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新闻分析

    欧洲极右翼势力在膨胀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4日 08版)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排名第三,获得17.9%的有效选票,即大约每5个法国人中就有一人支持她。这远远超过了她父亲、国民阵线创始人让-玛丽·勒庞以前在历届总统选举创下的成绩。此事极大地触动了欧洲政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比利时外交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等欧洲政要,均公开对勒庞所获得的支持“高到了令人担忧的程度”、对法国部分选民“反对开放社会、反对开放欧洲的情绪”表示关切或担忧。而勒庞公开声称,她已经瞄准将于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争取为极右派获得正式席位,再创历史。

        已经蔓延两年多的欧洲经济危机,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欧洲各国反欧盟、反欧元、反移民、反全球化、主张民族国家权利的极右翼势力,在各国国内的声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当然,欧洲各国的极端政治势力,无论各自的阵营是极左还是极右,都是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在政治主张上,有重合的地方,也有迥异的地方。甚至不容易对他们做一个准确的概念描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政策上被认为“新纳粹”或“民粹”的欧洲极右翼政治势力,现在早已改变了政坛上“边缘势力”的状况,开始以“严肃的参与者”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欧洲极右翼势力迄今为止并没有证明他们的执政能力。他们公开鼓吹的,不过是抓住一些片面现象、用极端的语言和纸上谈兵的主张忽悠选民。但极右翼给欧洲政坛还是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一个明显的倾向是,传统右翼在政策主张上有越来越向极右翼的某些主张“靠拢”的迹象。法国传统右翼总统候选人萨科齐在选举后期,为争夺极右翼的票源,公开对极右翼某些限制移民等政策表达类似支持的观点。有舆论认为,如果法国传统右翼不能找到一个在个人魅力、煽动性等方面与玛丽娜·勒庞抗衡的人物,特别是在政策主张上不能以清晰的立场吸引选民的话,那下次总统大选,传统右翼在第一轮选举中就被极右翼淘汰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欧洲传统左、右翼都面临“政策清晰性”的挑战。希腊上周进行了议会选举。利用选民对挽救经济危机的“紧缩”方案不满的极右翼政党“金色黎明党”的得票率,首次超过进入议会的3%的门槛。民意调查显示,现在约有22%的选民对极左翼政党的主张情有独钟,而有8%的选民支持极右翼政党。这两个极端主义势力拥有的支持者的总和,已经超过了希腊传统左、右翼两大主流政党中的任何一个。这也是这次希腊议会选举没能产生有能力单独组阁的主流政党的主要原因。奥地利极右翼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在1999年的选举中,就曾经取得过27%的选票,迫使传统右翼奥地利人民党不得不与之联合组阁。当时曾被称为欧洲的“政治地震”,也被视为极右翼势力正式参与执政的标志性事件。当时,该联合政府还曾引起欧盟的抗议与制裁。而现在,奥地利自由党已经俨然成为奥政坛上一只重要力量,在民调中的支持率与执政的奥地利人民党不相上下。

        另外一个明显的倾向则是,以前,极右翼“反移民”的主要目标是阿拉伯、穆斯林、中东、非洲人等等,现在,又加上了东欧、南欧人。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大部分来自欧盟新成员国的移民,更容易成为他们攻击的靶子。在荷兰,要求退出欧元的荷兰自由党,现在是荷兰政府执政的主要支撑。该党党魁今年2月8日推出了一个反移民网站,把矛头指向了包括东欧、南欧移民在内的海外移民,指责他们犯罪、引起社会不安、抢走荷兰人的就业机会。在受到来自欧洲10个国家政府与欧盟委员会的谴责的同时,该网站也受到了许多荷兰人的广泛追捧。

        观察家认为,可以肯定地说,观察未来欧洲政治,极右翼的表现将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风向标。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何 农 本报布鲁塞尔5月13日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