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08日 星期日

    一群大学生的“孝行”故事④

    家书抵万金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4月08日 04版)
    图为湘潭大学孝行协会的志愿者正在收集同学们写的家书,分批寄往全国各地。 唐大柏摄

        湘潭大学学生杨琴,陪伴患癌症晚期的爸爸走过最后的时光,她爸爸已于近日去世。湘潭大学学生胡志鹏,自己身患尿毒症晚期,忍受着巨大痛苦精心照顾患癌症晚期的爸爸。

        两个大学生的孝行故事感动着大家,也引发了湘潭大学的第二次万封家书活动。据4月6日统计,参加写家书的师生已达11635人。

        “丫头心疼你们……”

        “春天到了,挺担心爸妈会为今年的生计而上火?别心急,别吵架。丫头心疼你们,想念你们……”湘潭大学孝行协会骨干成员、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学生黄敏在信中写道。

        黄敏的家在新疆阿勒泰地区一八八团渔场五连。家——学校,相距4600多公里。

        “每隔两三天,我就会给爸妈打个电话。都成习惯了。”黄敏时刻惦记着父母,离家太远了,坐车得要三天三夜。

        回一次家不容易,谁不想陪父母多待几天。可是,学校还有筹备湖南省大学生孝文化节的工作,黄敏不得不早走。

        父母送她到福海县火车站。车还没开,父母不舍得走。一家三口,黄敏在里面,父母在外面,隔着进站区的玻璃门,用手比画着,交流着。站了半个多小时。

        这么冷的天,别冻坏了。黄敏说服了父母,让其先走。透过玻璃,她注视着父母的背影,慢慢消失。

        枕头底下的“秘密”

        提前返校的,还有2009级文化产业管理2班的高磊。她和黄敏同在孝行协会。

        高磊家在陕西省延安市,家中7口人。父母在宝塔高中食堂打工。大姐退学挣钱,供弟弟妹妹上学。3个妹妹面临升学压力,两个高考,一个中考。最小的弟弟在读小学。同时供5个孩子上学,担子可不轻。高磊的父母在东苑小区租了两间地下室,一间9平方米,另一间15平方米。6个人住。

        “靠知识改变家庭境况,改变自己的命运。”凭着这种信念,高磊学习刻苦,成绩优秀。上大学,高磊申请了助学贷款。她还端盘子,发传单,做家教,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为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

        离家在外,报喜不报忧。高磊打电话告诉父母的,多是自己有多开心,而难过都藏在心里。

        不过,每次离家返校时,高磊都会给父母留封信,信就压在枕头底下。每次她走了,家人就去翻她的枕头。

        写了这么多,有一封信被父母珍藏着!信被放在一个精致的红色盒子里,盒里还放着父母的结婚证。高磊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我发现这个秘密的时候,甜滋滋地,想起那句诗:家书抵万金。”

        2010年11月23日,全国首家大学生孝行志愿者社团——湘潭大学孝行协会发起了“万封家书报平安·一片孝心给亲人”系列活动。活动历时一个月,开创了湖南省高校全校性孝行感恩家书活动的先河。12月22日,8546封家书承载着大学生对家庭的真情眷恋和对长辈的感恩祝福,飞向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家书是一座桥”

        “家书是一座桥。”2009级微电子2班学生梁明龙告诉记者。

        梁明龙家在广西桂严市罗秀镇路凤村。父亲梁光振是村里的小学校长。

        2011年12月28日晚,刚下自习的梁明龙接到妈妈的电话:“儿子,信收到了,写得很好。家里的事甭操心了,好好读书……”

        “爸爸喝醉了,妈妈读给他听。妈妈读到一半,爸爸就泪流满面了,非要给我打电话。”梁明龙回忆着当时的情景,深有感触:“孝也要敢于表达,要及时表达!”

        爸爸哭了,是儿子的信说到父亲心里了吧。

        信有6页纸,5000字。

        “爸,为了这个家,你受累了……不过,脾气太暴躁,也该改改了,别动不动就拿我和哥哥出气,一家人和和睦睦多好啊……爸,少喝点酒,注意身体……”

        信里讲的都是心里话,都是当面和电话里难以表达的。

        梁明龙是孝行协会的骨干。2011年暑期调研返校后,他通过网络联系全村大学生成立路凤青年协会,为村民开展公益活动。今年大年初三,协会组织了一台2012路凤村春节联欢晚会。梁明龙开始没有得到父亲的支持,“可能怕搞不好,丢了他的面子”。 

        晚会非常成功!33个节目,全村人都参与。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7岁。

        当晚,梁明龙做主持人。他父亲为评委,坐在前排。后排有人夸赞“谁家的孩子,搞得真不错!”旁边的人拍拍校长梁光振,说“是他儿子”。

        梁光振转过脸,微笑,点头,“还可以,还可以”。

        这一幕,梁明龙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3月17日,高磊除了给爸爸妈妈写信,同时还给另一位老人写信。地址是: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敬老院。

        3页纸,密密麻麻,写满高磊对97岁瘫痪老人李春秀的牵挂。

        这封“家书”,老人会收到么?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张灿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