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中国绿色经济正在腾飞!”

    ——中韩媒体联合采访团纪行(下)

    《 光明日报 》( 2012年04月21日   08 版)

        暮春金陵,莺飞草长。中韩媒体联合采访团于4月18日抵达南京,开始了江苏之旅。

        当天下午,位于南京市郊溧水县的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一片盎然生机,20多位中韩两国主流媒体记者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这个号称“农业硅谷”的国家级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白马农业科技园去年被命名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现正在逐渐成为华东地区的重点生物科技农业基地和农业科技公共服务基地。

        记者们一路前行,目不暇接:新品种蔬菜育种试验棚里,嫩绿的青苗长势喜人;观光水果展示区内,无土高架栽培的草莓结在半空中;广阔的试验田里,金灿灿的油菜花随风起伏……而最让人惊叹的是一座占地数千平方米的大型育苗温室。作为全国首家采用地源热空调系统的农业温室,它的地底下打有148口深井,通过和地下恒温层的热交换,实现冬天升温,夏天降温的空调效果。“比起传统能源的冷热空调温室,这个温室的运行成本能节省1/3”,园区的植物科学基地主任陈和明向记者们介绍说,“将地源热空调系统运用到农业上是我们在节能环保方面的一大创新”。

        看到气派的温室里,幼苗却很少时,记者们纷纷发出疑问,陈和明自豪地解释说,“我们这一季的幼苗都发到农民手里去啦!”原来,这个温室自去年初投入使用以来,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展科学育苗试验,并在科研之外为有需要的农民提供订单式育苗服务。根据时令,一年要进行四轮不同作物的育苗,包括蔬菜、粮食和花卉等。由于技术先进,成活率高,生长期短,性价比远高于农民自行购种育苗,所以深受市场欢迎,常年供不应求。

        “你们有对国际市场的发展计划吗?”韩国日报记者权敬盛问道,“有,这里也是江苏省农业科技的国际交流基地。”“那这种结在半空中的红薯也能卖到韩国去啦?”一直对观光品种的“空中红薯”赞不绝口的韩方采访团团长、韩国国民日报前编辑局局长李康烈先生紧接着追问起来。“能啊,当然能,欢迎韩国朋友们来买啊!”……热烈的对话中,记者们意犹未尽地结束了农业园的行程。

        19日,采访团一行又来到常州,考察了位于该市武进区的国家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这里最吸引记者们的是一座座集中运用最新节能技术的生态楼:智能通风的屋盖调控空气对流,冬暖夏凉;单向透气的保温外墙排湿隔热,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局域式再生能源配电系统综合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让能源利用最优化;雨污水回用蒸发制冷技术实现生态环保制冷——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这些房屋因为节能设备的采用,建筑成本增加了不少,但使用起来却能比传统建筑节省70%以上的能耗,所以政府政策的扶持力度很大。对此,韩国首尔新闻的记者李锡遇感慨道,因为成本原因,节能建筑在韩国“叫好不叫座”,中国政府通过政策扶持的办法给绿色技术以支持,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做法,值得韩国学习。

        在随后进行的采访总结中,李康烈团长表示,江苏之行让韩国的记者们对中国在低碳发展方面的成就有了全方位的感性认识,亲眼见证了中国政府和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所做的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的绿色经济正在腾飞!”(本报记者 刘 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