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2日 星期一

    绍兴文理学院:

    “嫁接”走出教育国际化新路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02日   06 版)

        王小芳,绍兴文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081班学生,今年以优异成绩被录取到英国考文垂大学学习。“大一到大三,我在校一直按照国内公办本科专业标准缴学费,大四出去,两校之间又实行学分互认,这样一来我的留学费用降低了,考文垂大学还给我们500英镑的优惠。”她说,父母的负担减轻了很多,自己则享受到了高水平国际化教育。

        自2010年起,绍兴文理学院在会计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嫁接”了考文垂大学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两校之间实行了学分互认,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两年后可到对方院校就读,修满规定学分后能同时获得两校文凭。

        让普通大学生享有优秀教育资源

        作为绍兴文理学院第一个“吃螃蟹”的二级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生校说:“通过这种‘嫁接’模式,我们希望在普通的本科专业中实施国际化,根据学校实际进行本土化后形成系统的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案,以解决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教什么’和‘怎么教’这两个核心问题,进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经过近几年全面系统地学习国外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我们深切感受到国际经济与贸易等国际化专业进行课程体系改革势在必行。”负责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的王瑾老师说,整体导入、部分植入和保留是改革中采取的三种形式。

        让学生学会“学习”

        一次,在该校余剑老师的课堂上,一个学生正通过PPT现场讲解的形式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有效性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有效性的比较”这一论题进行论证。通过讨论课、案例教学、双语教学、创新活动、模拟比赛、考察课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这是学院教师在亲身感受英国高等教学后,在课程体系改革中极力倡导的一个做法。

        在“走出去”的同时,学院近五年来始终坚持“请进来”,先后邀请12位欧美发达国家的专家学者来校执教一个学期,40多位学者来校讲学。美国访问教授王道文已在绍兴文理学院执教10年。他这样评价该校的国际化教育改革:“学校的国际化转型已经显著改变了学生,表现在他们的全球意识,他们能接受、参与并受益于国外先进的教学方法。”

        “嫁接”模式逐步推广

        导师制是该校“嫁接”的另一成功举措。从2006年起,该校经管学院全面导入本科生导师制作为一项基本教学管理制度。工商管理专业李青林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生活中,导师把自己的人生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让我在大学中学会怎样生活;在学习方面,导师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教授给我们,使我能够迅速把握专业知识的理论框架;在研究方面,导师引导我深入课题的同时,重在激发我自己的创新思维。”最近5年,经管学院的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获得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20多项。

        目前,绍兴文理学院正把“嫁接”模式下的国际化应用逐步推广,护理学、自动化等专业已经开始了“嫁接”的前期准备。(本报记者 朱振国 本报通讯员 苗 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