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我要去延安

    ——中国文联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延安行侧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4日 09版)
    舞蹈诗剧《延安记忆》中《唱南泥湾》剧照
    本报记者 李韵摄

        “我要去延安,先登宝塔山,再看南泥湾。”

        ——选自歌曲《我要去延安》

        5月8日-11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系列活动在延安启动。举办大型文艺演出、组织系列参观采风、召开文艺创作理论研讨会、慰问老红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家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重温《讲话》的精神,表达着对延安的崇敬。

     这是一次朝圣之行

        无论是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或是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无论是在宝塔山,或是枣园、杨家岭,文艺家们认真听、仔细看,从一件件文物、一张张老照片中重温延安革命的历史,体悟延安精神的真谛。

        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13年是一叠永不褪色的老照片,延安记忆是一首永远唱不完的信天游。正如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国家一级编导左青所说:“无论是在革命烽火的战争年月,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延安13年培育的延安精神,是一面永远飘扬的旗帜。”

        总政话剧团团长、著名编剧孟冰深情地说:“在鲁艺我一直在想:那是怎样的一群人啊?他们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甚至有的还来自海外,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优越的生活条件,甚至有的人早已成为文化界的名人,而他们却冲破国民党的重重阻挠,义无返顾地聚焦在延水河边、宝塔山下。此后,一大批反映现实生活,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应运而生。他们的激情至今仍留在我们的记忆里,留在历史的回声之中……前辈艺术家留给我们许多财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这是一次慰问之行

        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别为延安群众带来了三台精彩的大型慰问演出。

        8日晚率先登场的是以“发扬延安精神,讴歌时代风采”为主题的戏剧晚会。演出中,老中青三代优秀的戏剧家始终激情饱满,现场气氛一浪高过一浪。戏剧家瞿弦和、张凯丽等朗诵的著名戏剧家、诗人贺敬之的诗歌《回延安》,表达了艺术家们对延安的深厚感情;眉户戏联唱《大家欢喜》、《梁秋艳》、《十二把镰刀》再现了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延安当年戏剧创作的盛景;歌剧《洪湖赤卫队》、采茶戏《红军哥哥慢些走》、京剧《杜鹃山》、歌剧《白毛女》等经典戏剧的选段,在刘丹丽、龙红、于兰、李梅、韩延文等梅花奖获得者的精心演绎下,表现得至臻至美;由郭达、邵军、王丽云等表演的小品《红色珍宝》,及李东桥等表演的秦腔《西京故事》选段,展示了当前戏剧创作的丰硕成果。“浩然正气满乾坤,自信生来有傲骨……我是中国人!”在中国剧协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荡气回肠的演唱中,在满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晚会恋恋不舍地落下帷幕。

        紧接着,9日晚,中国舞蹈家协会奉献上了由武警文工团表演的舞蹈诗剧《延安记忆》。大幕开启,苍凉的黄土高原上,一群革命青年汇聚在宝塔山下追寻着自己的理想,在陕北信天游的歌声中追求着自己的爱情,在窑洞前的纺车上,在荒原,在鲁艺的土戏台,在枣园的马灯里,追述着自己的渴望,在黄河大合唱的音乐里表达着他们的爱与恨。观众席里,92岁的老红军毛光荣心潮澎湃。一身旧戎装的他告诉记者,自己15岁就参军了,《延安记忆》让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那段火热的生活。

        要说观众最多的,当属10日下午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大型演出《我要回延安》。宋祖英、吕继宏、张也、杨洪基、丁毅、郁钧剑、高保利、王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张张笑容可掬的面庞;《咱老百姓》、《南泥湾》、《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回延安》、《夫妻识字》、《爱我中华》……一首首家喻户晓的歌曲,一声声感人肺腑的问候,尽管烈日高悬,延安体育场里,几千观众自始至终都沉浸在兴奋与激动之中。

        观众的热情也感染着艺术家们。著名军旅歌唱家吕继宏情不自禁地走下舞台来到观众席里。他说:“这次演出与众不同,我背靠的是中国革命的标志——宝塔山,面对的是为中国革命做出巨大贡献的延安人民,演唱的又是为百姓而写的《咱老百姓》,我怎么能不激动?”

     这是一次志愿之行

        “黄河边,延水岸,黄土筑高原……风清清天蓝蓝,我要去延安……”稚嫩的童声,字字清脆,饱含深情。

        5月9日,延安育才小学校园内歌声嘹亮、掌声雷鸣,中国音协志愿服务团在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著名作曲家徐沛东的带领下,为那里的孩子进行辅导。教唱经典老歌《延安颂》的著名歌唱家丁毅被孩子们团团围住,歌手李龙更是席地而坐一字一句教学生们唱起了新歌《我要去延安》,学校成了欢乐的海洋……“我要跟着李龙哥哥多唱几遍这首歌。”9岁小姑娘张馨蕾眼睛里充满了期待。学校的音乐老师刘圣丹激动地说:“中国音协的艺术家能亲自到这里来教孩子,是对老区孩子最大的激励!”

        “你会了吗?”“没关系,我再教你!不过你要注意往前走时别走反。”这是中央芭蕾舞团编导费波正在耐心地与10岁的高雨珊交流。

        同一天下午,中国舞协的志愿者们也在分党组书记冯双白的带领下来到安塞小学,继续他们的新农村校园舞蹈美育工程。安塞县委宣传部长屈永峰感动地表示:“中国舞协已经为我们安塞县培养了40名舞蹈教师,现在安塞县所有的小学、幼儿园都开展了新农村校园舞蹈美育工程。”冯双白说:“6年前,我们把新农村校园舞蹈美育工程的种子撒在这里,现在已经在开花结果了。看着孩子们眼睛中对舞蹈的渴求,对美的渴望,我们更加知道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

        “我要去延安,先登宝塔山,再看南泥湾。”

        (本报记者 李 韵 本报延安5月13日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