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2日 星期一

    观 点
    OPINION

    欧洲杯背后的足球生意经

    杨雪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02日   12 版)

        四年一次的欧洲杯无疑是这个夏季最吸引眼球的比赛。基辅大学的“欧洲杯经济效益研究”报告称,本届欧洲杯期间,有140万名游客涌入两个主办国,旅游业将给乌克兰和波兰带来4亿欧元的收入。而两个国家通过媒体转播比赛带来的经济效益,加起来至少超过5亿欧元。这对于处于经济萧条期的两国来说,是最好的消息。

        欧洲杯是由欧洲足协成员国间参加的最高级别国家级足球赛事,于1960年举行第一届,其后每四年举行一届。虽然它的历史没有世界杯历史长,参与度也局限在欧洲,影响力也没有世界杯那样的广泛,但对于真正的习惯了看欧洲各大联赛的铁杆球迷来讲,欧洲杯更精致,实力更接近。欧洲杯与世界杯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毕竟夺得欧洲杯冠军的球队经常会夺得世界杯的冠军——1972年欧洲杯的冠军是西德队,随后他们也赢得了世界杯的冠军。2008年欧洲杯的冠军是西班牙队,2010年世界杯的冠军也是西班牙队,这样西班牙队成为了历史上第二支夺得欧洲杯冠军后又赢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而法国队在夺得2000年欧洲杯冠军之前,也先拿到了世界杯冠军。

        欧洲杯是欧洲各豪强俱乐部之间的较量,是足球经济的强势呈现。2012年欧洲杯共有16支国家队和368名球员参与,这些球员共来自24个国家的联赛。其中,号称“欧洲第一联赛”的英超贡献了最多的球员,共有74人,超过20%。德甲位居第二,有48名球员,西甲和意甲紧随其后。但根据法国一家著名的足球网站的统计,此次欧洲杯,表现最好的球员中西甲第一,葡超第二,德甲第三,意甲第四,英超列倒数第三。

        比如葡萄牙队,西甲的皇马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C罗是最为典型的代表,另外两位中坚力量是来自皇马的佩佩和科恩特朗。西班牙的国脚输出俱乐部当然也是皇马和巴萨,其中巴萨贡献了7名,皇马则是5名。和在西甲联赛中两支球队冤家路窄不同,在国家队中两队球员联手抗敌已经让他们战无不胜。拜仁则为德国队输送着最多的球星。后防线上,勒夫几乎“拷贝”了拜仁的整条防线。今年取得不败成绩夺冠的尤文,也是意大利传统的国脚输出俱乐部。共有7名尤文球员“进驻”了大名单,其中,布冯、巴尔扎利这样的俱乐部搭档,同样被移植到了国家队的防线中。相对而言,荷兰队是最明显的反例,他们的23名球员来自于22家俱乐部,显然不容易形成基本的战斗力。而同样内乱不断的法国队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他们的23名球员来自于17家俱乐部。

        原来的英超,尤其是利物浦和曼联本来是本土球员的大本营,现在已经是非常的国际化了。在英国的足球专家看来,正是越来越多的国外球员不断地涌到英格兰联赛来淘金,毁掉了原本风格鲜明的英格兰足球,也让本土球员的生长空间受到局限。如果可以花钱从世界买到最好的前锋和守门员,谁还会费劲地培养本土的年轻人?目前英超联赛里有1/4的球员是进口的,这在10年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英国一家著名的信贷公司上周末公布的一份报告说,英国是外籍球员的“逃税天堂”。报告指出,他们在英国需要交纳的税金和保险费只相当于他们总收入的39%,而在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法国,比例则分别为45%、46%、50%和57%。如果一名球员每年的总收入为100万英镑(约合147万美元),他在英国踢球比在德国和法国踢球分别能省下10多万英镑。

        事实上,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欧洲成了全世界移民的中心,足球产业自然是最大的受益者。本届欧洲杯的16支参赛球队中,大多都拥有移民球员。其中不仅有欧洲国家之间的移民,还包括了非洲、美洲、亚洲和大洋洲的球员。一向强大的德国队其实是移民球员最多的球队,就连该队的定海神针厄齐尔也是土耳其后裔。法国队中的纳斯里、本泽马都是阿尔及利亚人后裔,拉米来自摩洛哥,埃弗拉出生在塞内加尔。虽然法国足协在欧洲杯前,曾希望尽量少一些移民球员参赛,但仍然有半数球员不是纯正的法国人,就连法国足球的代表人物齐达内,也是阿尔及利亚人。许多大牌的足球俱乐部为球员每周支付的薪金超过当地人一年的平均收入,还怕吸引不到好的球员吗?

        欧洲目前的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老人比重大大超过青少年,欧洲人口老龄化问题面临严峻挑战。为了应对老龄化,欧洲各国纷纷通过移民的办法,来解决本国早已失去的“人口红利”。德国、法国、荷兰等欧洲足球强国,就这样吸引了众多的移民球员。从这个意义上讲,欧洲杯也算是小规模的世界杯,而且它的精彩程度并不亚于世界杯,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球迷熬夜看球的原因。(杨雪)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