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

    凝心聚力只为创造“人间奇迹”

    ——新疆“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10月10日 14版)

        当金色的太阳从天山上腾起,一面小小国旗再一次从新疆阿克苏的一个普通农家小院庄严升起。这是一位普通的维吾尔族老人在祖国的西部边陲用行动抒发着自己的爱国情怀,20年来天天如此,从未间断。

     

        当共和国成立63周年的五星红旗升起在北京天安门上空的时候,天山南北也飘扬起更多的五星红旗,因为有更多的人也与这位老人一样,要用鲜艳的五星红旗表达边陲各族儿女心向祖国的赤诚。这是两年来新疆“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的广泛的价值认同。

     

        今天的新疆凝心聚力,只为创造天山南北新的“人间奇迹”。

     

        高位推动深入宣传 凝心聚力蓄势待发

     

        根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部署,要在新疆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工作要求,明确意见,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于2010年6月初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新疆开展“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对主题教育活动做出全面部署。四部委也组织调研组多次分赴新疆,深入乌鲁木齐市、和田地区、喀什地区、昌吉回族州、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和驻疆部队等地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与建议,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给予有力指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充分认识到,主题教育活动是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是凝聚各族人民力量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采取切实措施在新疆上下大力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从新疆社会科学院、新疆党校、自治区党委等多家单位抽调的汉、维吾尔、哈萨克等各民族社科理论专家组成专家讲师团北上阿勒泰、南下喀什、和田与广大基层各族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宣讲,深受各族农牧民群众的喜爱。

     

        不仅仅是专家学者,还有遍布天山南北的干部教师宣讲队、“夕阳红”宣讲队、牧区马背宣讲队、学生暑期宣讲队和文化惠民宣讲队等,受教育群众累计达到1100万人次,他们的生动宣讲极大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信心和决心。

     

        更深刻的变化是观念的转变。通过学习教育,新疆各级干部群众产生了强烈的“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更增强了在天山南北创造新的“人间奇迹”的使命感。

     

        “现代文化”唱响天山 西域热土重放异彩

     

        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需要现代文化的引领,最西部、最边远的新疆决意“以现代文化为引领”,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而这个率全国之先提出的“现代文化引领”的理念一经推出,即刻引发了全疆上下干部群众的热切关注与思考,以及随之而来的赞许和支持。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委书记杨发生认为,就是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把先进文化的理念传导到各民族群众中间去,使之成为支撑新疆稳定发展的精神支柱,成为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规模宏大的“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行动”和“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在天山南北深入推进,精选的197部电影、7部电视剧和22部舞台剧分别制作成维吾尔、汉、哈萨克语光碟456万余张发放到城乡基层;首批“新疆民族文学原创和民汉互译作品工程”中的50部约1200万字作品已经陆续赠送到新疆5500多所大中小学校和1000余个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

     

        最受基层农民欢迎的要数小小“口袋书”。这是自治区拨付3000万元专项经费启动的“连环画进村入户行动”,其中包含了“奋斗改变命运”、“爱国无上光荣”、“民生连着民心”、“伊斯兰教是倡导和平团结的宗教”等主题,首批110万套990万册民汉双语对照本已经免费发送至南疆三地州16个县市农村家庭。

     

        心系祖国同进步 共建家园谋幸福

     

        长期以来,境内外敌对势力始终把新疆作为分裂祖国的突破口,新疆意识形态领域一直是反渗透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但是通过近两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新疆上下各族干部群众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包括新疆在内的民族地区的发展,最终实现各民族共同富裕,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

     

        而经历了乌鲁木齐“7·5”事件之后,新疆各族人民也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才是解决民族问题、推动民族发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正是将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种子撒遍天山南北的广袤大地,植入各族群众的心田,并转化为推动并实现新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力量。

     

        今天,自治区第八届党代会上张春贤书记“让老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的诺言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的主题教育活动必将转化为这个土地上各族百姓发自内心地对稳定的维护和对和谐幸福生活的期盼,转化为新疆实现两个历史性任务的不竭动力。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9日电 记者毛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