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理论随笔

    着力提升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

    作者:山东大学党委书记 李守信 《光明日报》( 2012年10月10日 13版)

        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是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高校党委要坚持把立足基层作为党建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党建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立足基层,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新的历史时期,党始终重视基层、扎根基层,永远与人民群众在一起。高校党建工作重心在基层,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因此,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首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探索在课题组、创新团队、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等领域建立党组织;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注重从党员学科带头人、党员教学科研骨干中选任党支部书记;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其次,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改进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着力抓好在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师和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把更多的优秀青年教师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

        创新理念,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理念创新是工作创新的灵魂和前提。当前,我国正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这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要求。高校党建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着眼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以先进理念为先导,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一是树立服务发展理念。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高校党建工作必须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目标着眼于发展,措施服务于发展,成效以发展来检验。要把党的工作有机融入、渗透和体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努力为高校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二是树立以人为本理念。高校党建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把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作为重要价值取向。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认真抓好民生工程。三是树立统筹协调理念。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以全面、系统、发展的眼光认识形势、分析问题、把握规律,以统筹兼顾的方法处理党的建设中的一系列重要关系,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前瞻性。

        健全机制,切实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健全机制有利于推动党建工作各种关系的优化,有利于促进党建工作体系的协调运转。加强高校党建工作,要坚持科学性、系统性和可行性相统一,努力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符合高校实际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第一,健全完善党的领导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科学、高效的民主决策机制,正确处理“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运作机制。第二,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要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广大党员参与决定学校和党内事务创造条件。第三,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完善基层党组织选举、组织生活会、党内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党组织共建和党员互动机制。

        当前,做好高校党建工作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贯穿于高校党建工作始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