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新闻笔记

    真正的大片

    周立文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05日   02 版)

        新闻事件:

        台湾影片《赛德克·巴莱》在内地票房不佳。

        笔记观点:

        《赛德克·巴莱》所营造的“最单纯亲情、最彻底牺牲、最原始爱恨”,感人至深!好莱坞制造的那些所谓“大片”,都不可与之同日而语。

        当我走进放映厅时,发现里面坐了不到10名观众。

        《赛德克·巴莱》的上座率,与好莱坞制造的所谓“大片”,比如《超级战舰》、《灵魂战车》、《复仇者联盟》什么的,还有“回锅肉式”的3D版《泰坦尼克号》,都不可同日而语。据报道,《赛德克·巴莱》首周内地票房为435万元,同期放映的“科幻大片”《复仇者联盟》票房为2.13亿元。

        尽管《赛德克·巴莱》这部片子没多少人看,但我还是觉得它更像是一部大片,真正的大片。和蜘蛛侠、钢铁侠、雷神那些莫名其妙的怪物相比,影片中的台湾原住民领袖莫那鲁道更像是一位“巴莱”(真正的英雄)。

        他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他是渺小的,也是伟大的。他离我们并不遥远,只有82年。

        今天,除了那些研究台湾的人,有谁还知道莫那鲁道这个名字,有谁还记得“雾社事件”?

        雾社,位于台湾中部,离著名的日月潭风景区只有几十公里。在雾社山区,居住着高山族泰雅分支马赫坡、勃阿伦、荷戈、罗得夫、太罗万、束库等十二社。清时,满人对当地原住民敬畏三分,有“擅入番界则死”的说法。台湾被割让后,日本人在雾社地区一方面开设学校、邮局和医疗设施等,对原住民洗脑;另一方面,为了获取木材和樟脑等资源,进行大肆掠夺。

        虽然原住民已经成为“日本国民”,然而在军警的眼里,他们连动物都不如。警察几乎代表了政府,他们甚至不把部族首领放在眼里。日本人利用原住民从事各种劳役工作,不仅辛苦,而且要求苛刻,比如把砍下来的树扛下山,树皮蹭掉了都不行。日警对原住民可以任意进行搜查、辱骂甚至毒打,强迫他们无偿从事修路、建桥等繁重的苦役。对于从事伐木、运输等劳作的报酬,还要从中克扣。一些日警更是随意欺侮妇女。雾社人忍无可忍,起义终于在1930年10月27日爆发。参与暴动的有六个社,总人数为1200人,但有战斗能力的只有300多人。在原住民警察的配合下,莫那鲁道率领族人,袭扰、攻占了13处警察分所,杀死日本人134名。暴动震惊了日本,殖民当局调集军警,包括台湾军司令部、守备队司令部、台北步兵第一联队等,前往雾社镇压,他们派出了飞机,甚至违反国际公约动用了“路易斯毒气弹”。

        面对强大的日本军警,毫不畏惧的起义者不是选择战死就是自尽;为了不拖累战斗中的父亲、丈夫和兄弟,大多数妇女把孩子杀死,再上吊自杀。如此壮烈的场面,在中国历史上也极为罕见!

        300多原住民面对2500名军警,面对飞机和毒气弹,结局可想而知。原住民战死者364人,自杀者225人……

        “孩子们,在通往祖灵之家的彩虹桥顶端,

        还有一座肥美的猎场!

        我们的祖先们可都还在那儿呐!

        那片只有英勇的灵魂才能进入的猎场,

        绝对不能失去……

        族人啊,我的族人啊!

        猎取敌人的首级吧!

        雾社高山的猎场我们是守不住了,

        用鲜血洗净灵魂,进入彩虹桥,

        进入祖先永远的灵魂猎场吧……”

        这是影片中莫那鲁道和他死去的父亲一起唱的一首歌。正如一些影评人和网友所说的那样,《赛德克·巴莱》是一部“触及灵魂的作品”,一部“完全对得起良心的好影片”。

        “完全对得起良心”的,还有该片导演魏德圣。如果想赚票房,魏德圣完全可以拍另一部《海角七号》,但他选择了这么一个费力不讨好的题材。为了拍摄《赛德克·巴莱》这部史诗性的大片,魏德圣筹划了长达12年,跨国动员了两万多人,其制作规模和投入的力量,都刷新了台湾影史的纪录。

        那些诗意的画面,那一个接一个的特效镜头,那精心挑选的“演员”,都显示出了一流的导演水平;而影片所营造的“最单纯亲情、最彻底牺牲、最原始爱恨”,更是感人至深!

        但这样真正的大片,看的人却少之又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