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国际观察

    非洲:大有希望的大陆

    ——写在第22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闭幕之际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4日 08版)

        第22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5月12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顺利闭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商界和学界专家一致认为,非洲的政治和金融环境今非昔比,非洲的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非洲的广阔发展前景引人瞩目。那个停留在人们脑海中的“贫穷、落后、疾病、饥饿的非洲”正在成为过去,非洲已经摆脱了政治动荡、经济停滞和贫穷落后,正成为具有重大发展潜力的大陆。

        世界需要重新审视和认识非洲。当加纳去年以13%的经济增长势头荣登世界榜首之际,世人开始关注“非洲速度”;当长期依靠外援生存的安哥拉从债务国转化为债权国,开始为其昔日殖民主葡萄牙提供贷款之际,世界看到了“非洲雄狮”的苏醒。非洲在发生巨变:不仅出现了引人关注的富豪阶层,而且也建立起稳步上升的中产阶级队伍;不仅出现了不断壮大的本土企业,而且也培育出勇于与欧美企业进行竞争的商业领袖。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持续动荡,新兴经济体增长趋于放缓,但非洲各国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预计非洲各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5.3%左右,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近10年来,在全球10个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有6个属于非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未来3年内,在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10个国家中,将有7个来自非洲。

        摆脱了饥饿、贫困和落后的非洲正走上富裕之路。非洲蕴藏着丰富的矿产,占据前景巨大的农业资源,拥有显而易见的人口优势:全球约一半的黄金,十分之一的石油,三分之一的钻石、铜、白金和稀土矿藏都在非洲;非洲还拥有全球60%的未开垦土地,曾以“饥饿”著称的埃塞俄比亚去年出口了价值10亿美元的各类农产品;随着出生率的降低和非洲劳动人口比例大幅上升,与那些人口步入老龄化的经济体相比,非洲拥有巨大的人口优势。随着经济稳步增长,居民收入增加,非洲这个巨大的、购买力不断提升的消费者市场正在形成。据估计,到2020年,非洲的GDP总和将达到2.6万亿美元,有1.28亿户家庭有可自由支配的收入,消费能力将达到每年1.4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商机,意味着国际投资机构必将把目光转向非洲。

        非洲正在经历重大转型,正在成长为具有重大发展潜力的大陆,非洲的前景十分光明。国际舆论认为,从目前情况看,非洲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经济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弱,经济与社会发展期待稳定和平衡。非洲亟须摆脱严重依赖出口资源和能源等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的经济增长模式,亟须建立有效的经济内生增长机制。非洲需要改变,需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需要保持增长的可持续性。

        非洲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在非洲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些年来,整个非洲大陆都能看到中国建设者的身影。那些由中国建造的桥梁、公路、水坝、铁路等基础设施不仅促进了非洲各国的经济发展,而且也为各国间的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大的可能。得益于来自中国的投资,非洲的基础设施面貌大大改善,投资环境受到投资者的好评。非洲人民亲身体验到了中国近年来在促进非洲发展中所起的关键作用,与此同时,那些有良知的西方经济学家也愿意公开承认中国在推动非洲崛起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一些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作为“胃口惊人的原料进口国”,中国打破了由西方国家控制的价格垄断,“使非洲出口国享受了巨大的利益”。他们特别强调,非洲以经济转型为基础的未来发展“离不开中国的投资规模”。非洲各国政府在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实现农业转型和发展农村经济等方面都需要中国一如既往地提供切实的帮助。

        非洲是大有希望的大陆。非洲人说,多极化的世界经济离不开非洲经济的参与。展望未来,非洲经济不仅会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而且必将在其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非洲经济将成为世界经济多极化中的重要一极。国际社会有理由相信,非洲国家一定能从单纯出口原料和进口消费品的经济结构中摆脱出来,走上健康、合理的经济发展道路。(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