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28日 星期六

    暴雨之后:秋粮能否再夺丰收?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28日   02 版)
    7月27日拍摄的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东南章村受灾的玉米地。据介绍,全村1000多亩地有八成被淹。 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近期,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袭击,北方京津冀地区降雨明显,南方多地也在遭遇台风“韦森特”的侵袭。

     

        这些降雨对当前秋粮生产有何有利作用和不良影响?针对目前各地的一些受灾情况,我们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保障秋粮生产顺利进行?下半年秋粮生产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实现全年粮食增产丰收的前景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农业专家。

     

        降雨对农业生产总体利大于弊

     

        “7月下旬初的华北等地强降雨对农业生产总体利大于弊。”国家气象中心正研高级工程师赵秀兰这样解答了我们的疑惑。

     

        赵秀兰分析说,这次降雨解除了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北部和内蒙古大部的旱情,利于北方大部农区土壤增墒、蓄墒和农业蓄水。截至目前,全国旱地墒情为近5年同期最好,利于作物快速生长。但强降水也造成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土壤过湿,不利于作物健壮生长,部分地区农田出现积涝甚至被淹、被毁,给农业生产带来较大损失。

     

        “但从整个形势上判断,因为前半年热量充足、降水充沛,大部分时段土壤墒情适宜,农业生产整体形势不错。”赵秀兰补充道。

     

        这一观点也与农业部农情调度分析不谋而合。农业部专家分析指出,此次降雨有效补充了北方地区土壤水分,缓解了6月中旬黄淮夏播区大范围干旱,减小了东北地区发生夏伏旱的几率。但降雨也造成局部地区农田积水、在田农作物受淹,给玉米、棉花、蔬菜等作物正常生长和畜牧、渔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

     

        正在吉林调研玉米生产的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世煌也表示:“目前正值玉米生长旺季,虽然雨水多、日照不足,但现在苗长得旺,肥料吸收得也好。只要下半年天气正常,对秋粮生产没有大的影响,而玉米、大豆会是一个丰收年。”

     

        多雨对秋粮影响不容忽视

     

        每年的七八月是天气多变、灾害多发季节,也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

     

        据国家气象中心预报,未来10天,正值雨季的华北、东北等地仍将多降雨天气,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50—90毫米,部分地区降雨量可达110—200毫米。而在此前,多地降雨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小的影响。7月21日—22日强降水过程造成河北134.5千公顷农作物积水受灾,12.5千公顷绝收,以玉米受灾最重;天津武清区3.0千公顷农田全部被淹。

     

        与此同时,今年第8号强热带风暴“韦森特”步步紧逼,直扑我国华南沿海。赵秀兰说:“‘韦森特’带来的明显降水也不利于华南早稻收晒和晚稻育秧,以及云南西部和南部一季稻孕穗抽穗和玉米拔节抽穗。强风、暴雨还造成部分地区作物植株倒伏、农田被淹被毁、果树果实脱落和茎枝折断、鱼塘漫塘、农业基础设施损毁。”

     

        统计显示,截至7月26日,广东省台山市、梅州市、中山市、佛山市和海南省临高县等地因“韦森特”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20.5千公顷,农林牧渔业损失逾2.35亿元;广西河池市等地约1.3千公顷农作物受灾。

     

        “继续下雨的话,对增产就有危险。尤其是八月份,一旦有较多风灾、倒伏等现象,秋粮就会减产。”张世煌表示。

     

        农业部对近期局部地区的洪涝灾情也高度重视。“今年下半年气象灾害和生物灾害呈偏重发生态势,对秋粮生产影响不容忽视。”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在黑龙江召开的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上如此强调。

     

        多措并举力争实现“九连增”

     

        秋粮产量占我国全年粮食产量的七成,秋粮的丰收对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韩长赋说,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下半年汛期气候为中等偏差年景,区域性强降水过程较常年偏多,洪涝灾害可能重于去年,南方大部地区已出现多次降雨过程,东北地区南部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因此,当前应积极应对部分地区内涝灾害,有力指导各地立足抗灾夺丰收,确保实现全年粮食“九连丰”、争取实现“九连增”。

     

        对此,多位专家提醒,要注意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涝灾情,防范农田湿渍害和暴雨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降水过程来临前保持农田沟渠畅通,降水后及时清淤排涝、除湿降渍、及时散墒,减轻或避免土壤过湿、渍害以及农田积涝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另外,降雨偏多易造成病虫害滋生和蔓延,各地也要注意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赵秀兰说,“而长江中下游沿江到江南等地降水偏少,且高温天气多,不排除部分地区出现伏旱的可能。各地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进行田间管理,及时除草,改善田间通透性,调节土壤墒情,促进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力争秋粮增产丰收。”(本报记者 李 慧 本报通讯员 谢 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