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杭州送别英雄吴斌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05日   10 版)

        今天上午,杭州濛濛细雨。“最美司机”吴斌家楼下摆满社会各界送来的花圈和挽联。 

        上午9点40分,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来到吴斌家中。赵洪祝将授予吴斌“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的证书、奖章和慰问金交到了吴斌父亲的手上,然后在吴斌的遗像前深深鞠躬,并流下眼泪。

        赵洪祝走到吴斌父母面前,紧紧握住吴斌父亲的手说:“你有一个好儿子,值得骄傲的好儿子。你的儿媳妇有一个好丈夫,值得骄傲的好丈夫……他是我们交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一座丰碑。”“他在短短的几十秒的时间里面,充分体现出了品德的高尚,体现了他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乘客的关爱,最后忘我舍己地去保护24位乘客的安全。”

        赵洪祝还转达了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对吴斌家人的问候。

        此前,赵洪祝在两次批示中指出,吴斌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他在身受致命伤害的危急关头,行为英勇,绝不是偶然的,而是他长期品德修养铸就的。在短短的时间里,凝聚了他对人民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充分体现了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在批示中说,吴斌同志是浙江人民的优秀代表,在他的身上,体现出了一种可贵的情怀与品行,闪现出了浙江精神的耀眼光芒。我们要学习吴斌同志的优秀品质,弘扬他的可贵精神,自觉把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作为自己的力量支撑和行为导向,以不断开拓的精神风貌和不断创造的新业绩,赋予浙江精神和浙江发展新的内涵和生命力。

        下午两点多,载有英雄司机吴斌遗体的灵车,挂着“吴斌一路走好”的挽联,在警车开道、群众目送下,从吴斌的家驶往杭州殡仪馆。杭州近万名群众自发前来送别这位平民英雄,“英雄,一路走好”的呼声弥漫杭城!

        一直在忙碌和喧嚣中的城市在此刻安静下来。小区道路两旁,人们举着白底黑字的挽联“沉痛送别英雄吴斌”、“阿斌,你是我们的英雄”的挽联,上至白发老人、下至垂髫孩童,为英雄送行;灵车经过的路上,路旁宾馆的显示屏上打出“向英雄吴斌致敬”的大红字体;过往车辆静静停候,听不到一声鸣笛;灵车后,跟随着百余辆自发送行的出租车。

        下午3点钟,吴斌的灵车绕行在美丽的西湖边,苏堤含悲,三潭呜咽。

        与此同时,一场由杭州市各界代表参加的吴斌先进事迹座谈会在杭州市政府举行。

        杭州市政府宣布,吴斌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并追授为“浙江省劳动模范”。 

        各界代表在座谈会上表示,吴斌平时默默奉献,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他坚强的毅力和伟大的忍耐力来自于超强的意志力和高尚的职业道德,不仅是个平民英雄,甚至是和平时代的烈士。

        同样是一名司机,浙江省道德模范孔胜东很能体会吴斌对乘客的感情。车子启动,一辆车就是一个大家庭,整车乘客的安全就全部系在司机的手上。吴斌的举动来源于他强烈的责任心和职业素养。

        著名作家、编剧麦家说,这几天,整个城市都在为平凡的吴斌感动着。吴斌放弃了人在危难时刻要保护自己身体的本能,而是选择保护车上乘客的生命安全,飞来的铁片是偶然的,但是能在关键时刻做出一系列安全措施却是必然的。麦家同时希望,对于吴斌的宣传和解读不要过分拔高,只要把他在关键时刻做出的事情原原本本呈现出来足矣。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号召全市开展向吴斌同志学习,学习吴斌爱岗敬业、临危不惧、舍身忘我的高贵品质,共同建设我们时代的精神家园。

        下午3点30分,吴斌的灵车到达杭州市殡仪馆。6月5日上午8点,吴斌追悼会将在杭州市殡仪馆召开。受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和交通运输部党组委托,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将抵杭看望吴斌家属并出席吴斌的追悼会。

        下午4点,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专门组织学习吴斌的先进事迹,并授予吴斌“交通英模”荣誉称号,号召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向吴斌学习活动。

        (本报特约记者 鲍丰彩 本报通讯员 康信茂 本报记者 叶 辉 本报杭州6月4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