得信赖的投资环境。从宝马集团来看,我们在辽宁沈阳建立合资公司的决定是公司近10年来所做出的最正确的决策。10年来,我们看到投资环境逐年改善,政府决策效率越来越高,对未来的规划越来越具有长期性,而且在软性环境的建设上也付出了巨大努力。比如沈阳开通了直达慕尼黑的航班,开设了高标准的国际诊所,在推动城市发展的同时为跨国公司的经营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康思远对外商在中国的投资环境给予了好评。

        在谈到宝马在华投资时,康思远介绍说:“投资环境的改善促使宝马不断增加投资。现在,我们在沈阳有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厂,其中2012年开业的新工厂是全世界最先进最可持续发展的标杆工厂,总投资超过15亿欧元。我们还将在沈阳兴建一个年产40万台发动机的新发动机厂,这是宝马集团全球第四个也是欧洲之外的第一个发动机工厂。这些项目不仅涉及到巨额的投资,而且是把宝马集团的关键技术引入中国。宝马本土化发展的深化反映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而这种信心来自消费需求的增长,也来自稳定发展的投资环境以及与中国政府机构及合作伙伴建立起的信任关系。当今,汽车也是全球化特征最突出的行业,合作无处不在,而合作必须基于双赢和信任。中国利用合资企业来融入全球汽车业发展的策略对中国汽车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合资企业促进了中方伙伴在研发能力、生产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成长,而通过合资引入世界尖端技术对中国的零部件行业产生了积极影响。目前,宝马在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体系已经非常完善,生产质量全部达到国际最高标准的要求。几年来,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的合作非常成功,宝马集团专门派出人员协助华晨进行轿车平台的开发设计,而且我们正在共同发展一个合资企业拥有的全新汽车品牌,让双方的合作更加深入。”

        康思远对宝马在华的成功很自豪。他说:“汽车业是驱动经济发展的引擎,是对GDP的增长贡献最大的一个行业,2010年的直接贡献就超过了6%,而汽车业接近10倍的乘数效应对经济的贡献是其他产业望尘莫及的。华晨宝马非常自豪连年成为沈阳市的明星企业,不但创造出1万多个就业岗位,而且通过纳税和吸引配套企业为当地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未来,尽管城市交通拥堵和能源消耗等问题会制约汽车的发展,但我们相信汽车业只要专注于创新,中国汽车市场一定还会继续稳定增长。”

        对于中国汽车业的快速发展,康思远感言道:“10年来,中国汽车业不仅取得了数量的突破,而且在新能源领域的作为也令世界瞩目。政府制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蓝图令人激动,激励了汽车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加大投入的热情。宝马素来在传统内燃机汽车领域通过优化发动机性能、轻量化车身和智能能量流管理等措施不断挖掘节能潜力,近年来也积极响应中国政府号召,在混合动力和电动车领域积极探索。2011年,纯电动车MINI E的实路测试在北京和深圳举行,和中国电网等机构合作,为将来电动汽车的商业化积累了消费者资料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在未来世界汽车格局中,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努力将为中国赢得更重要的角色。”

        (本报记者 肖连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