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医心”姐姐

    ——记兰州军区第四五一医院空勤科心理医生张娜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4日 03版)

        五月上旬的一天,在秦岭深处某部,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互动活动正在进行。官兵们围成一圈,轻松地开展团体心理训练。这时,第四五一医院心理咨询师张娜说道:“请每个人说出身边战友的优点。”大家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王斌爱看书”、“张旭训练成绩全连第一”、“李晓涛考过了英语四级”……大家相互赞誉战友并鼓励着自己,这是兰州军区第四五一医院空勤科非现役心理医生张娜下连队开展心理工作、服务基层官兵的一个场景。

        张娜是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督导师,被聘为陕西省心理协会理事,多所中小学和社会团体心理辅导员,参与研究编著多个重大课题和重点专著。

        和张娜接触过的人无不被她真诚而阳光的笑容所打动。的确,无论是刚入伍的新战士还是服役多年的特勤人员,经过和她的一番交谈,都会变得阳光而积极。张娜之所以能够准确把握官兵的心理,并正确处理一个个棘手的心理问题,都是源于她对绿色军营的向往和热爱,以及对战士们真挚的爱。

        每次下部队张娜都会向领导申请一套迷彩服,她说只有这样基层官兵才不会把自己当“外人”,才会愿意把心中的真实感情告诉自己。前不久,在某哨所下部队时,她发现列兵小杨一直都眉头紧皱,看上去闷闷不乐,经过深入了解,长期的封闭生活和想家让这个年轻的战士感到压抑和寂寞,逐渐变得不愿同战友交流,甚至怀疑自己患上了心理疾病。张娜像个大姐姐一样不断对他进行疏导,告诉他如何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和立足岗位成才,经过多次交谈和鼓励,小杨的情绪明显好转,并给自己定下了军旅奋斗目标。

        今年初,某部7名新战士在心理测评中没有过关,领导让张娜再次确诊。张娜刚让带队的连长离开,一名战士就悄悄地问她:“医生,怎样才能不合格?我想被退回去!”张娜听后很惊讶,但还是笑着回答他:“我很理解你,我们相互认识一下好吗?”原来个别90后新战士到部队后,严格的军事训练、纪律的约束让他们打起了退堂鼓,并希望通过“心理不合格”的鉴定把自己退回家。张娜并没有给他们讲太多道理,而是让每人把自己对部队的种种不适和当兵时父母的嘱咐写出来。有人边写边流泪,有的战士是因为怕苦怕累,有的竟然是因为不能泡吧或使用手机等。张娜从年轻人的自立成才和责任,到对父母家人的感恩同几名战士进行了深入交谈,最后又带他们来到宣泄室让其尽情宣泄,新战士逐渐从眉头紧皱到慢慢露出久违的笑脸。经过持续的鼓励和疏导,如今这些战士都成了各个基层连队的骨干,有的已光荣入党和立功。

        源于对军人的崇拜,两年前,张娜来到了解放军第四五一医院空勤科从事部队心理研究和官兵心理咨询工作,在与基层官兵的接触中,她深深体会到基层官兵对心理知识的渴望。而基层的医疗条件有限,常常会忽略官兵的心理问题。

        心理干预并不一定要侃侃而谈,有时候做好一名听众似乎更重要。某部一名飞行了7年的优秀飞行员,平时各方面工作表现都非常优秀,但每到体检时,就会被诊断为心动过速。做了多次全面体检,请了多位专家会诊,但总是过不了体检关,最终被暂停飞行而住院。为了缓解对方的紧张情绪,张娜特意换上便装和这名飞行员进行朋友式的交谈,认真倾听他的“蓝天梦”,在逐渐的交流中飞行员增加了对张娜的信任。原来这名飞行员家在西部一个偏远农村,母亲长期患病,家里靠父亲劳动维持生计,妹妹还在上学。他当年能被录取为飞行员,不仅让全家有了经济依靠,更成为了整个村子的荣耀。他唯恐自己干不好被退出飞行序列,但越是害怕出问题就越发紧张,每次例行体检就会被诊断为心动过速。找到了病根治疗就容易了,张娜为其量身设计行为训练和心理干预计划,帮助其重塑自信。不久这名飞行员甩掉了思想包袱,驾驶着战鹰重返蓝天。

        爱人者人恒爱之。张娜对官兵的真挚爱心也受到了官兵的理解和欢迎。每次下部队离开时,战士们都要列队将她送出视线才肯解散,她更是经常收到基层官兵发来的祝福邮件或短信,这些都成为她坚守为兵服务使命,做好官兵心理工作的不竭动力。(本报记者 杨永林 张哲浩 通讯员 王 志 武国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