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昭通以红色文化品牌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05日   03 版)

        本报昆明6月4日电(记者任维东)近两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高扬革命老区精神主旋律,把学习红色文化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健全机制、激活载体、创新形式、学用结合,努力营造以“红色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使红色文化学习常态化、立体化、形象化、实践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凸显出鲜明的“红色”特征,为推动昭通富民强市新跨越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昭通素有“咽喉西蜀、锁钥南滇”之称,是连接云贵川三省的门户要道,当年曾是红军长征途中建立的川滇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此留下了光辉的足迹,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为把红色文化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昭通市通过建立学习培训教育机制、专项考评机制、学习成果转化机制,将红色文化学习的“软要求”变为“硬约束”,做到常抓不懈。市委制定出台了《党员干部红色革命传统学习培训教育规划纲要》、《昭通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坚持多形式、多途径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全市共完成各类主体班次培训202期,培训12.93万人次。

        市级每年预算培训经费300万元,大多数县区也都建立了不低于100万元的干部教育培训基金,围绕红色文化等内容抓培训。市与县区两级均在党校开设了“红色讲坛”,利用党校平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邀请老红军、老党员为广大党员讲党史、上党课,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目前,全市已开设“红色讲坛”86场次,43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依托红军烈士陵园至两合岩古栈道、扎西会议旧址至庄子上会议旧址、扎西会议旧址至水田寨花房子会议旧址3条红军长征体验线路,组织广大党员开展讲红军事、唱红军歌、走红军路、穿红军衣、吃红军饭等系列活动,进一步锤炼党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以“红色教育”为主题,在全市积极开展“万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千名党员重走红军长征路”活动,举办唱红歌歌咏晚会。组织党员干部研读红色经典著作,并举办读书征文比赛,深入体会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在广场、纪念馆等循环播放革命历史影视剧《开国大典》、《英雄儿女》等,并以“文化三下乡”、“千场电影进千村”和数字电影放映等形式,深入乡村巡回播放,目前,已深入全市1790个自然村,放映电影7160场次,观众有150万余人次。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76家单位120750名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成了“一帮一”帮扶对子;走访群众329460人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参加办好一件实事的党员干部达151750人,办好事实事49890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6490个。通过将红色文化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机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问题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仅旅游方面,2011年接待海内外游客61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23.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5%、17.5%。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