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2日 星期一

    发挥通俗理论读物在基层理论宣讲中的作用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02日   11 版)

        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 崔耀中  

        《辩证看 务实办》强调“辩证看、务实办”,是指导基层理论工作者正确理解社会热点、向群众解疑释惑的好帮手。对此,我有三点感想:

        一是必须把抽象的理论具象化。一切成熟的理论,都可以用具象化的方式表达;一切崇高的主题,都能从生活中找到原型。让理论成为具体可感的故事与细节,是推进理论大众化的有效途径。《辩证看 务实办》讲的是大事情,但又从小事情切入。这些小事情对每个人来说,是决定家中冷暖幸福的大问题,这些问题乘以十几亿人口这个基数,又成为极端复杂、极端难以解决的大难题。这些问题的解决程度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人们怎么看待我们的社会,怎么看待我们的党和政府。在分析这些问题的时候,这本书不避重就轻,真正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又站在全局的立场上解决问题。把问题说透,把解决方案说实,把远景说明。我们深深感到,读这本书,不像在读一般的理论书,而是像一家人聚在一起谈家中的难题,是“炉边谈话”。

        二是必须回应群众关切、直面社会热点、引导社会舆论。《辩证看 务实办》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把群众路线、群众观点贯穿始终。这本书涉及的全部是理论热点、舆论焦点,回答的全部是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要问题,是贯彻落实“走转改”精神的重要力作,所以才能得到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近年来,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结合中宣部通俗理论读物的出版,积极开展百姓宣讲活动。通过将通俗理论读物与百姓宣讲相结合这一方式,我们认识到,理论武装工作要面对面提出问题、心连心分析问题、实打实解决问题,让人们知道关涉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难题的宏观性、全局性以及艰难性与复杂性,让人们知道党和政府解决这些问题的信心、决心、策略与步骤。这样才能让小道理与大道理水乳交融,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信、真学、真做、真传,对未来发展也会更有信心。

        三是必须运用多种媒体开展多维传播。“理论热点面对面”出版后,通过多种媒介实现多渠道传播的良好效果,给我们提供了权威可靠、务实生动的理论蓝本。党的十六大以来,根据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指示精神,北京市委讲师团坚持走理论教育大众化、通俗化、具象化的道路,通过贴近实际、创新形式、拓展需求、务求实效,广泛普及党的创新理论,先后打造了多种理论宣讲形式,有辅导报告精品超市、市民理论学校、“宣讲家”杯优秀报告(党课)评选、辅导报告专家库、宣讲家网站、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大讲堂》月刊、国家部委与北京基层主题联学、百姓宣讲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九大宣讲品牌,覆盖了主要的传播手段与传播途径,基本实现了从传统宣讲方式向多平台的现代宣讲方式转变,从传播单一内容向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综合精神产品转变,从单一受众向覆盖党员干部群众和网民的多层次分众传播转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在基层的落地,用好“理论热点面对面”,打造多媒体传播方式,使理论宣讲成为服务于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形态,成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重要阵地,使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在基层“落地带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