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巧绘畲乡锦绣天

    ——喜看畲歌剧《七彩畲乡》

    康式昭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25日   14 版)
    《七彩畲乡》剧照

        大幕拉开: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几根精美的畲族图腾圆柱,错落有致地凌空耸立,后面是一排排农家别墅楼,绿荫覆盖下,宽敞的公路伸向远方……且看,好一幅畲乡如画美景!

        接下来,是畲族乌饭节的精彩场景。请听,老村长在畲家少女们逼将之下的情歌:“斜阳斜日照畲河,畲竹畲蔑编畲箩。斜针斜孔穿畲线,那个妮俚也,斜眉斜眼瞟畲哥!”……这情趣盎然的节庆,这洋溢畲乡风情的习俗,让置身剧场的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喜悦。剧作开篇第一场名曰“山歌闹”。真个是“闹”得好,“闹”得妙,“闹”得热烈,“闹”得精巧。开场锣鼓敲出了畲乡新生活、新面貌。

        不仅仅是轻歌曼舞展现畲乡风俗,还有让人感动的戏:畲家小伙蓝山和苗族姑娘俏妹的情恋戏。这对大学同窗四年的恋人,原本立誓携手白头到老。如今苗妈陪同她前来,却是为了斩断情缘。只因当年上山下乡远嫁苗乡偏远山区,穷怕了,坚决不让独生女儿再走老路。不过,这一来,倒成就了母女俩亲身体验畲乡的新变化。

        这崭新的变化,用一句话概括,便是:科学的前进步履。畲乡人的高明处在于,早就确定了“金山银山垒在园区,绿山青山留在畲乡”的目标,在发展农村经济之际,始终保持高度自觉的生态保护意识。让今天的畲乡成了环境优美、生活富裕、幸福和谐的绿色家园,成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该剧编剧以他的家乡江西省鹰潭市下辖贵溪樟坪畲族乡为原型,艺术地再现了这个原本贫困的山乡,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垒起“金山银山”的新面貌。一个仅五千人的少数民族乡,年财政收入高达二亿元,让畲乡人无比的自豪。

        事实教育了苗妈,但她的转变,颇具喜剧色彩。先是让老村长佯作不知情,批评了一通顽固老妈阻止女儿嫁畲乡。其后,蓝山和俏妹商定,俏妹攀上笔架峰,要效法祝英台:“心上人,不能爱,不如一死黄土埋!”吓得苗妈直表白:“心上人,任你爱,再不要你俩分开!”弯子怎么转的?“一到畲乡心摇摆,老村长他教我茅塞开”。原来,感受了乌饭节的热烈,眼见到畲乡的新貌,她是“诚心诚意来悔改,双手赞成你嫁过来!”喜剧收场,皆大欢喜。

        该剧的最大亮点,是塑造了大学生村官蓝山的扎实形象。这是一个贫困畲乡的孤儿,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靠乡亲们凑钱上了大学。于是,“为报答父老恩情不负厚望”,他“毕业申请只填了三个字‘回家乡’”。在家乡的土地上,他大展身手,招商引资、划地办厂、兴建果园、扩修马路、建文化广场、办民族学校,巧借山乡生态明珠,发展畲乡生态游……凭借他一颗赤心,一双巧手,一腔智慧,团结带领众乡亲,绘出了畲乡一片锦绣天。

        该剧采用了白描的手法,不求情节奇诡,哲理艰深,只是通过优美多姿的歌舞,于轻松欢快中展示畲乡新的生活,新的人物,给人以美的愉悦和美的享受。风格样式上,致力于以畲族山歌为载体,溶戏曲、山歌、舞蹈、图画于一炉,创建了新型少数民族剧种“畲歌戏”。《七彩畲乡》这出富于浓郁的民族地域风情和鲜明时代特色的新作,也因此更具特殊意义。作为新的剧种,虽尚待丰富、发展、成熟,但开创有功,功不可没。

        总之,放眼舞台,这既是一幅优雅的畲乡风情画卷,又是一场斑斓的畲族服饰展演,更是一片浓郁的畲歌群舞的海洋。该剧赏心悦目,绚丽多姿,尽显人情美、人性美、风情美、画面美、歌舞美、服饰美,奏响了当代社会主义新农时绝美的赞歌。

        (作者系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