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群星”,照亮了城市天空

    ——石家庄以道德模范引领文明风尚

    《 光明日报 》( 2012年04月21日   01 版)

        道德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典型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引领方向。

        河北省石家庄市注重在市民身边发现善行义举,及时宣传表彰,树立先进典型,倡导文明风尚,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大提升,通过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文明公民进行帮扶,在全社会树立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选树典型 不限善小

        近年来,石家庄市涌现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道德模范。从割肝救公爹的大孝儿媳张建霞,到舍己救人的货车司机赵旭光;从拿出全部积蓄捐资助教的“希望将军”赵渭忠,到创造效益70亿元的农业科学家郭进考……一个又一个“道德明星”深入百姓心中,成为人们前行的标杆。

        “这些先进典型的涌现不是偶然的,他们是我市长期以来坚持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在广大群众中璀璨绽放的一朵朵道德奇葩。”河北省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说。

        早在2001年4月,石家庄就在全市开展群众性评选“文明公民”和“文明公民标兵”活动,引导市民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弘扬社会新风,争做文明公民。他们积极发现培育、大力弘扬表彰市民中涌现出来的“文明公民”和“文明公民标兵”,有力地推动全社会逐步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通过十多年的探索和总结,一整套评选办法日臻完善,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

        在评选工作中,石家庄市坚持“三个三”原则。一是“三贴近”原则,即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也就是把评选表彰的着力点对准基层群众,对准凡人善举,对准一切有利于良好道德风尚形成的人和事;二是“三随时”原则,即对出现的好人好事,随时出现、随时命名、随时表彰。三是“三不限”原则,即对评选对象不限身份、不限户籍、不限善小。

     群星灿烂 见贤思齐

        十多年来,石家庄市不断发现和培育道德典型,共评选表彰“文明公民”3000余人、“文明公民标兵”976人、各级“道德模范”430多人。一批又一批看似普通却有着不平凡经历的人物,走入人们的视野和心灵,他们以良知、爱心、责任,用持之以恒的行动和永不放弃的精神,照亮了城市的天空。

        张建霞,石家庄市行唐县龙州镇村民。2007年,她的公公被确诊为肝癌,急需进行肝脏移植手术。一时又没有合适的肝源,张建霞悄悄到医院做了体检,结果基因配型成功。她说服了亲人,毅然在北京手术,切掉三分之二的肝脏,挽救自己的公公。她的孝行感动了燕赵大地,继获得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之后,又被评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石家庄市专门投资200多万元,以张建霞为原型,拍摄了电影《大孝儿媳》,该片被列入中国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系列片,已在全国放映15万场次。

        王超华,石家庄金马小区菜市场菜贩。某日凌晨两点多,他在去批发市场进菜的路上捡到一个大黑包,里面装有数千元现金和各种证件、银行卡。想到失主可能会回来找包,衣着单薄的王超华抱着包在初冬的街头苦等6个多小时,最终通过派出所才联系上失主。时任石家庄市市长,现任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的艾文礼,看到有关报道后说:“多么可爱、可亲、可敬的市民,向王超华致敬!”市文明办授予王超华“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

        今年初,走上街头的石家庄市民蓦然发现,在省会繁华路段的公交站亭广告牌和十字路口大型电子显示屏上,开始出现石家庄市道德模范照片及先进事迹公益广告。此举令广大市民交口称赞。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万勇告诉记者,这些年除了在当地媒体宣传弘扬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外,今年市文明办又拨出专项资金,制作播发公益广告,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

        “我们都要做这些模范的‘粉丝’,让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关爱中!”一位社区居民的由衷之言,道出了人们共同的心声。

     善行义举 蔚然成风

        石家庄市制定道德模范帮扶办法,形成长效机制。每年元旦、春节期间都要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文明标兵,定期为他们体检,减免医疗费用,帮助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对家庭困难的典型人物,石家庄市在进行表彰的同时还发给慰问金。2010年,石家庄市组织社会各界为道德模范张建霞捐款16万元。行唐县还把张建霞安排到民政局工作,并由她兼任行唐县孝老爱亲基金会副会长。石家庄市北郄马村农民徐建利志愿赴汶川抢险救灾,右臂被石头砸伤,影响劳动能力,回家后,市二院免费为他做了手术。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基金会授予他“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并给予1万元慰问金。

        石家庄市民普遍感到,这些年,政府和全社会都在弘扬正气,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李虹是一名花店店主。5年前,她看到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人不多,于是发起了“让座赠玫瑰”活动。市文明办闻讯后,号召文明单位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当年就送出玫瑰7万余支。如今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人比比皆是,甚至出现好几个人同时抢着让座的情景。一朵朵玫瑰点亮了城市的文明之光,折射出省会市民文明素质的大提升。

        市民王青松2004年创建了石家庄首个私家车爱心车队,如今这个车队已从创建时的10人发展到70人。从创建之日起,他们就坚持学雷锋做好事,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数九寒天,他们到孤寡、空巢老人家中和老人一起包饺子、唠家常;阳春三月,他们摆上展板宣传雷锋事迹,组织义务献血;高考之日,他们组织上百辆车免费接送莘莘学子;秋季开学,他们又到山区为贫困学生送去新书包、新床单和生活费。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称号的王青松高兴地说:“爱心车队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在志愿服务中唤醒了更多人的爱心。”(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张泽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