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3日 星期日

    文化强市百城行46

    莱芜:大爱之城 文化引领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5月13日 04版)
    莱芜文化中心 高留声摄
    莱芜长勺战鼓队小鼓手
    外国游客在莱芜观赏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

        ■莱芜市委书记刘士合: 文化引领,创新发展,共建美好家园。

        ■莱芜市市长杨宜新: 文化惠民兴城,建设幸福莱芜。

        主持人语

        改革后的莱芜梆子剧团活力大增,连续两次在全省巡演并进京演出;公益文化活动走出了“企业和文化联姻”的新路子;打造了“伯益封地,嬴秦祖里”、“中国战鼓之乡”等城市名片——近年来,山东省莱芜市重点打造以“大爱莱芜”文化品牌为主线、引领市民精神生活的文化高地。这成绩源于哪里?请看本期《文化强市百城行》莱芜篇。

        ——栏目主持人 杨 亮

        “大爱莱芜”动人心

        2012年春节,在莱芜市一间25平方米的屋子里,有一家人其乐融融,屋子很小,却很温暖。这一家人在这里已经度过了12个春秋,丈夫、妻子和孩子,睡觉时全部挤在家里唯一的一张床上。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一个困难家庭。 

        其实不然,这个家庭的男主人在这些年里先后资助了98名贫困大学生、67名孤贫中小学生和若干个贫困家庭,迄今为止,累计捐赠已超过800万元。

        他,就是这165个孩子的爸爸,亓氏酱香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亓飞。 

        像亓飞这样的爱心人物,莱芜有成百上千。

        莱芜自古就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莱芜的悠久历史就是一部绵延的爱心史:孟姜女凄美动人的传说、管鲍分金情谊深厚的故事、清人马约割股尽孝的记载——一件件生动鲜活的大爱之举,无不令人动容。

        近年来,莱芜着力打造“大爱莱芜”城市文化品牌,身带15块弹片回家务农60年默默奉献的老军人尚效孟、长期义务接送贫困尿毒症患者的“爱心车队”……这座小城充溢着温暖的气息。

        “爱心钢城”微博是钢城区的一个爱心品牌,2011年3月1日正式开通。短短一年时间,微博累计发布各类“广播”3800多条,“听众”(粉丝)超过了一百万。目前,“爱心钢城”已成为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弘扬爱心、塑造精神的重要平台。

        莱城区“一毛钱的文明”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此外,市文明办每月一次的评选“莱芜好人”,每年一次的“道德模范”评选等,凝聚起了市民“同住一个城,共建一个家”的美好愿望。

        为打造“大爱之城”,莱芜拍摄了以表现“大爱莱芜”为题材的莱芜专题片《大爱之城》,借助影视放大“爱心”,促进了城市精神文明进一步提升。

        最近出版的《大爱莱芜》一书是对莱芜思想道德建设品牌的一次新定位,“大爱莱芜”再上新台阶。

        地方小戏放异彩

        “这一叠,辣椒卖了一串串;这一叠,花椒卖了一篮篮;这一叠,大蒜卖了一瓣瓣;这一叠,豆角摘了一园园;这一叠,赶集上店卖鸡蛋……”

        3月19日、21日,4月8日,莱芜梆子剧团分别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山东省委党校汇报演出莱芜梆子大型现代戏《儿行千里》。当忠子娘把捆在腰里的血汗钱拿出来给贪官儿子还赃时,唱词和唱腔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个观众。该戏引起了强烈反响,赢得了广泛关注和赞誉。这是莱芜梆子发展史上继《三定桩》、《红柳绿柳》、《推媳妇》进京演出之后,又一新的里程碑。

        《儿行千里》是莱芜梆子剧团精心打磨的现代廉政戏。2009年,全省巡演。仅6月4日至6月29日,就行程4700多公里,在省直部门和17市演出18场,两万多名党员干部观看演出,接受廉政教育。

        作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剧种,莱芜梆子曾一度面临绝境。但自2001年以来,莱芜梆子剧团每年可享受100万元的财政扶持资金。但剧团必须要完成一年创作一台新戏、基层演出150场等多项硬性指标。正是在这样的政策激励下,剧团年年推出一部反映时代主题的精品大戏,其发展空间逐步增大。去年他们排演的历史剧《长勺之战》又获得了山东省精品工程奖。不独莱芜梆子,近年来,莱芜市还先后出资近百万元扶持乡镇庄户剧团发展,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蟠龙梆子、花鼓锣子、傀儡戏等一大批地方小戏也大放异彩。  

        钢城区辛庄镇下陈村人韩克因充分利用蟠龙梆子这一地方小戏,自编自导了网络贺岁剧《老头也疯狂》。2012年他拍摄的网络贺岁片《让子单飞》点击量超过7万次,蟠龙梆子迅速蹿红。    

        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莱芜市投巨资兴建了规划馆、艺术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大剧院等一流的文化设施。近5年来,已累计投入10多亿元。

        嬴秦文化展新姿

        4月18日,莱芜嬴秦文化风情园作为山东省同时开工的99个文化产业项目之一正式奠基。该项目以挖掘开发“嬴秦历史”为魂,以丰富发扬“嬴秦文化”为主线。

        2011年9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和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国(莱芜)首届嬴文化研讨会经过三天的研讨,莱芜是“伯益封地,嬴秦祖里”成为定论。中国旅游文献研究所所长徐日辉说:“嬴秦文化将成为莱芜的一张城市名片。” 

        嬴秦文化风情园的建设,开创了莱芜市用招商引资手段借力开发丰厚文化资源的新局面。借助这一资源,莱芜还将规划建设嬴城遗址公园。

        其实,莱芜自古就是人文资源丰富的地方。著名的长勺之战古战场就在莱芜境内,长勺之战“一鼓作气”美名扬。莱芜挖掘这一历史典故,打造长勺战鼓之乡。至今,以官厂村为主的长勺鼓乐队仅去年就在省内外演出100多场,创经济效益40多万元。全市以开发“长勺文化”、“战鼓文化”、“曹刿军事文化”的创意实践已经起步。而作为当代著名文学家和教育家吴伯箫的家乡,“伯箫故里、散文之乡”的品牌打造正在论证之中。

        莱芜文化正在开启新篇章。(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刘光远 万京华)

        专家点评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 周忠高

        莱芜文化建设成绩显著,主要源于如下原因: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充分激发社会文化创作活力。二,以政府为主导,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实现市、区、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公共设施全覆盖。三,坚持规划先行、做优载体、广借外力、激活民力,全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四,重点突破,创新完善有利于文化强市建设的体制机制。

        文化大事记

        ■2007年,莱芜梆子剧团改革,实现由养人到养项目的转变。

        ■2008年、2010年连续举办两届中国(莱芜)长勺鼓乐大赛,打造“中国战鼓之乡”品牌。

        ■2009年,城市形象片《大爱之城》在央视播放,莱芜确定“大爱之城”城市名片。

        ■2010年1月,组建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完成。

        ■2010年9月,莱芜市文化中心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1年9月,中国(莱芜)嬴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莱芜举行,会议确定莱芜为嬴秦始源地。“伯益封地,嬴秦祖里”成为莱芜新名片。

        ■2012年3月,莱芜梆子《儿行千里》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行汇报演出,这是莱芜梆子剧团自1982年30年来的再次进京演出。

        ■2011年、2012年两次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

        文化地标   莱芜文化中心

        专栏编辑 杨亮 邱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