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2日 星期一

    提高教育质量 思政教育有责

    刘川生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02日   16 版)

        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是检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培养大学生的执着信念、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文化素养,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题中之义,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应有之义。北京师范大学深入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理论武装、坚持学术引领、坚持知行合一、坚持文化育人,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理论武装 坚定大学生信念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高校是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园地,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年的重要阵地。北师大坚持以理论武装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学生党建为龙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理论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坚持理论武装头脑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前提,是推进人才培养的根本动力。我校在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组织全校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支部读书会,通过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先锋”理论学习月等活动,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继承革命传统,励志成才报国”纪念建党90周年“七一红色行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等,引导大学生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

     

        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意识,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学校切实加强学生党组织建设,夯实学生组织基础,本科生实现了“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高年级有党支部”,研究生党组织在支部建在班上的主导模式下,尝试在学科、实验室、课题组中建立学生党支部。学校不断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吸引优秀学生入党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学校重视发挥学生党员的日常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学生党员“在平时能看得出来,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重大活动、安全稳定工作以及和谐校园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术引领 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

     

        育人为本,创新为要。拔尖创新人才大多经历过多元复合的知识积累过程,注重将基础知识的广博与专业知识的精深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把握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共通性。

     

        北师大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培育青年学生求真务实的学术品质。学校坚持在学生中强化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通过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学术诚信意识深深根植于学生头脑中,逐步内化为维护学术尊严、恪守学术道德的精神追求和行动力,激励学生立志成为学术道德和良好学风的维护者,勇于承担学术责任和科研创新的践行者。

     

        北师大遵守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学校设有研究生“治学·修身”系列学术论坛,以院士大师讲坛、青年学者论坛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探索学术前沿。学校坚持举办“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组织参加“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学校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并重,支持优秀学生以公派留学、中短期交流访学等方式赴境外学习交流,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知行合一,增强大学生实践能力

     

        育人为本,知行合一。开展社会实践是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有助于促进青年学生了解社情民意,增长才干,有助于青年学生锻炼意志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

     

        北师大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百千万实践育人工程”:每年至少组织一百支社会实践队伍、一千人次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活动,至少一万人次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鼓励学生深入西部农村、了解社会基层,在服务社会中增长知识和才干,推进了社会实践工作的制度化、基地化、项目化、品牌化建设。

     

        开展志愿服务,有助于培养学生主动适应社会的能力。北师大学子以“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团组织为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创了“支教服务队”、“打工子弟学校支教”等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把志愿者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提升大学生基本素质等工作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学校荣获了第六届北京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优秀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

     

        ■■文化育人 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

     

        育人为本,文化为基。今年是北师大110周年校庆。110年来,北师大积淀了“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形成了“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北师大弘扬优良传统,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校园生活中感受优秀文化的熏陶,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坚持以“建设一流校园文化,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为指导思想,构筑起“重点突出、节奏鲜明、服务型、菜单化”的校园文化活动格局,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全国影响的品牌活动。我校发起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创建于1993年,已经连续举办十九届,在教育、文化和影视界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我校发起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已经成为全国大学生共同的节日。我校学生创作的话剧《最后的小丑》在北京市第三届大学生戏剧节上获得最佳女演员、最佳编剧、最佳剧目等奖项。北国剧社自编自导自演的五幕话剧《枣树》,在第九届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评选中,作为唯一一个业余团体荣获优秀文化作品奖。以我校女足为班底的中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队在第26届世界大运会上获得冠军,展现了中国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2010年,我校荣获了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核心任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理想、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文化素养,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和思想保障。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

     

        图片摄影:汤其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