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拯救吴侬软语

    ——浙江将建方言语音档案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26日 07版)
    CFP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语言,已有2600多年历史的“吴侬软语”处境堪忧。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普通话的推广和频繁的人口流动,有专家甚至认为吴语可能会是中国最早消失的主要方言之一。

        “许多方言土语特征在现代化浪潮中逐渐萎缩和消亡,方言的老新差异越来越明显,新派方言越来越向普通话靠拢,老派方言的特点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专家组成员、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徐越从语言学角度举例道,浙江的余姚方言和慈溪方言,老派有7个调,而新派只有4个调。

        浙江的第一方言是吴语,全省说吴语的人数占全省总人口的95%以上。统计数字显示,在中国,吴语的使用人数占汉族总人数的8.4%,有7000多万人,而浙江说吴语的人数占到吴语总人数的71.4%,有5000多万人。

        然而,金华市曾经做过一个方言调查,在6岁到14岁孩子中,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说普通话,但52.03%的人完全不会说金华方言,能用金华方言较好交流的仅占22.65%。

        “吴侬软语”处境堪忧,为此,浙江省计划用3年时间建立“浙江方言语音档案”,通过录制“当地方言传承人”的语音素材、标注国际音标将其永久存档。据了解,如此大规模地建立地方方言语音档案,在全国尚属首次。

        去年11月,浙江省档案馆开始在全省18个地方试点遴选“当地方言传承人”。专家组整理当地方言语音、词汇、语法等,制订由400—500个常用词汇和典型语句、语法组成的文本,结合各地自选文本内容录制语音和视频,进行“当地方言传承人”的语音和视频采样。

        据浙江省档案馆资源建设部的朱南雁介绍,该项目从档案学的视角来记录20世纪末的浙江方言:“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形式留住逐渐消失的声音,为未来浙江方言的研究提供第一手的语音资料,呈现一种语言记忆。”

        徐越说,早在1999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侯精一先生主编的《现代汉语方言音库》就对全国40个地方方言做过音响保存的尝试,但当时的浙江方言中只保存有杭州和温州两处,远不能反映浙江方言的整体面貌。“因此,全面科学地描写展示我国汉语方言的传统面貌,及时抢救记录和保存汉语方言资料,保护民族语言文化,已经成为我们一项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一只老鸦腹渴了,满天下攞水咥。老鸦胳着有个瓶,瓶腹底有水,瓶老高,瓶嘴唵衕,佢咥弗着,肁会好呢?”在已经录制完成语音存档工作庆元语音档案视频中,77岁的“庆元方言传承人”吴式求老人站在话筒前,头戴鸭舌帽,用庆元话朗读寓言故事《乌鸦喝水》。

        作为浙江方言语音档案的18个试点之一,庆元县从众多应征者中遴选出符合“方言传承人”所有标准的吴式求老人:70周岁以上;家庭语言环境单纯,父母、配偶均是庆元人;没有在外地长期居住或工作的经历;有门牙。

        以往各地对本地方言的保存仅限于文字形式,经过世代流传演变的方言最后只能在县志中找到不起眼的几个段落。浙江省建立方言语音档案,除用文字和国际音标给以准确记录外,还采用现代化手段录制光盘进行永久保存,这被专家认为是目前描写、展示和保存方言现状与面貌最有效的手段。

        据朱南雁介绍,目前第一阶段18个试点的方言语言录音存档工作已于今年3月份结束。从4月到2013年12月,浙江建立方言语音库的工作将在全省其他地方陆续开展。

        (本报特约记者 鲍丰彩 本报记者 叶 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