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2日 星期一

    诸暨:西施故里文潮涌动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02日   10 版)
    千年榧林
    西施故里
    文化地标

    诸暨三贤纪念馆

        ■诸暨市委书记钱三雄: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要努力以文化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魅力、增强城市实力。

     

        ■诸暨市市长徐良平: 城市的生命在文化,推进“文化与城市”有机融合是城市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主持人语

     

        文脉,延续着一个城市的精神,激发着一个城市的力量,促其崛起,助其腾飞。对诸暨而言,文脉是城市创新发展的魂灵所在。当然,如何用得好、用得精,是一门学问。本期《文化强市百城行》来到浙江省诸暨市,一探西施故里如何把文化的水激活,怎样唤醒文化的自信和自觉。

     

        ——栏目主持人 杨 亮

     

        悠久历史与现代文明互融、山水风光与人文风情相宜、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共促,这是具有古越文化底蕴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浙江省诸暨市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2007年起,诸暨开始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转变文化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目标,坚持文化惠民方向,持续推进文化建设各项工作,传统文化、创意文化、民间文化实现了繁荣发展。

     

        延文脉:传统文化换新颜

     

        走近新长乐文化公园,文墨气息扑面而来:亭子中,一副副对联对仗整齐,方家风骨藏力联中;小径边,一块块石头或立或躺,大师真迹跃然石上。

     

        然而,这个村级文化公园中,最有特色的还是“村民书法长廊”,长廊两侧张贴的是该村村民的书法作品。“长廊中展示的书法作品不定期更换,经常有村民拿着自己近期得意之作来催促我们‘更新换代’。”新长乐书法协会负责人何桥江言谈中透着欢喜。

     

        更让他欢喜的是,如今,新长乐村书法协会的会员已经达到了135人,年龄最大的会员92岁,最小的仅6岁。不仅如此,村子还“做东”,承办了两届“浙江省农民书画大赛”。

     

        “我们一直致力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培育、弘扬上下功夫,推动延续历史文脉与展示文化精髓相结合,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诸暨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元清说。

     

        在诸暨,书法文脉的传承,也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诸暨市通过系列“手笔”,开展“文脉诸暨”寻根活动,举办西施文化节,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使古越文化、西施文化、“三贤”文化、千年香榧文化等,都在挖掘中得到传承和延续。

     

        “历史文脉是文化魅力的根和魂,也是挖掘整合自然人文资源,打造区域文化品牌的必备条件。诸暨市近年来致力在保护、传承、培育、弘扬上下功夫,推动延续历史文脉与展示文化精髓相结合,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整合,打造了一批特色文化品牌,文化软实力、文化贡献率迅速提高。” 诸暨市委书记钱三雄说。

     

        助升级:创意文化变“珠”为“宝”

     

        在华东国际珠宝城中,柜台中一种“奇形怪状”的珍珠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种“异型珍珠”形状各异,有叶片状、哑铃状、葫芦状,有的还呈现章鱼状。

     

        “这些都是变异的珍珠。以前珍珠品质的衡量标准主要是‘圆’和‘大’,这种异型珠多被抛弃,而现在,经过文化挖掘,这种‘珠’卖出了‘宝’的价。”珍珠店的主人介绍说。

     

        诸暨是“中国珍珠之都”,淡水珍珠的产量超过全国的80%,占世界总产量的73%。不过,之前以出口为主导的诸暨珍珠产业也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时遇到困境,那时当地原珠收购价最低时跌到平均养殖成本的60%左右。而带领产业走出困境,实现转型升级的法宝之一,就是文化创意。

     

        诸暨市珍珠行业协会秘书长赵新光说,以前卖珍珠卖的是农产品,现在卖珍珠卖的是文化、是观念、是创意,这种升级,给诸暨珍珠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文化助推转型升级,变“珠”为“宝”的例子,在诸暨不胜枚举。诸暨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良平说:“创意借助文化做亮市场。近年来诸暨市珍珠文化创意、香榧文化创意、袜子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有力提升了产品文化价值,发挥了文化对产业发展的推动力,促进文化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

     

        正是看到文化对产业发展的推动力,诸暨市近年积极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引导全市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提升了文化市场规模和文化经济贡献力。

     

        “抓文化就是抓城市灵魂,抓创意就是抓发展未来。”钱三雄说。

     

        惠群众:民间文化找寻“自我”

     

        6月16日晚上八点,赵家镇泉坂村中心广场灯火通明。打篮球、跳群舞、练器材,老少男女各得其乐。

     

        “三年前,我们有一个愿景,希望城市广场、农村广场亮起来,人们从家里走出来。现在这个愿望基本实现了。每天晚上,不少人从单一的电视娱乐中走出来,成群结队聚集到广场,打球跳舞,自己成为舞台的主角。”诸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吴碟感慨地说。

     

        一台音响,几张碟片,舞蹈动起来,自信升起来。泉坂村村长何萍萍指着大屏幕说,你看,这些播放着的伴舞演出,都是他们自演自录的。“不再是观看别人表演,而是自己站出来,‘我也能成为主角,我也要成为主角’。”

     

        “自己成为主角”,这种观念让《城·店口》杂志策划人赵一禾印象深刻。他所主编的这本由诸暨市店口镇主办的杂志,在当地影响很大。“后来有一次在饭店吃饭,一群女士知道我是杂志主编后,把我围住,说,你为什么总是在做男人的采访,我们女人也要成为主角,你要给我们做一期女性特刊。”

     

        “文化强市始终要把‘惠民’当作立足点,把群众当成文化强市的主角,成为受益者。”诸暨市文广新局局长金海炯介绍说,近年,诸暨市开展了“文化诸暨,幸福民生”群众文化活动,活动以“我们的舞台我们演”、“我们的风采我们秀”、“我们的课堂我们学”、“我们的团队我们评”为载体,把群众作为主角,增强群众文化自觉。同时,还展开“百名身边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让道德模范从身边产生,激励市民“人人学习模范,人人成为模范”的自信心和自觉性。

     

        为了让群众得到实惠,诸暨市还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并安排文化惠民专项补助资金用于文化惠民工程。

     

        “诸暨在推进‘文化强市’过程中,突出民生主旨,顺应社会对公共服务需求显著增强的趋势,切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科学发展,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诸暨市委书记钱三雄说。(本报记者 张春雷 叶辉) 

     

     专家点评

     

        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意产业中心文化产业首席专家 巫志南:

     

        诸暨是一座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强烈的现代文化活力彰显出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这种魅力来自政府积极主导的文化自信,来自群众凸现主体的文化自觉,建立起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的互动关系,实现了政府行为模式的转换,走出了政府主导下群众自己解决文化需求的新路径。

     

     文化产业亮点

     

        ■西施故里

     

        西施故里旅游区依浣纱江逶迤排开,绵延数里,蔚为壮观。中国历代名媛馆、范蠡祠、民俗馆、郑氏宗祠、购物一条街等等在此次第而列,而沉鱼落雁、东施效颦等典故,也将在景区内找到实物,可供游客体验。

     

        ■中国香榧森林公园

     

        位于会稽大山深处,总面积约50多平方公里,以“古榧奇姿、林茂树古、重岩飞瀑、人文点缀”为主要特色,集聚了6000多亩香榧,是世界上香榧栽培面积最大的地方,拥有香榧古树3万多株,其中树龄最长的为1300年。

     

        ■长城国际影视网游动漫创意园

     

        2011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0亿元。项目建成后,成为集影视、网游、动漫、影视艺术教育四大基地和主题乐园于一体的创意产业集群基地。

     

        专栏编辑 杨 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