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2日 星期一

    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02日   04 版)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开展“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体验式教学。
    2012年2月,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讨班。
    2008-2011年党政干部总量及完成年度培训目标情况(万人)
    2008年至2011年党政干部培训人次表 制表:孙宏阳

        1939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中央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全面实施“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强大支撑,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思想政治保证、执政能力保证和科学发展知识保证。

     

        ★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

     

        各地区各部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办学体制、运行机制、内容方式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

     

        ★理论武装不断强化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深入进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培训,突出抓好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

     

        ★履职本领不断提高

     

        围绕“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十二五”主题主线,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必备知识和能力的专题培训。坚持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培训干部,着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本领;坚持用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培训干部,着力提高推动事业发展的开拓创新本领;坚持用各类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培训干部,着力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

     

        ★党性教育生动有效

     

        坚持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以坚定信念、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廉洁自律为重点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大培训格局初步形成

     

        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一校五院”国家级干部培训院校,还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3所干部培训高校基地。

     

        ★基础建设成效明显

     

        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师资、教材和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培训保障力度不断加大,为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促进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可持续发展。

     

        本版文字:李可、孙宏阳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